语文教研组学习部署

时间:2022-08-10 11:44:00

语文教研组学习部署

努力提高学生的作业习惯和听课习性。加固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

一、问题分析

(一)课程实施质量有待提高(学科优秀率没有达到80%以上。

(二)教师教学研究兴趣不浓。能力不强。

(三)学生课业负担较重。

(四)学生阅读与作文能力较弱。

二、工作目标:

使学科合格率和书写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80%以上。1.大力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和质量。

发挥组内教师的潜力,2.打造教研组团队文化。争创优秀教研组。

争取有更多优秀论文、教案发表或获奖。3.及时总结经验。

激发教师科研热情,4.推动“走向儿童需求的教学内容创生研究”课题研究。加强教科研工作的吸引力,提高教师的科研素养。

促进学生主动发展。5.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6.切实提高学生阅读与作文能力。

三、工作措施:

(一)有效开展组本教研活动。

认真组织本组语文教师研读教育理论和基本理念,1建立学习型教研组。学习《语文课程标准》等教育文件,结合网络教研和远程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教研活动,将教研活动与提升教师教育观念结合起来,做到专题化、系列化、经常化。有主讲、有讲稿、有记录,使我组语文教师汲取营养,指导自己的课堂行为,逐步养成自己的教学个性。

梳理问题确定科研专题,2继续开展以问题为中心的组本教研的活动。围绕本组的专题积极开展备课、上课、说课、评课、观看优秀课例等富有成效的教研活动,通过举办不同层面的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多评议切磋,多交流碰撞,活动中发现、研究、解决所遇问题。切实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将充分的自主学习、有效的合作学习、适度的探究学习紧密结合起来,重视兴趣的激发、体验的激活和朗读作用的发挥。上课既要有课前的预设,又要开放地纳入灵活的成分,从而逾越预设的目标。

(二)推进课题研究的专题化进程。

组从儿童需求入手,本学期研究的课题是走向儿童需求的教学内容创生研究。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以“教学内容的创生”为研究切入口,扎实开展课题的研究,通过课堂教学及调查问卷和学生竞赛等多种形式促进课题研究提高学生的阅读与作文能力。具体安排每两周做一次教研课,检验研究效果,做到以研促教”以研兴教”

以教材为凭借,组织老师加强单元教材教法研讨。要在创生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展开研究。每位老师在平时教学中要结合所研究的课题,去认真解读教材,优化教学设计上作相关的实践,并撰写出有创意的优秀教案积极向外投稿。加强组内教研课研讨。人人上教研课,组织老师围绕研究课题开展集体备课,随上随评。评课时人人参与,并发表各自的见解,组内老师轮流作好评课记载。认真组织好小组教研活动。每位老师要准时参与小组活动。本学期小组活动内容将按照“教研活动安排表”上严格执行,并由组内老师轮流主持活动。

(三)严格落实惯例管理。

还是教什么”和“怎么教”上难以把握。因此,1备课。从目前老师们备课情况看。本学期要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老师针对每单元课文的特点,结合本年级学生的特点,确定恰当的教学内容,并根据教材特点,进行教学方法的研讨,采用以个体备课为主,组内教研课采用集体备课。各老师平时的独立备课要有自己的特色,严禁剽窃以前的集体备课教案。每位老师要做到提前一天备好课,杜绝不备课就进课堂上课的现象。

每位老师在上课时应该营造一种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2上课。针对本年级学生课上发言不够积极的情况。采用适合学生表达的教学方式,创设有利于学生思维发展的教学情境,多用激励性、点拨性语言去引导学生。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如举手、读书、写字等姿势。每位老师上课时应严格执行教导处关于上课方面的规范。

做好作业量的督查及记载工作。③作业格式按规范执行。④各老师要认真及时地批改作业。本学期批改等第统一改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第。⑤对于学生的错题、难题要作认真指导,3作业。①严格按语文教导计划设置作业本。②平时严格控制作业量。让学生及时订正。凡不符合要求的作业要严格让学生重做。⑥各班要认真指导学生写好钢笔字,要在写字姿势和写字态度、方法上作指导,以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⑦关于练笔可安排在双休日进行。⑧组内老师要做到每两周自查,主要检查学生作业本的保管、字迹工整、内容正确、订正及时和批改等。

鼓励学生自行把优秀习作向外发表。组织学生开展组内“美文诵读”竞赛、钢笔字比赛等。本学期每位教师还要设置一本补差记录本,4培优补差。学期内教研组将组织学生的优秀习作作一至两次向正式出版的报刊杂志的投稿。特别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方面的补差,除了课上要多关注以外,要利用课后或中午时间随时进行个别辅导。放学时补差人数不超过5人。

(四)加强学生习惯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