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依法治校实施打算

时间:2022-08-09 08:55:00

小学依法治校实施打算

全面推行依法治校,为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县教育局东教通字[2011]7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提高我校全体师生的法律素质,使学校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依法管理的轨道,依法保证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和素质教育的全面,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

二、总体思路(工作目标)

全体师生的法治意识普遍增强,通过推进依法治校。基本形成依法行政的工作格局;学校领导、教师、学生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全面建立起新的依法治校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建良好的法治环境;真正推动依法治校水平的整体提高。

三、工作任务

提高师生法律素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校要把法制课列入课程,依照县教育局文件东教通字[2011]78号文件精神。把法律知识作为我校学生选修课内容;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如每学期定期利用广播、宣传板等)要把法律知识作为领导和教师培训、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真正使我校师生接受法治精神,提高法律素质。

构建依法管理体系。加强规章制度建设。

建立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要依据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学校章程。明确校内各级岗位和机构的职责权限和议事规则,构建科学的教育管理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学校办学从“人治”向“法治”转变。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依法保证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权利。校要认真落实《市校务公开规定》全面推行校务公开,校工会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大会或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增加学校管理透明度。

依法维护师生权益。完善学校维护机制。

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校园平安的法律及规定,平安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建立完善的平安管理制度,逐级明确职责,加强对学校教学、生活、活动设施、用电等的平安检查,落实各项平安防范措施,维护校园的平安与秩序。切实加强对教师、学生法制和安全教育,预防和减少学生伤害事故,贯彻《学生伤害事故处置方法》和有关校园平安的法律、法规,鼓励支持参与学生伤害事故校方责任安全,建立对各类实发事件预案,增强预防和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健全学生平安和伤害事故处置机制和报告制度,不得瞒报和漏报。要有平安检查记录。

视其情节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若出现事故。依法追究其责任。

落实和保证教师待遇,尊重教师权利。要积极采取司法手段处置教育纠纷,维护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

自学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领导、教师要积极参加“四五”普法培训。学法用法要有笔记、记录、有心得体会,积极参与法律知识考试。

要加强自身建设,依法治校领导小组成员。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不时提高法律、法规的理论水平,成为依法治校的典范,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