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研情况部署

时间:2022-08-08 10:35:00

学校科研情况部署

实现科研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为了更好的抓好本期的教育科研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的工作布置,特制定本教育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把教育科研工作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以科研、课题为载体,坚持以“突出教学、强化管理、服务师生、争创一流”为工作指导思想,坚持“教学工作课题化、教研工作特色化”教学教研工作方向,促进学校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要求,结合我校教育科研发展的实际,坚持强化教育科研“以人为本、关注学生、亲近教师、走进课堂、生长师生”原则,进一步规范学校科研工作,着力提高学校教育科研水平,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二、工作目标:

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发展教育科研。促进教师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科研、校本研修、课程改革的有机结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创新发展,完善教学模式。

三、总体思路:

1.突出一个中心:以教师专业水平不时提高为中心。

2.实现两个转变:教育观念与教学行为的转变。

3.促进三个提高:提高教师教与研的水平;提高教育科研质量;提高全校教育教学质量。

4.教研与科研结合,达到五个结合:学习与交流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教研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点上突破与面上推进相结合。

5.积极向外推荐、报道我校教师教改科研的优秀效果,配合学校教导处、少先队抓好教师的各项征文活动。以增强教师的效果意识。

四、具体工作措施:

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1建立健全科研机构。

并作为教师的评职、评优的依据之一。每一学期将评选出优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和优秀教研组,一是学校成立科研领导小组和科研工作指导小组。具体负责科研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工作。二是制订切实可行的教育科研管理制度。学校将对科研工作纳入教师个人和教研组的工作考核。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保证课改深入开展。2扎实推进课程改革。

以人为本,课程改革中。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开齐学科,1严格依照课程计划。开足课时,认真作好各类活动课的开展。

研究教材,2组织教师集中解读课标。举办座谈会,组织教师观摩教学光盘。认真组织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大教育观。

结合学校实际,3组织教师参与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组织召开教师研究会。

以校为本”突出一个真,3校本研修“以人为本。重抓一个实,切实解决教学中的热点和难点。

鼓励教师自觉参与小课题研究。结合教研组和个人的特点,根据学科、年级特点分组进行。同时。提出、实施、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集体的整体生长。其研究内容为:

1德育工作方面: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的研究;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研究;关于后进生(后进班级转化)研究。

综合实践课的实施和开发研究;单元测试分析。2课改方面:教师备课与批改作业的研究;学科集体备课的研究;评课的研究;课堂教学模式、战略与技巧研究;加强研究性学习的应用性的研究。

3管理方面:班级管理的分析与研究;村小教育管理的研究。

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4以课题为载体。

组织好课题组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实施好现立项的课题研究。落实课题组人员的职责,收集一系列的过程资料。形成具有一定水平的科研效果。

保证科研工作的开展。5加大经费投入。

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投入。一是鼓励教师参与学习和培训;二是奖励科研效果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三是解决用于课题开展需要的资料和费用。学校将在现有的财力情况下。

6协助教导处落实教研活动的规范管理

因人利导、注重实效、防止用单一化的备课模式统一要求教师。进一步深化集体备课活动。对优秀教师应尽可能地激发他发明性,1加强备课的检查。备课要实行分层管理。给他提供广阔的自主设计空间,并根据自身的特点,设计富有个性的教学方案。

优化课堂教学过程,2加强平时上课的巡查。上课要建议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尽可能地为学生创设自主探究、交流、合作的机会,尊重学生的见解、重视学生的经验,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教师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

坚持教研活动的惯例性检查,3坚持教研活动的检查。继续开展学科惯例教研活动。每次教研活动做到四定三有”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内容,有中心发言人、有研讨记录、有实效。

校教育科研工作要形成人人积极参与、个个有实验成果的良好氛围,总之。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推进教育科研工作的深层次发展。

每月工作布置

九月份:

1制定学校教科研工作计划;

29---12月份安排校级领导、骨干教师进行教研专题座谈。

安排好研究人员的工作。安排“教科研学期任务”3召开教科研例会。

4向县教研室提交课课题实验方案。

十月份:

1校级领导、学科骨干教师进行公开课教研活动。

组织科研人员撰写论文。2协助教导处进行惯例管理。

十一月份:

1组织科研人员进行课题研究。

开展教学质量分析,2做好期中教学质量检测工作。对教学中存在优缺点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十二月份:

1科研惯例检查。

2加强对课题的开展与实施的管理工作。

2011年元月份:

积极向各级刊物投稿。1期末写好课题阶段性小结及论文。

2学期末举行课改研究经验交流会、考试质量分析会。

整理资料归档。3及时上报有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