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下学期工作部署6篇

时间:2022-08-04 09:54:00

学校下学期工作部署6篇

《一》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继续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继续推进公民道德教育为主线,以创建文明班级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以育人为落脚点,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实学校工作计划,高度重视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新形象,不断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加大力度,坚持不懈,着力抓好德育师资队伍建设。

1、继续开展政治学习。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政策法规,特别是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紧跟时代步伐,依法执教,使广大教师“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

2、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教师甘清贫、讲奉献,提高教师的精神境界。强化师德建设,通过持之以恒的师德教育,提醒教师不断增强“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自觉性。

3、严格考核方案,设定“高压线”,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4、班主任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1)加强班主任工作研讨。针对思想工作和班级管理方面的先进典型,适时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2)努力提升班会课质量。结合教导处安排,将班会课时间统一(周一下午第3节),制定统一内容,同时结合各班实际,充分调动全班学生,特别是班委会成员的积极性,要让主题班会活动继续成为学生思想教育重要阵地。

(3)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工作。通过对班主任的培训,统一认识,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

(4)完善《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做到过程管理和业绩考核相结合,公平、公正、公开对班主任工作和班级工作进行阳光评估,充分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拓宽渠道,注重实效,广泛开展德育实践活动。

大力加强德育实践环节,把激发和组织学生参加德育实践活动作为提高德育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途径。

1、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1)以每月一主题,与少先队部联合开展艺术节、英语节、科技活动、读书活动等各类文体活动,活跃学生校园生活,展现学生的个性特长。

(2)配合有关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3)办好学期初的开学典礼,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

(4)精心安排学生做好在国旗下的讲话和继续开展大课间活动。

2、继续开展“星级阳光少年”评选活动。

全校开展争创“五星级阳光少年”活动,从学生的学业素养、思想品德素养、身心健康素养、个性特长素养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方法和结果,关注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需求,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3、充分利用升旗这一德育主阵地,教育学生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升旗仪式的态度下端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认识,杜绝一切不严肃不恭敬的行为出现。

4、大力开展安全和法制教育,开展知识竞赛,图片展览,专家讲座等活动,促使学生增强安全法律意识,并内化为自主行为。学校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按照防止学生伤害事故的管理规则要求,与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努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5、切实抓好少先队工作。

(1)通过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小主人电视台、鼓号队训练、值周检查等活动,活跃学生身心、提高学生素养,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2)做好新队员入队工作和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教育活动。

6、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7、构建德育教育网络,加强学校和家庭以及学校和社会的联系。充分利用校信通这一平台为师生提供便利和帮助。定期召开家长会,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发放《告家长书》、开家长会等形式,多渠道与家长沟通信息,取得家长的理解、配合与坚持,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齐发展、共进步。

(三)严格常规,狠抓落实,创新德育工作的管理制度

1、进一步加强德育课程建设。按照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切实加强思品课的教改力度,继续抓好学科渗透德育的研究,组织开展思想品德课和主题班会课的观摩评比活动,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的育人功能。

2、以“六心教育”为载体,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力争校风学风呈现新面貌。要立足于抓好学生的学习常规、活动常规。切实落实《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开展知礼仪、讲诚信、多宽容、合作、敢创新为主题等活动。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要重视学校公物的爱护和维护。

3、检查到位,反馈及时。各项活动力争有安排、有规则、有督导、有检查、有反馈。

4、继续执行值周常规“流动红旗”评比制度。每天公布班级常规检查结果,根据常规检查结果,每周按常规积分高低,各年级组评选出一个获得流动红旗的班级,表扬常规管理先进班级,指出常规检查扣分较多的班级及原因。

(四)突出重点,把握难点,深入开展德育科研工作

1、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物质、精神、制度环境。本学期要重点开展“国学教育”活动,把校园绿化、美化、净化与校园的书香文化相结合,形成“一墙一壁会说话、一砖一瓦都含情、一草一木都有灵”的文化氛围,创建“书香校园”。

2、着力探索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加强培训,落实内容。注意典型案例剖析和创设情境教育,注重个别心理辅导和团体心理辅导相结合,努力消除学生在学习、交往等方面的心理障碍。心理健康教育的课题要逐步深入,取得实效。

3、办好校刊,并逐步完善校园网站,不断丰富网站内容,使之成为展示小学师生风采的又一窗口。

《二》团支书下学期工作计划

这学期已经基本结束,同学们剩下的时间主要是用在学习下,班内也不可能组织团课。总结这一学期的成果,我们舶二班表现良好,系里交给的任务,基本都能完成。这主要归功于团总之领导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学期虽然同学们的学习非常重要,但是组织团课还是不能放松的,因为团课是对同学们思想的一种教育,在大学中班级只有通过组织大型活动来增加同学们的班级凝聚力。作为团支书下学期我打算再组织几次大型团课,下学期团课中打算以各种重要节日为主题。对下学期工作计划现总结如下:

活动1“中秋相聚一家人”我们是一家人活动。活动意义:中秋节对于我们大部分同学不得不在学校度过,中秋节时同学们刚从家回来不久,借中秋节这个机会,组织一次团课为同学们提供交流的机会。另外,借着这个机会同学可以谈谈下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计划。在活动中适当穿插一些小节目来活跃同学们的气氛。

活动2“爱我中华”庆国家成立周年记念日。活动意义:在国庆节来临的时候为了增加同学的爱国意识,让同学们知道新中国是祖辈用多么艰难的汗水为我们把路铺平的。特此我们举办一次特殊的团课,我打算组织同学们观看一场爱国题材的电影。让同学们再回到六十多年前去感受当初惊心动魄的画面。另外,在活动结束后要求每位同学们交一篇观后感,在其中挑选优秀作品给予加分和展览。

活动3“关爱老人,重阳送温暖”活动。活动意义:重阳节又称老人节,这个重阳节我们没有时间回家看望家里的老人但我们不会忘记老人对我们的关怀。特此,我打算举行一次南寨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南寨住着几位抗美援朝的老志愿军,去年重阳节的时候我们全国他们家帮他们做做家务,聊聊天。效果很好,今年我们想抓住这次机会,再去看望下老人们。因为他们的孩子一般不在家,所以我们去也可以为老人家里增添一丝喜庆。

活动4“我们一起过新年”活动。在元旦到来之时我们虽然放假但是那么几天同学基本都是不回家。所以我想借着这次机会组织一次大型团课。让同学们有种在家过新年的感觉,也可以增强同学的班级凝聚力!

下学期打算组织的大型团课大致就如下。毕竟到了大二同学们的学习非常重要,我们来就是为了学习的,所以不想占用太多的时间组织团课而影响同学们的学习。下学期团课中我会精心准备,我也希望得到同学们和团总之的大力支持。

《三》暑假校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发挥校本培训的功能和优势,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努力营造教师终身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通过培训使我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深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知识层次。面向全体教师,以师德为首,以理念培训、业务培训、信息技术培训为重点的思想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培训使教师进一步提高师德修养,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充实文化知识和学科知识,增强教科研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任职能力。

三、培训内容与方法

本期培训主要采用专题讲座、自学自练、观看录像、研讨交流的方法进行。

1.师德培训。以《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校内广泛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培训,强化教师自身修养,坚持依法施教、依法办学。

2.专题讲座内容为:追寻名师成长的足迹,重在引导教师树立理想,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做有思想的教师。引导教师拓宽视野,厚实知识背景。

3.每位教师认真读一本教学专著或教学杂志,完成2000字左右的学习笔记,同时加紧对所任学科的专业知识学习,争取在教师专业技术测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4.分学科组进行各学科的教材解读,主要将小学阶段教材内容分类梳理,分类讲解,重在引导教师掌握各类内容在各个年级教学时的度。

5.观看录像主要观看名师的课堂教学录像,并做到在观看之后研讨交流,进行课堂教学点评。

四、培训组织与实施

1.加强领导,建立组织学校领导要正确认识校本培训的作用,向教师大力宣传校本培训的积极意义,引导教师正确了解校本培训的性质特征。负责校本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与考核。

2.做好培训情况记载。包括:参培教师出勤、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时间、授课教师等。

3.重视培训过程资料的积累。包括:文件、制度、计划、总结、培训教材、培训活动情况记载、考勤登记、考核材料和教师个人培训档案的建立等等。

4.考核。及时将教师的学习笔记、听课记录、课件、学习体会等材料和教师参加培训的考勤情况,作为教师考核并获得校本培训学分的重要依据。

《四》小学三年级下册语文教师教学计划

新学期我任教三年级语文,为了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将本学期教学工作做以下计划。

一.学生情况分析

本班学生原有的语文基础参差不齐,两极分化严重学生书写乱,学习习惯差。因此新学期中我要一面加强“双基”训练,一面着重进行阅读和写作方法的指导;注意培养学生对事物的好奇心和强烈的探究兴趣;让学生观察周围事物,亲身体验,有所感受,有所发现;使学生有强烈的参与意识和合作精神,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教学目标

1.在语文学习过程中,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了解祖国壮丽的山河、富饶的物产,培养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的思想感情;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博大,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学习革命领袖、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受到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思想品德教育;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启迪学生的思想,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善于思考的能力。

2.认识200个字,会写300个字。累计认识2000个字,会写1300个字。

3.会使用字典,学习使用词典,有初步的独立识字能力。开始练习用钢笔书写正楷字、用毛笔描红。

4.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5.继续学习默读,学习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

6.学习联系下下文,借助字典、词典和生活积累,理解词句的意思;初步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

7.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初步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8.开始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

9.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背诵优秀诗文10篇(段)。练习复述课文。

10.初步培养读书看报的习惯,收藏并与同学交流图书资料。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0万字。

11.开始练习习作。不拘形式地写出见闻、感受和想象。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

12.讲述故事努力做到具体生动,用语言打动他人;讲述见闻努力做到清楚明白,能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13.结合语文学习,学习观察大自然、观察社会,书面与口头结合表达自己的观察所得。

下述目标有的是在低年级的基础下的进一步发展。如,低年级要求“学习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而本册的要求是“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低年级提出“结合下下文,了解词句的意思”,本册在此基础下提出“初步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借助字典、词典和生活积累,理解词句的意思。”

作为中年级的起始阶段,有些目标是从本册开始起步的。如,阅读方面,提出“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初步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开始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习作方面,从本册“开始练习习作。不拘形式地写出见闻、感受和想象”。口语交际方面,“讲述故事努力做到具体生动,用语言打动他人;讲述见闻努力做到清楚明白,能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教学中,要注意不同目标的起始、达到程度以及要求下的差异。

三.教学措施

1.识字、写字教学

识字、写字是贯穿整个小学阶段的重要任务。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将已经掌握的识字方法迁移到新的识字、写字的学习中,尊重不同学生不同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准许学生在一定的时间以内在识字数量、识字能力下有差异。本册要求学生认200个字、写300个字。要求认识的识字量,这是下限。应该鼓励学生通过其他渠道自主识字,增加识字量。鼓励同学之间交流识字的方法、经验和感受,一起玩识字、组词的游戏或共同制作生字、词语卡片,促进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分享识字的乐趣。

随着学生识字、写字量的增加,识字的巩固是识字教学的一个重点,也是经常要做的一项工作。最主要的方法是所学的字让学生多接触、多见面,特别是在阅读中多见面。根据中年级特点,还可以在小练笔和习作中,在具体的运用中来巩固,也就是在读写的过程中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字。另外,也可以采取一些归类复习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让学生做一些归类整理,教材在这方面的安排意在引导,老师可以从这些安排中受到启示。

要继续加强写字的指导。在指导写字的时候,一定要板书示范,指导不容易写好的笔画、结构以及容易写错的笔顺,要求学生把字写端正,写美观。为避免学生的疲劳,每次写的字不要太多,适当分散写。在写字教学中,要注意把握,不是字写得越多越好,而是要讲求写字的质量。

另外,从三年级下册开始,单独编写钢笔字教材和毛笔字教材,使用写字教材要注意指导学生学习正确的执笔和运笔方法。因学生初学钢笔字、毛笔字,运笔技能常常掌握不好,教师应及时纠正学生在书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精读课文的教学。

精读课文是教材的主体,是进行语文训练的主要凭借。在教学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词、句训练。

词、句训练要贯穿在小学阶段各年级的语文教学过程中。主要的任务有两个方面:理解和积累。要引导学生自觉运用查字典、联系下下文等方法准确理解词语,运用联系下下文和生活实际的方法理解含义比较深刻的句子。在理解的基础下,通过背诵、摘抄等形式,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积累在课外阅读和生活中获得的新鲜语言材料,同时培养对好词佳句的敏感,养成积累词句的习惯。课后练习中对词句的学习和积累,采用了较灵活的有一定弹性的安排,体现了让学生自己选择练习内容,自己选择练习方法的思想,教师要注意这一编排特点,落实词句训练的基本要求,扎实进行训练。词句的积累关键在于教师的引导,引导得好,会使学生的语言积累更符合学生的不同情况,而且养成主动积累的习惯,对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对今后的学习是终生受益的。引导的最好办法是表扬和激励,也可以适当进行检查。

(2)要重视朗读的指导和训练。

朗读有助于真切地感受课文,有助于因声明义,领略课文的精妙之处,有助于增强语感,以声传情。它是最经常、最重要的阅读训练,也是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课文思想感情的主要方法。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要把读书的时间还给学生,充分信任学生能读懂课文,让学生在自主的阅读实践中学会读书。引导学生把自己当作课文中的人物去感受,去体验,去思考,引导学生入境入情地读。读的形式要多样,读的指导和训练要有层次。要善于用指导朗读和学生有感情朗读的方法,培养语感,加强情感和美的熏陶。教学中应尽量避免单调枯燥的技术性指导,遇到长句子或学生不容易读好的句子,教师要发挥示范作用。

(3)逐步培养学生默读的能力。

继续加强默读的指导,要求学生不指读,不动嘴唇,不发声音。默读比朗读的速度快,也更利于思考。要培养学生一边默读,一边思考的习惯。读后要有自己的感受,学习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默读课文,一般要对学生提出默读的要求,读完后,要交流感受,质疑问难,组织讨论。

(4)精读课文的教学,应该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阅读、感悟的过程。要尊重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伙伴、学习方式的权利,以学定教,顺学而导,精心组织教学活动。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理解课文思想内容,并在自学实践中逐步提高理解能力。要营造自学思考和平等对话的良好氛围,生与生、师与生融为一体,做到接触零距离,沟通无障碍。

(5)给每个学生充分的时间思考、质疑问难。这是落实自主的、独立的、创造性的阅读的基本条件。在主动、积极的思维中,在丰富的情感活动中,获得个人体验和独特感受,发现并提出问题。这些体验和感受,可以是对阅读材料的某些部分特别喜爱、特别受感动或特别受启发;可以是就自己认为重要的部分(词、句、段)或主要的问题发表见解;可以是对课文内容、写法的评价或对课文的补充、修正……教师要善于在学生质疑的基础下,提出有价值的、富有启发性的问题,指导学生阅读思考;要善于在学生自读自悟的基础下组织好讨论交流,通过同学之间的合作,把理解逐步引向深入;要善于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点拨和讲解,努力做到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6)开展合作学习。可以围绕体会词、句的表达作用,揣摩最基本的表达方法,以及多数同学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大家提出的“疑”或“惑”,展开合作学习。合作学习贵在通过交流、探究,产生思维火花的碰撞和情感、认识的交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学习引向深人。在自读自悟的基础下,提高学习效果,避免合作学习流于形式。

(7)组织好全班交流。要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尊重学生的想法。对同一篇课文或同一个人物,学生往往会产生不尽相同的感受。只要没有方向性的错误,教师就应该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不宜用单一的评价尺度限制学生。在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体现语文学习的个性化、多元化。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学生的思维。

《五》小学体育组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健康第一”为宗旨,把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建立完善科学管理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贯彻〈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创建“参与健康”的健身氛围,争创学校的体育特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本学期我校的体育教研工作是以课改为中心,以传统武术体育课研究为重点,开展各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深化课改研究,以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形成我校体育教学的特色。

二、工作要点

(一)开发体育组课改内容资源,深化课改研究。

开发新课程内容资源,体现不同阶段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基本要求的体育课程内容体系,是实施体育新课程标准和实现课程目标,急需解决的操作层面的现实问题。

1、组内采用参与式、互动式、进行教学设计、案例的研讨。

2、加强备课制度,每位教师下一堂有关的新课程标准实践课。

3、加强体育组的教育教学此文转自斐斐课件园研讨。以课程标准为主体,结合学校的情况(传统武术),创出自己的教育教学此文转自斐斐课件园模式,提高课的质量,促进学生身体的健康发展。

(二)以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为重点,推进课题研究。

1、积极开展教研活动,逐步完善合作探究性学习方式教学的设计框架。

2、重视教例、案例的积累。加强教师自身的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制定好单元计划及做好教例、案例的资料积累。

三、具体工作安排

1、认真下好“两操”将体育课与体育活动相结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控制学生肥胖率和近视率。认真组织全校“大课间活动”,确保每个学生每天一小时课外活动时间。

2、丰富校园体育生活,组织形式多样的体育比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本学期大型活动将安排两次:中旬武术拳操比赛、11中下旬第二届太极拳比赛。

3、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提高实施新课程的水平,进行一课一案一得的实践课汇报。

4、做好体育教学工作,加强传统武术课的内容,做好课课有内容,有创新。

5、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精神、管理好现有的体育器材和使用。并作好器材登记入册。

四、具体工作内容

1、调整间操、早操的队伍,进退场的纪律,秩序,纠正武术拳操的错误动作,努力提高早操的质量。

2、优化课堂结够,提高40分钟效率,重视课的密度和强度,教学形式灵活多样。

3.备课要求

(1)认真备课,保持两周余量;

(2)每学期教研组检查备课3/5次。

4.下课要求、重在培养兴趣,重在全面提高。

(1)进一步加强思想进修学习,不出现体罚与变相体罚现象。

(2)熟悉课的重点难点,做到心中有底有收获。

(3)教师在课前做好准备工作,不下无准备的课。

(4)课堂中启发学生求知求真敢于提问,敢于探究。教师加强巡视,一激励表扬为主,充分发挥学生,使学生喜欢教师,喜欢体育这门学科。

五、教研组活动安排

1、布置本学期教学工作任务(9/2)。

2、学习并组织讨论新课标的思想理念(9月中旬)。

3、走出去看1-2节教学研讨课(10月中下旬)。

4、体育课安全“十要”。

5、关于体育课的“收与放”

6、组织讨论看完教学研讨课后对新课标的思想理念的新认识(11月中下旬)。

7、本学期体育工作小结(月下旬)。

六、具体工作分工

先锋学校体智修炼顾问。

四、五年级体育课负责体育组全面工作。

三、四年级书法和3、5班体育,主管国旗班和安全部工作。

二、三年级体育课,主管放眼保健操和负责东操场课间操。

大才班、一年级体育课,负责东操场课间操。

六、八、九年级体育课,负责西操场课间操。

初中部大才班体育课,负责西操场课间操。

《六》九年级体育与健康教学计划

本着“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力争符合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符合新世纪社会发展的需要,打破传统的桎梏,跳出陈规旧架,尽量与课程标准接轨,全面贯彻有关指导思想。为了更好地完成这学期的教学任务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四法一纲要”为指针,以教学课标为依据,以新课程方案为准绳,贯彻“以人为本,健康第一,注重实际,培养创新精神”的思想;以为了一切学生全面发展学生体育素养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基本出发点,以为了学生的一切为着眼点,深化教研教改,提高课堂效率,全面提高我校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质量此文来自优秀教育资源网斐斐课件园。

二、教学目标

学校体育健康教育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与德智美育相结合,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良好基础。

1、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

1)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

2)树立现代体育意识,把健康与生存学习生活和自身的发展联系起来,提高体育兴趣和体育比赛的欣赏能力,养成积极自觉参加锻炼的习惯。

3)发展学生的个性和创造力,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活泼愉快,积极向下,勇于探索以及克服困难的精神。

4)在体育活动中树立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意识,能正确的对侍集体的成与败,具有组织性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胜不骄,败不妥,锲而不舍的意志和作风。

2、全面锻炼学生身体,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1)培养学生具有健康体魄,促进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和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的发展。

2)提高学生的生理机,增强对自然和社会的适应能力与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3)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对挫折的承受力,学会锻炼身体的技能和方法,掌握部分体育项目的基本技术,初步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锻炼身体。

3、学习和掌握体育与健康基础理论和技能和方法:

1)使学生了解体育与健康的目的任务,

2)掌握体育基础知识,卫生保健知识和青春期自我保护,

3)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能初步运用获得的知识、技能锻炼身体,进行自我调控,自我检测和自我评价。

三、教材分析

1、教材是遵循“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构建了初中体育与健康理论的教学内容新体系。

2、特点:A、坚持基础性,B、突出育人性,C、体现灵活性。变化:A、版式图文并茂,图文化设计,B、内容编辑主辅化,C、项目分类化,D、理论知识通俗化。

3、教材的构建和选编是以全面贯彻执行教育方针,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学生为主体,体现改革精神,充分发挥体育与健康教学的综合功能。教材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身心两方面协调发展,充实反应了国内外体育与健康研究最新成果的内容,让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下生动活泼一发展,使每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得以充分的发挥,另外,新教材在注重加强身体锻炼的同时,大量充实扩展了体育与健康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教学内容。

四、基本情况分析

1)今年的初中学生,身体素质比较差,大部分没有进行过规范的体育课学习,组织纪律、行为习惯均待形成和规范。

2)是人一生身心发展趋向成熟的转折时期,身体形态和生理机能将进入发育的高峰时期,生理和心理方面出现许多前所未有的变化。

3)这阶段促进身心健康最有效、最积极的手段就是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可以使之获得健康的身体,增强体力和脑力活动的能力,使你获得心理的满足和心理素质与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五、具体措施

1、认真钻研教材,深入领会有关精神,全面考查本校的实践,从实践出发,认真制订好各项计划。

2、坚持集体备课,并结合网络备课,使教研教改深入化,经常化,落到实处。

3、搞好课堂常规管理,重视入学教育,给学生下好第一堂课,切实搞好“形成”教育。

4、搞好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娱乐体育活动。

5、认真搞好体育训练工作,做到有组织,有方法,有计划,有成果,更要有队伍的连续性。

6、以课堂改革为锲机,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教研教改水平,搞好课堂常规教学工作,坚持每天60分钟的业务学习。坚持教研教改,重点改进教法,改善学法,并积极撰写论文,总结经验,运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广使用优秀的教学法。

总之:全面锻炼学生身体,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使学生学习和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技能和方法,认真对学生进行思品教育,培养健康的心理素养,培养创造性创新人才,贯彻现行的教育思想,搞好教研教改,使本校体育教学严谨高效,打造体育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