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应急预演计划书

时间:2022-07-08 09:28:00

校园安全应急预演计划书

一.活动主题

提高广大同学消防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构建和谐校园。

二.活动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国家公共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更是呈上升趋势,社会反响强烈,我校每年都有因用电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大大小小的火灾事故。为提高广大同学的安全意识,丰富广大同学的安全知识,我们安全文化与公共安全促进协会联合校保卫处、后勤物管中心、工程学院学生会特此举办此消防演练,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三.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时间:月-20日

地点:公寓A栋、B栋、C栋、图书馆前空地

参与单位与人员:地大保卫处、地大后勤物管中心、工程学院安全文化与公共安全促进协会、工程学院学生会、工程学院青年自愿者协会、工程学院分团委。

1.前期宣传、动员

(1)公寓内的宣传:

主要通过两方面来宣传,第一个方面:安全文化与公共安全促进协会将活动通知下发到每一个宿舍,将演习流程、逃生技巧、火灾自我营救知识、逃生演练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其他安全知识宣传到每一个宿舍,做好相关动员工作。第二个方面,在A、B、C栋楼下张贴大海报宣传逃生知识、演习活动,并为此次活动做动员。

(2)校内宣传:

a、将此演练活动以海报形式在西区、东区和北区进行宣传,鼓励全校师生前往观看学习。

b、在图书馆前将消防演练内容进行宣传,以便指导和强化演练效果。

c、横幅宣传

(3)对协助疏散的同学进行培训。

2.演练流程

(1)火灾逃生疏散演练流程

工作人员在公寓A栋择楼层释放烟雾弹—迅速去值班室报警并同时在各栋楼的各个楼层大呼“起火了”以示同学—消防人员迅速赶到各楼层现场组织疏散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将同学疏散到图书馆前空地—工作人员检查宿舍里面的同学是否疏散完全—校保卫处处长向同学宣讲逃生知识并对活动进行点评。

(2)灭火演练流程

准备器材、布置现场—校保卫处防火科科长张宏胜介绍灭火知识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制造明火—工作人员讲解灭火知识—现场互动—王耀峰老师讲话—收拾整理现场。

注:火灾逃生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两个活动将放在一起开展,前者开展完毕后就紧接着开展灭火演练,强化活动效果。

3.后期宣传

届时将有保卫处请校电视台对演练进行录像并报导,同时将演练刻录成光盘做为以后的宣传材料。由安全文化与公共安全协会请校广播台及校报的记者对活动进行现场采访。同时安全文化与公共安全协会将根据此次演练安排相关讲座并制作相关宣传安全知识的手册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发放。

四.活动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1.前期宣传活动要做到位,让同学们对活动的流程和逃生知识有充分的认识,既要同学能够以比较严肃的态度对待此次演练,又要保证避免演练给同学造成恐慌。

2.尽可能模拟真实火场环境,让同学真实体验到那种感觉。

3.安全一定要做到位,避免演练中的不安全因素。

4.做好组织工作,每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保证活动能顺利连贯开展。每层楼留有数名同学协调疏散,逃生路径沿途安排同学协助组织指挥逃生。

5.为避免演练过程中的财物损失,在通知上强调各位同学事先收拾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在离开宿舍时一定要锁好房门,若宿舍成员已疏散完毕但房门未锁,就有相应协助疏散的同学负责锁。同时严格限制带大件贵重物体出门,将带大件贵重物品出门者进行登记或疏散到指定区域。

五.经费预算

1.海报8张:15元×8张=120元

2.宣传单:1.6元×700张=112元

3.矿泉水:10元

4.横幅40元

合计:282元。

注:此经费预算不包括活动后期宣传经费。

六.预期目标

1.广大同学能积极参与,并能学到很多防火灭火、火灾逃生的知识。

2.同学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所增强。

3.能让广大同学了解我们安全文化与公共安全促进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