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改善文化建设计划

时间:2022-07-04 04:50:00

高中改善文化建设计划

教育质量的入口年级;高三学生的整体素质代表着学校的教育品质,高三作为学校最高年级。一定水平上反映学校的办学标准;由高三师生团队共同建设的高三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的珍贵精神财富。为了形成能体现高考备考特点,具有规范、凝聚、激励作用,和谐、高雅的高三文化,特制定本计划。

物质文化建设高三年级的物质文化包括师生仪表、班级布置和宿舍面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具有“桃李不言”的隐性教育功能与良好教育效果。

物质文化建设安排3个月时间,重点工作时间表为:

2011年9月规范师生着装、发饰,基本消除长发、怪发、染发现象,杜绝穿拖鞋或不着校服进入教学区;教室布置和宿舍内务达到基本要求。

2011年10月巩固9月份成果;提高教室黑板报品位,两栏布置整洁美观,学生课桌、讲台、储物柜符合高三班级文化建设要求;宿舍内务达到学校标准;学生集合迅速,口号响亮,广播操质量高。

2011年11月宿舍布置整洁、温馨、高雅,既有鲜明的个性,又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利用校运会展示高三师生精神风貌。

制度文化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高三年级制度是各级政府政策、法规、条例,社会的道德观念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高三年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高三年级师生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高三制度文化,既要体现制度的严肃性,又要反映高考备考的特殊要求,还要具有人性化特点。建立良好的年级制度文化和班级制度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制度文化建设安排3个月时间,重点工作时间表为:

2011年9月贯彻《中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落实教导处和德育处有关教学常规管理和学生管理制度,建立年级会议制度、师生值日检查制度、请假制度和考评制度。

2011年10月落实课堂常规,整顿课堂秩序,基本消除随意进出课堂和课堂上玩手机、睡觉等严重违反课堂纪律现象。狠抓学生行为习惯训练,杜绝打架、抽烟、考试作弊等严重违纪行为;加强内宿生管理,严格执行作息制度,进一步组织好晨读、晨练,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011年11月全面实行导师制,开展会诊制,落实责任制;形成学生自治管理模式。

精神文化建设高三的精神文化,以高三师生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念和生活信念为核心,是高三年级的本质、个性和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高三年级的精神文化具体表现在教风、学风、班风和集体舆论、人际关系等方面。我们的任务是:通过高三精神文化建设,使全体高三学生更加懂事,更加成熟,更加有礼貌,更加有爱心;形成“特别有信心,特别能吃苦,特别有作为”,“高境界做人,高水平学习,高品位生活”的高三精神。

精神文化建设一直持续至高考,前4个月重点工作时间表为:

2011年9月班级拟定高考备考行动口号;学生自定二模考试目标;召开2011年高考备考动员大会;开展学生干部领袖素质训练;首次评选各班十项标兵。

2011年10月开展班风建设大行动;寝室长培训,提交寝室文化建设方案;营造二模考试应考氛围;召开高三年级学生家长会;组织二模考试,狠抓考风考纪。

2011年11月检查二模考试目标达成情况;学生自定深一模考试目标;落实导师制、会诊制;组织广播操比赛;开展“我为建文留下啥”大讨论。

2011年12月检查导师制、会诊制执行情况;收集备考中的动人故事,培育高三学生中的榜样;组织学习方法交流活动;第二次评选各班十项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