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小学校应对甲流感应急措施

时间:2022-03-25 09:26:00

今年中小学校应对甲流感应急措施

为了提高学校预防和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和规范学校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减轻或者消除流感疫情带来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教育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确实作好学校H1N1流感等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目标

1、普及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范意识。

2、加强学校日常管理与监测,各班级做好晨检、因病缺课等方面上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校园内不发生、不蔓延。

三、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甲型H1N1流感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范意识和校园公共卫生水平,加强日常检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2、依法管理、统一领导

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

3、快速反应、运转高效

建立预警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的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组织领导

成立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领导小组。

主要职责:

1、在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广西测绘局的领导下,认真接受卫生部门的指导意见,指导落实本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各项工作。

2、做好甲型H1N1流感知识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让师生了解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意识。

3、指导、落实并督查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班认真做好晨检和因病缺课上报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五、应急预案

1)、学校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预防措施

1、通过资料和班会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和教职员工对流感的正确认识,倡导学生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作息,以及注意不要接触陌生人群和有可能感染流感的人,预防受到传染。

2、加强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师生公共场所的通风与卫生,学生科及办公室定期检查。

3、各班如有病假和因病缺课的学生,班主任应了解病因及时上报学生科,落实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特别是有发烧和流感症状的学生,要及时送往医院确诊。

4、严禁外来人员留宿学生宿舍。

2)、学校出现校内感染病例应对措施

1、如发现感染者,应及时与卫生部门取得联系,并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和广西测绘局。同时,通报学生家长。对感染者进行隔离治疗,并查明感染原因和感染者接触的人群。

2、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对所有与感染者接触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经卫生部门确定安全后方可在指定范围内行动。

3、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禁止学生随意外出和接触其他人员。

4、各班班主任配合卫生部门对学生身体状况进行监控,严防出现新的感染者而没有及时发现的情况。

5、凡与外界接触的人员出入要求佩带口罩并检查身体状况。

6、加强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理解学校的做法并配合学校和医疗机构、卫生部门的工作。

7、如疫情有扩大的趋势,则按有关规定采取停课或放假的措施并做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