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消防工作规划

时间:2022-03-23 11:04:00

学校消防工作规划

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结合校消防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校2011年的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火灾预防措施,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一、指导思想

2011年的消防安全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管理规定》,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目标

全年无大的火灾事故发生,无群死群伤和其它恶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全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三、具体措施

(一)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消防工作是学校安全常规管理的重要部分,必须坚持常抓不懈,我们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贯彻落实《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管理规定》,以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为目的,进一步强化消防管理,逐级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学校校长为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负全责,并以责任书形式,以学校单位与教职工和各部门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并逐级落实防火责任。

(二)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1、明确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

2、认真落实各项防火制度,坚持每日防火巡查和定期火险检查制度。日巡查做到:人员、范围、内容、频次四落实,火险检查每月一次

3、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

4、消防安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对消防工作管理不力,发生火灾事故的部门或个人实行一票否决。

(三)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工作

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疏散通道的畅通和防火设施的配置是否齐全、各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的排查整改工作,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火灾事故发生人员的疏散、逃生、扑救等具体实施预案的排查。

(四)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和维护管理

学校将按规范要求,设置配备符合要求的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明确维护保养责任部门的使用管理及保养责任,定期对消防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等设施的功能进行检查,发现有不符合消防安全工作要求的及时更换,确保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的完好率和开通率。

(五)进一步抓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学校的消防安全,关键在于预防和教育,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版报、宣传栏、广播、校园网等工具,利用教职工大会、学校大会、班会、升旗仪式等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的基本技能。计划年内至少举办一次消防安全知识的讲座,使师生了解和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提高求生和脱险的技能。

(六)建立消防资料档案和工作保障机制

消防资料档案应将每月的消防安全责任制的逐级落实情况和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隐患、自查自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巡查、检查,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开展灭火、疏散预案演练、上级指示等主要内容归档,逐步完善电子消防档案。

工作保障机制要按照“工作时间内以职能部门为主,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以值班值勤人员为主,在规定权限内全权处理的原则,要求明确安全工作权限,为果断处理各种突发事件赢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