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教学工作计划书

时间:2022-02-15 04:08:00

新学年教学工作计划书

本着“把今天的事情作好,今天的事情比昨天作的有质量,明天的事情更有目标”的原则。总结上学期的经验,找出不足。“择其善者而从之”更好的作好下学期的教学。设想如下:

(一)课题引领,真抓实干

在汪中求的《细节决定成败》中,他说:“我们决不缺乏雄滔伟略的人才,而缺乏扎扎实实的实干家。我们决不缺乏各种严格的规章制度,条例章程,而缺乏不折不扣的执行。”这使我想起了“经是好经就是不会念”的俗语。为此,新学期我们要转变思路,扎实的搞好课题研究(本学期的市级课题),真正俯下身子,立足课堂,一点点的研究,发挥个性特点,利用团体优势,搞出自己的名堂来。同时各教研组结合学科特点,切中肯綮的挖掘自身优势,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努力作到人人有课题的景象。在实际操作中切记假、大、空、泛的现象出现。不图大只图实实在在的拿出自己的东西,更好的服务与教学,更好的优化课堂,进一步的提高课堂的效益。

(二)转变思想,提升品位

如果说上学期是建造一种浓厚的教学氛围的话,那本学期就是要进一步的转变自己的教育里念,教育思想。提升自己的品位。塑造良好的中心学校的形象。

①利用教学例会平台,营造学习气氛

学校的教学例会是教师学习、交流、探讨、提升自己的契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利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老师是年复一年的“石”还是崭露头角的“玉”的问题。所以,学校改变以往的形式,发挥教师的才能,创造教学的腾飞。发挥优劣的互补,创造崭新的自我。发挥骨干优势,创造质量的稳升。构思如下:(分6模块)

㈠教师个人主持(可以是经验交流、抑或是新里念的介绍等)㈡本周工作(反馈上周的工作)㈢骨干教师的“现身说法”㈣“学海拾贝”——好书介绍、好事介绍反思互动等㈤“范文参考网”——针对学校近期的教学上的行为讨论㈥新闻快递

②开展读书交流、读书沙龙、演讲等活动。

③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一所学校的发展靠得是教师的素质。更主要的是20%骨干教师的引领。所以对骨干教师的培养迫在眉睫。学校骨干教师每年评选一次,产生的方法:①个人演讲②结合教学业绩③教师参评

④学校领导评议

骨干教师产生后各方面享受优待,无论评优树先,还是外出学习、进修。同时在平时工作中还要做到四个一:每一年指导一名年轻教师。上一节公开课。在上一级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一篇有价值的论文。每一学期读一本教育名著。(笔记)

青年教师的培养作到:写出自己的近期的发展规划。(一定要切实可行,自己翘翘脚能够到)每周写出4-5篇教学反思。每一学期发表一篇文章,每一年读两篇教育名著写2万字的笔记。

④”纳谏”活动---教师必须进言纳谏。

⑤教学擂台赛-----同学科同年级反串讲课等

(三)抓实常规,创出特色

后六中学的经验提醒我们,特色的前提是作好自己的应该做的工作。没有自己扎实的基本功何谈出特色出效益。为此,新学期加大教学常规的监管力度。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教师的五项常规量化评比。(具体细则待定)。同时鼓励特色作业的出现。

(四)大练基本功,服务教学

课堂的有效性来源于教师的基本功。可几年前呼声极高的教师基本功渐渐云消雾散。取而代之的是”无纸化”办公,”信息化”教学。再这现代化的背后掩藏了教师赖依生存的技能-----教师的基本功。是想一个把代表我国文明的汉字写的”龙飞凤舞的”教师怎么指导学生。一个文化底蕴欠佳,人文视野闭塞,口无生花,手无妙笔的教师有怎样去感悟孩子。正由于教师基本功的缺乏导致了教学的力不从心,身疲体惫。新学期我校加大教师基本功的练习力度,定出详细目标,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合格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