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4 08:59:00

中学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计划

为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推进25中学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荣成市教育局《关于在基层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师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要求,结合本学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学校组织创先、党员教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在学校党组织开展“开门办教育、阳光新校园”和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做好五件小事、擦亮胸前党徽”为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学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使每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得到切实体现,为不断开创学区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都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四是带头遵规守纪。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三、活动内容

按照市局党委的争创活动内容,结合我们学区实际,在学区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和争做“五带头”共产党员活动,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找准切入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着力探索学区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和实践本领,努力创建先进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一)学区党支部集中开展“开门办教育、阳光新校园”活动

我们学区党支部将按照“工作机制系统化、组织建设一体化、学习活动经常化、日常管理规范化”的要求,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开展“开门办教育、阳光新校园”主题实践活动。

1、聘请下列人员担任教育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汇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每学期举办一次“学校开放周”,邀请学生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近距离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现场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与疑惑。

本年度“学校开放周”的具体时间安排分别为:

本学期活动时间:5月24日——5月28日;

下学期活动时间:10月25日——10月29日

3、加强党务、校务公开,围绕社会、家长、党员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校园网、宣传栏和发放明白纸等途径,把学校的工作计划、决策、规定和收费标准等及时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4、加强家校联系,学区中学每学期至少要集中召开全体学生家长会两次,小学每学期至少要召开一次。召开的目的就是要通报学校本学期或近期的工作打算,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就学校工作、子女教育等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二)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做好五件小事、擦亮胸前党徽”活动

充分体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和平凡性,做到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要时刻注意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在各自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争先锋、做表率、树形象。我们要造就一支献身教育事业、勇于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局面。为此,学区将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开展如下系列活动:

1、开展一次进社区活动。学区中小学要利用周末和暑期时间,组织教师到各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举办家长面授课,与学生、家长“面对面”,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同探讨未成年人教育的科学方法,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结合”新机制。

2、开展提一条建议活动。学区要求广大党员教师每人至少要提一条以上的建设性意见,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3、开展带一名教师活动。通过实行“一带一”工程,加强专业引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其业务快速成长。

4、开展帮一名学困生活动。通过“一帮一”活动,为学困生在学习上提供更多的关怀与帮助,逐步树立他们的学习信心,改变他们的学习态度,提高他们的学习质量。

5、开展包扶一户贫困家庭活动。通过开展“一包一”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活动,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方法步骤

学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这一契机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5月10—5月13日)。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方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准,围绕局党委提出的重点工作目标,本单位职能特点,进一步细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标准。二是动员部署。5月12日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发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创

先争优活动中来。同时,还要在学校网站开辟专栏进行组织宣传交流学习等争创活动。三是组织学习。学区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局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

(二)公开承诺,接受监督(2010年5月14日-5月16日)。学区党支部将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的要求,结合各学校实际和岗位情况向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要将承诺书在学校网站上,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全面争创,履职践诺(2010年5月17日—6月底)。学区将结合承诺内容,制定具体的践诺方案及考察办法。同时,学区中小学要根据《荣成市第二十五中学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学区党支部也将在2010年“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进行评议。

(四)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0年7月—8月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扩大典型影响力,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二是搞好对标定位。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

(五)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0年9月初)。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回顾学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按照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整改落实目标、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责任和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的“四明确一承诺”要求,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考核评议。学区党支部将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具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区党支部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学区中层领导干部为成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25中教导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开展和相关档案的回收整理工作。在实施工作中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负责学区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二)积极营造氛围

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及教育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力度,激发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善于发现和培树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典型,展示我校新时期党组织建设的整体风采和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貌,打造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品牌。

(三)搞好四个结合

一是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活动推动学区工作有效开展;二是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推动学区工作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加快突出的成效;三是与新形势发展需要相结合,着力破解影响学区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各种难题,着力探索促进学区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促进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四是与加强校风建设活动相结合,力求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取得新成效。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活动指导

要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学区中小学要按照学区党支部的部署亲自抓落实,紧密联系实际,确立丰富载体,细化操作办法,确保活动效果。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增加工作透明度,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保证先进典型的质量。

(五)注重总结深化

学区中小学要及时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办法和成功经验,不断丰富活动的内涵。结合庆祝“七一”等活动,认真总结活动的经验和成果,树立典型。并为学区向市局党组织推荐先进典型做好准备。在全学区党员中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努力为25中学区今年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