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新学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0 04:56:00

中小学新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践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以提高质量为根本,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我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创新意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从严治校,创建特色。继续强化创新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争先意识、拼搏意识,围绕课程改革,扎实开展教育科研,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各项管理,趁势而上,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继续上新的台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重点

(一)、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构筑教师成长的发展平台。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在这一学期里,要继续创造有利条件,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1、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努力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

本学期,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全体教师进一步牢固树立素质教育的观念,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坚持全面发展的观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学校工作中,努力做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努力提高我校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水平。

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敬业爱岗的教师队伍。

在学校工作中要以争创一流小学凝聚全体教师,引导教师讲正气,讲奉献,讲业绩,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日常工作中,引导教师教育学生要循循善诱,特别是对待后进学生要倍加关心,以自身良好的师表形象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教育和引导学生。要通过宣传橱窗、教师会议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教师中涌现的优秀事迹。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和家庭的配合,本学期要定期地召开座谈会,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和教师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地向有关教师反馈。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的检查和考核。对教师执行教育法规、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严格执行有偿家教“六不准”的规定等有关情况加强检查和考核,考核的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务聘任、教师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3、加强目标管理,锤炼一支责任心强、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

一支过硬的学校领导班子是学校不断发展,凝聚教师队伍,争创一流小学的关键。

(1)抓目标管理。要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帮助和引导。本学期起要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制定目标任务书,让全体领导在工作中锻炼能力,学期末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作为下一阶段任用的依据。

(2)抓学校管理的快速反应。全体领导对于各自的分管工作要尽职尽心,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做到小问题的解决不隔夜,其余问题的解决不隔周。学校领导间也要密切合作,发现问题相互提醒,做到分工不分家。

(3)检查、考核做到公正、透明。检查、考核是确保学校工作落实到位的重要措施之一,学校的各项检查要做到标准明确,检查结果必须在校园网上及时公布,增强透明度。

(二)、以质量为中心,以课改为抓手,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一方面,全体教师要牢固树立全面的质量观,另一方面要善于抓住质量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

1、抓好备课等各项常规工作。

备课等各项常规工作是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备课,要进一步明确备课的要求,加强检查和落实,要重视教学重、难点的突破以及分层次作业的设计。

2、根据学科特点抓关键。

各学科的教师都要十分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切实地从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课堂教学抓紧、抓好,都要十分重视班级纪律的教育,通过抓学习习惯和纪律,促进每一个班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在各科教学中,全体教师要从学科特点出发,注重学生良好素质的培养。语文要注重学生朗读、书写的养成教育,数学要结合教学内容,做好以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为主要内容的聪明题的练习,英语要注重生活情景中的口语交往,学校根据上述要求制定考核要求,加强考核,逐步转变一卷定好坏的考核形式,考核教师与考核学生相结合,注重学生良好素质的培养,努力形成我校学科教学的特色。

在各科教学中,全体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培优补差要落实人员,落实内容,落实措施,始终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重点在平时。

3、抓常规检查。

教学常规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基础,全体教师必须严格执行各项教学常规,教导处应经常性地组织小型多样、有针对性的常规检查,并及时地将检查结果公开,并督促好出现问题的整改。在组织质量调研后,必须召开由相关教师、年级组长、学科领导、分管领导参加的质量分析会,集体分析、排查,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

4、抓骨干教师的培养。

学校积极地创造条件做好骨干教师的培养工作。学校通过专家指导、外出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为教师的学习提供帮助,本学期,学校将安排部分语、数骨干教师参加县、市级新教材培训。另一方面,学校在课务安排等方面尽可能地为骨干教师的学习、研究提供方面。

5、抓校本课程的建设。

校本课程是体现学校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本学期起,学校要重点抓好乒乓和劳动综合实践活动的校本课程建设,做到人员落实,活动内容落实,并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教材。

6、抓教科研。

在上学期确定研究课题的基础上,本学期要重点抓好课题组的自主研究,发挥课题组成员的积极性,在课题研究中要努力做到:课题研究与课改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教学研究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成长相结合,本学期要按照课题研究的考核奖励办法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好课题研究工作。

7、抓好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学。

音乐、体育、美术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认真抓好课堂教学的研究,同时要切实重视合唱、舞蹈、运动队的训练,争取在市区各类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三)、以德育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在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针,积极地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教育活动。

1、抓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

优美的校园环境,具有教育意义的环境布置,对于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因此,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思想道德教育的需要,做好教室、走廊、橱窗等各场所的环境布置,同时各班要抓住纪念日、传统节日,利用德育基地等各类教育资源,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同时要大力宣传学生中的好人好事,为学生树立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通过榜样引导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

2、抓学生规范的养成教育。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科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全体教师在班级管理、各科教学中要加强学生规范的训练和养成。公务员之家:

结合新颁布的《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要加强路队、课间活动、卫生、文明礼貌等各方面的检查,各项检查主要以教师为主,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检查的公正性,学校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年轻班主任的传、帮、带工作。

对各班级中的问题学生,学校举办规范训练班,邀请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进行传统教育、规范训练、个别引导等形式加强教育,加强不良行为的矫正。

(四)、规范学校后勤管理,提高校园管理水平。

1、强化后勤常规管理,努力抓好校园管理的各项检查。为了确保学校安全、有序地运行,学校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管理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安全、卫生、节水节电等各类的检查,将各项制度真正地落到实处。

2、切实抓好环境卫生、校园安全工作。大力开展美化校园、亮丽校园的活动。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要特别重视饮水安全、交通安全、活动安全,一方面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班主任要以《安全工作学生须知》为本,结合各班实际情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预防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学校要及时进行安全检查,杜绝事故隐患。

3.进一步加强开源节流工作,管好用好学校的财力、物力。本着负责的态度,搞好购物管理工作。重点抓好节水节电工作。强化文印管理工作,降低一切耗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