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中心小学争先创优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1 10:08:00

镇中心小学争先创优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德育人,和谐发展”的治校方略,以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打造规范办学先进校,素质教育模范校为追求,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为师生创设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教育教学质量。

二、争先创优目标

1、创建扬州市“数字化校园”、扬州市“绿色学校”、“轻负优质先进校”,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在全县中上游。

2、深入开展“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文化艺术活动,争创“县艺术教育先进校”、“省体育特色学校”。

3、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要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在校巩固率达100%,小学生毕业率达100%,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力争降格1—2所完小。

4、教师在县级以上各类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篇数不少于10篇,并有2-3篇在市级以上正规教育刊物上发表。教师在县级以上的各类课堂教学竞赛中有10人次获奖。

5、进一步打造“书香校园”。加大对学生阅读的投入,并通过开展“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带动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从而将学校打造成书香校园。

6、建设一支师德优良的教师队伍,培养1名市优秀班主任、2名县优秀班主任、2名县师德标兵、3名县优秀教育工作者,镇级名师10人,县级骨干3人。

7、积极实施学历提升工程,专任教师大专达标率达90%以上,县级以上各类业务、技能培训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75%,争创学习型先进学校。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实行精细管理

1、进一步建章立制。并通过教代会、教师会,个别交流等形式深入宣传,让制度人人知晓,为大家所接受、理解,并逐步内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为。

2、进一步明确分工。构建层级负责,分线管理,条块结合的管理体系,并做到管理人员的工作目标面向教师公开。

3、进一步细化考核方案。按拟订的方案和细则分层推进,规范实施,严格考核。

4、进一步强化“双值导”、“周点评”制度。做到双值巡查常态化,记载真实化,问题解决实效化,点评反馈具体化。

(二)、进一步群策群力,打造有效课堂

对照新政要求,我校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群策群力,打造有效课堂。

1、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静校教研活动。周二到周五校分别安排关于有效课堂的理论学习,集体备课,同课异构评课活动等,实实在在地强化有效教学的理念,实实在在地设计教学过程,实实在在地落实教学目标。

2、进一步突出重点,打造有效课堂。课堂是质量提升的命脉,也是静校教研的源头活水,为此我们将以课堂为阵地,进一步开展同课异构研讨活动,集体备课方案试教评析活动,一人一课交流活动,引领教师看别人的课、说别人的课;看别人的课、想自己的课;看别人的课,改进自己的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三)、进一步加强社团建设,创建体艺特色

我们以往社团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活动主题与目标、活动内容设计、管理制度等方面作总体规划,并结合体艺“2+1”大课间活动,本着普及与提高的原则让学生在运动类和艺术类中任选自己喜欢的项目申报,学校再组织老师进行资格认定,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我校特色制定符合学生特点的朗诵社团、合唱团、舞蹈队、书画社、科技创新小组、田径队、各种球队、校园广播站、文艺演出队等等。普及项目天天练,提高项目每周活动至少两次,进一步创建我校的体艺特色。

(四)、进一步强化课外阅读,丰富校园文化

如果说乐学、善思、博学、创新的校风,净美的成长环境,有效的课堂、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成为学生充满活力和灵动的精神家园的话,那么逐步建设有品位的书香校园,则为丰富、积淀厚重的校园文化打下坚实基础。我校将结合县局要求进一步强化了课外阅读的训练,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

总之,只要我们严格按教育新政将以上几个方面实施到位,相信本学年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校的内涵发展就会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