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党支部创优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0 08:08:00

中学党支部创优工作计划

本学期,学校将面临诸多任务与挑战,企业学校体制改革、教师队伍人员紧缺、生源竞争激烈等压力。

我们一方面要积极争取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更要注重练好内功,稳定自己,发展自己。我们要有稳定的心态、稳定的教学秩序,优秀的办学成果,来共同构建初级中学继续发展的平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优化内部管理,搞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只有形成办学的知名度我们要在稳定学校办学秩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继续走“整体优化,和谐发展”办学之路。

支部的中心工作将是认真学习十六大、宣传贯彻十六大,同时积极做好稳定工作,教育全体党员与教职工树立四大意识:稳定意识、队伍意识、质量意识、改革意识。学校只有改革才有生命力,才有特色、才有知名度。支部要冲要前面,带动教师树立四大意识,积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心,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与是俱进,锐意创新;趋利避害,凝聚人心,构建特色。完善支部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争先创优为动力,稳定和优化教职工队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确保学校教育队伍稳定、教学工作全面、高效完成;确保党员和教师队伍的健康发展、校风校貌良性循环;确保本支部为“达标示范支部”,为创建市级优秀党组织打下基础。

工作要点

(一)对照创优标准,争创优秀支部

1、换届选举支委会,明确职责范围,规范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

据组织建设要求,本学年度的第一学期在征得总校党委的统一安排下,创造机会完成支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支委要熟悉党务,主动工作,保证支部工作运行正常、高效。党员自身要从严要求,做好身边群众的工作。随着学校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党员管理和群众队伍管理要下沉,管理体制要有突破。

2、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学校现有党员39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有24名入党积极分子,要继续加强联系培养工作,注意加强积极分子学习和参与组织活动,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已建表的,按季度及时做好考核记录等工作。发展党员落实“五不发展”和“公示制”。

3、继续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明确责任区范围,责任区工作仍将要定期汇报,定期考核。责任区工作要有必要的量化性工作,要做实在的事。

4、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填好台帐。加强组织纪律和党员活动考勤,每季公布一次,保证“”正常进行并收到实效。台帐记录和组织生活应完全达到或超过“达标创优”标准。

5、加强校内外的宣传工作。

在继续办好《校园信息报》、《健康小报》基础上,鼓励职工积极写稿,向《扬子报》、《扬子政工》、电视台及对外媒体投稿。

充分探索校园网的宣传作用与信息传递作用。现有学校网页要及时更新,做好支部网页、体卫网页上传工作。本年度,设计出信息容量大、交互性强、内外网络互相联接的校园网,让学校信息、文件通知、教学资源就要网上进行,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共享,真正发挥微机管理作用。

在宣传内容上,注重挖掘教师典型的先进事迹宣传,强化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报道,并鼓励学生投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搞好主题教育,

1、以“学习三个代表,展示党建风采”为主线,开展各种读书竞赛活动、辉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十六大重要思想专题讲座等。历史、政治、语文组等学科要协同配合,均要开展学习活动。

2、结合“创新与发展”主题教育,开展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三自”系列活动。活动要注重创新性、实效性、参与性、普及性。

(三)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职工队伍素质

1、坚持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思想素养。支部将坚持每周三的政治学习制度,继续开展教育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学习,以保证教职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观念。

2、加强学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本年度完善“干部学习日”制度。据上级党委的统一步署,试行干部考核任用“公示制”,贯彻廉政责任制。教育党员、积极分子在学校重要工作、活动中,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干部的现代管理思想和现代管理手段的运用。研究学校发展的新特点,认清学校面临的困难与形势,不埋怨、不等待,依靠自身,开源节流,以有限的资金,办更好、更多的事。同时,要学习先进学校的管理经验的同时,逐步探索符合企业学校的管理模式。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师表形象。

教师队伍是学校教育的关键。公司和学校的发展,到了关键的时期,不管如何发展,面临多少风雨,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保证。实施名师工程,放大名师效应,鼓励教职工争当名优教师;鼓励教职工增强创新意识,开展创造性工作;鼓励教职工参与课题研究,取得科研成果;鼓励教职工加大投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方面,认真抓好班主任月考核评比制度。党员班主任要带头模范履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责任心。另一方面,通过研讨培训活动加强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促进良好班风校风的形成。

5、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首先,从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入手,加强为人师表的形象教育,本年度拟从创建文明整洁办公室、禁抽游烟等开始。其次,完善制度,探索新途径,做好导师带徒的工作,激励青年教师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再次,正确引导,激发青年自觉学习、潜心科研的才华。要学习研究新课程标准,继续办好微机培训班,通过如课件制作比赛等方式,提高教师现代媒体学习使用的积极性。

(四)积极配合行政工作,加强对群众、统战等组织的领导。

1、围绕学校各项工作中心,抓住热点、焦点,认真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在学校实施《奖惩条例》及《月奖分配》方案上,推行公司内部分配制度的改革,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要教育教职工从大局出发,从长远着想,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因素,减少消极影响。

2、重视学校职代会的作用,积极推行民主管理。支持工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关心职工身心健康。

3、加强对政教处、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指导。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题是“三自”系列教育。政教处利用各种途径,充分发挥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约束能力,要以抓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为中心,严肃必要的规章制度。团队首先要在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好先锋组织作用,发挥好宣传阵地作用。团队组织要在思想教育、学生自我管理、校风班风建设上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

加强正面宣传,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主线,重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及学生个性心理健康教育。“三自”主题教育活动,主题要突出,内容要系统化,学生参与面要广,影响要大。常规月、五月与六月、十月、十二月,团队要进行相关主题竞赛活动。政教、团、队要选树典型,通过组织团支部、少先队中队活动,加强讨论、交流,加强学生自我教育,也通过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提高学校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用科学精神引导青少年抵制不良诱惑的德育科研课题进入实质阶段,要分工协作,结合校情报开展,研究探索具体的有指导价值的问题。

成立校情社调小组,学生情报研究收集中心,收集一手资料,定期调查收集信息资料,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4、要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台侨联等统战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