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全年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8 04:12:00

学院全年党建工作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结合我院学生特点,开展针对性强的党建工作;以优化党建工作为目标,在实现四个结合上下工夫;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数量与质量并举,做好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强理论调研,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加强内部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保持良好的党建氛围,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提高创新意识,发挥学生主动性、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相结合、党员的继续培养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相结合、党建工作、班级工作、团建工作相结合、要对照《决定》要求,结合班子、个人工作实际寻找问题、总结青年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经验,拓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渠道、拓宽培训领域,扩大教育的覆盖面、深入学习贯彻第十次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加强我院党建工作的研究、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党支部职责范围内的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年我院党建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主题,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抓好党建、党建带团建和其他各项工作,为推进我院各项工作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结合我院学生特点,开展针对性强的党建工作

1.保持良好的党建氛围,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大学生的在校就读4年期间,正是个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树立、完善的阶段,我们应及时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好引航灯、为他们把好方向。我院**年党建工作主要着重做好如下工作:①在低年级发展数量少的优秀学生入党,为班级同学树立榜样,使同学们能够“有法可依”,能够在设计4年学业蓝图的同时,有一个具体的政治追求。同时使学生党员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在各方面真正发挥表率和榜样作用。②组织申请人、积极分子开展内容、形式丰富的组织生活。使他们时时感受到一个组织、一个家的关心与温暖,对周围同学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使他们急切的想加入进来,增强组织感召力与凝聚力。③党员发展不定期,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分出先后,让他们自己主动找出差距和不足,找出入党同学的优点和优势,并对照自己,促进他们学习成绩和各方面提高。④对申请人、积极分子及时进行评议、进行群众调查,发挥群众的集体力量,监督积极分子,使他们能够时时提醒自己并加以严格要求,找出差距与不足,及时改正。

2.提高创新意识,发挥学生主动性

这里所指的学生既包括各党小组的党员负责人,又包括积极要求入党的学生。一名积极分子入党,既是本人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并经受党的必要考验的结果,也是党组织认真进行培养教育取得的成果。有些积极分子由于缺乏党的理论知识和党建的基本程序,同时自身缺点和不足也较多。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支部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强支部生活公开、党建程序透明,让更多的申请人进一步了解我们党的方方面面。①发挥党小组的积极主动性,根据支部学期计划,学生党小组安排学习、活动、培养计划,并及时把情况反映到支部,支部根据培养的实际情况,安排具体的工作步骤。②申请人如果对入党程序有了更深的了解,他就会主动要求自己,根据党员标准规范自己,主动参加党组织生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参加公益活动,为身边同学服务。

二.以优化党建工作为目标,在实现四个结合上下工夫

1.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追溯一名大学生的成长历程,从小学到大学,家长缺乏从理论知识方面进行引导,再加上升学压力,自然对理论知识了解甚少。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主要使将其转化为指导思想,而不能行而上学成教条主义。所以我院在今后的理论学习中将采取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等,让青年学生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蕴涵有大量思维方式适合于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如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指导学生干部应从同学们的需求为基本出发点,从根本上体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奉献中充实自我,在默默工作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相结合

充分了解教育对象,使工作有的放矢,从宏观上制定培养规划,如党史的学习,时事政治的了解等。及时做好申请人的考察培养和教育工作。同时开展党建工作不能主次不分,眉毛胡子一把抓。当同学们所学的思想潜移默化地转变成自己的思想行动时,在实践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排解,就会产生怀疑,导致思想紊乱。所以我们支部将在今后工作中针对同学们生活当中的点滴小事及时解决,避免矛盾冲击所带来的各种后果,防患于未然。

3.党员的继续培养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相结合

我们在党员发展过程中所坚持的原则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同时体现了我们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坚持把好质量关。避免入党前积极,入党后消极的不正常现象,防微杜渐,使学生党员不仅从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真正入党。通过大量的思想工作的开展,做好党员的后续教育,使其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在同学中形成强大的感召力。使每一位党员用自己的行动而不是语言为党组织增光添彩。在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不同层次培养方式各不相同。申请人主要着重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史的学习;积极分子在教育培养上知识范围放宽、加深,集中进行国情教育,社会主义建设常识教育,引导他们关心身边时事,关心国内外大事要事。预备党员加强党员意识教育和党员责任义务教育。

4.党建工作、班级工作、团建工作相结合

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是我们思考最多的问题。考虑到三个组织的主体都是学生,各级学生干部均是由学生推选出来的,便于开展各项工作,利于主动性的发挥。今后我们将着力抓住时机,组织特色鲜明的活动,使三个组织联合工作、不同分工。使党建带团建的同时,带动班级建设,促进同学们各方面平衡发展,提高综合能力。如组织“贯彻十六大,从我先做起”团日活动和图片展,以学生关心的问题为主题的辩论会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的活动。

党建工作要善于抓住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创新与发展的良好结合,建设一支特色鲜明的党支部。为此,我们还计划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三、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干部队伍建设核心工作是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要始终将思想作风建设放在首位。**年,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及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作为重要内容,在干部队伍中自觉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知难而进、开拓进取的思想作风,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要对照《决定》要求,结合班子、个人工作实际寻找问题。要全面、客观的分析中层班子和干部个人在思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不足,特别是要围绕着“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在解放思想、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等方面找差距,有针对性的提出改正意见,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坚持数量与质量并举,做好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年,我院组织发展工作特别是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党员的比例稳步提高,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率先垂范,作用明显。**年要继续按照“坚持标准,改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做好我院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1、总结青年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经验,拓展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渠道。加强对青年学生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教育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教育途径,有效的普及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在党外积极分子培训的机制上做文章,充分调动和保护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修改和完善大学生党员发展的各类规章制度,严格发展环节,确保党员质量。

2、拓宽培训领域,扩大教育的覆盖面。要针对本专科学生、党员和党外积极分子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改进学生骨干培训班实施方法,增强培训工作的实效性。

五、加强理论调研,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第十次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加强我院党建工作的研究。

1、组织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总结我校多年来在党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

2、认真总结我支部在基层组织建设、学科建设与发展、教书育人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对策。

3、针对我院党建工作的现状,加强对党建工作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在此方面出成果。

六、加强内部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1、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学习、宣传、研究、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探索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我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改革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2、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重点在规范管理、科学管理上下功夫,加强文件、档案管理和计算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3、继续做好党支部职责范围内的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进一步重视干部日常考核工作和干部档案的建设工作;做好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的工作;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及时完成党委和上级部门布置的临时性、突击性的任务。

总之,我支部将根据以上所提出的工作计划,不断学习、积极总结,注重根本、抓牢基础,缜密思考、周密准备,积极引导、开阔视野,努力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工作的开展需要学生的支持,同事的帮助,领导的关心,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党建工作会上到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