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心中的110教学计划

时间:2022-06-07 09:31:00

小学心中的110教学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心中的110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提高分辨能力,不上当受骗,遇事多动脑筋,学会自护自救、抵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自己的身体和生命、谈话导入、故事激情(录音故事)听故事,回答问题。小姑娘为什么被骗?她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初步明理、故事续编教材叙述了一个虚拟的情境、危险在哪里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心中的110教学目标:提高分辨能力,不上当受骗,遇事多动脑筋,学会自护自救。不迷恋游戏厅、网吧,不进入对儿童有危险、有伤害的场所,抵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自己的身体和生命。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小朋友们,你们发现走在大路上的时候什么最多啊?(学生自由回答)生:有许多不认识的人。(陌生人)

二、故事激情(录音故事)听故事,回答问题。小姑娘为什么被骗?她应该如何保护自己。板书课题:心中的110

三、初步明理1、(录象)陌生人来敲门,小姑娘的表现怎么样?2、(图片)陌生推销员让你品尝免费饮料,能要吗?为什么?3、(录象)放学路上,陌生人说他是你爸爸的朋友,能跟他走吗?4、(录象)当你遇到坏人时怎么办?生命第一,斗智斗争,设法脱身。四、辨析深化。课文后辨析:比较文文和王丽的表现。刚才两个故事中,文文为什么会上当受骗,而王丽却很警觉。五、指导实践。遇到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怎样?(播放录象,学生讨论)六、总结全课我们小学生学了这么多招应付陌生人的办法,如果今后你们遇到类似的情况,就要多动脑筋,提高警惕,心中常有110,这样才能保平安。祝愿小朋友们能够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播放歌曲《祝你平安》板书:心中的110心中常有110安全防范记在心生人敲门莫乱开给你东西不能要有人问路指方向莫跟他人后面走若遇坏人速报警赶快拨打110遇人遇事多动脑提高警惕保平安

第二课时

一、故事续编教材叙述了一个虚拟的情境:一天放学后,季明背者书包高高兴兴地往家走。突然,来了两位大汉,不由分说,把他抱到停在路边的一辆车上。显然,季明遭人绑架了。玩脱险的游戏,是儿童在真实险境中脱险的最好准备。因此,教学中教师可激励儿童运用自己的智慧将故事编下去,看看谁聪明,谁的方法巧妙。

二、危险在哪里1、危险在哪里这一部分共有两幅图:第一幅图是网吧,第二幅图是成人娱乐场所,主要告诉儿童,危险不仅有坏人的直接伤害,一些游戏厅、网吧、歌舞厅等场所也会对儿童产生危害。这些场所对儿童来说是不宜去,也是不能去的。因为一些不法商贩,在利益的驱动下,往往寻求不正当的手段,违规行为不断,根本不管儿童的健康成长,这种情形对儿童危害很大。2、游戏厅里的惨案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其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个案例,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迷恋游戏厅一类的场所对儿童存在的危险是很大的。以强化学生对这类场所可能危害的认识。3、讨论会讨论会的目的是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游戏厅一类场所对儿童的危害。让学生自己给大家讲一讲小学生玩游戏不能自拔的事例。旨在让学生用事实教育自己,教育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