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时间:2022-05-25 03:29:00

中学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与措施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为重要载体,以深度变革课堂教学为主要抓手、教学质量超越工程、队伍建设工程、学校文化建设工程、深度变革课堂教学工程、深入贯彻学校理念,建设师生行为文化、依托每月一事活动,细化学生习惯培养、确立开放式阅读理念,全力打造书香校园、从优构建活动课程,提高社团活动质量、深度变革课堂教学,实现质量超越目标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为重要载体,以深度变革课堂教学为主要抓手,以锤炼教师专业素质为核心支撑,突出内涵发展、文化发展和优质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建设社会最满意的学校。

二、主要任务

1、教学质量超越工程:以质量为生命,不断增强教师责任意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品位。

2、队伍建设工程:加强对学校行政、班主任、教师和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争优创先,全面提升**形象。

3、学校文化建设工程:积极开展师生行为文化建设,不断提炼和丰富**精神内涵,全力打造**品牌。

4、深度变革课堂教学工程:以实施“学程导航智慧课堂”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让课堂真正焕发生命活力。

三、重点工作与措施

(一)深入贯彻学校理念,建设师生行为文化

所谓行为文化,是一所学校在长期的发展和实践中,由全体师生共同创造并遵循的办学思想、价值观念、行为规范、规章制度等的总和,它表现为体现上述内容的各项物质载体和行为方式。**创办十年来,已形成“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确立了“基础扎实、习惯优秀、能力见长、发展持续”的培养目标和“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奠定了“轻负高效,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为了深入贯彻学校理念,发扬光大**精神,本学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具有**特色的师生行为文化。

行政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全体行政人员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团结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品牌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提高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做到“三个深入”:深入课堂,研究课堂,优化课堂,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深入教师,了解教师,关心教师,发展教师,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深入学生,研究学生,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总之,全体行政人员要以求实务真的工作作风,争当一流的精神状态,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为学校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它上通下达,是贯彻学校理念,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本学期,我们着手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班主任工作:1、进一步加强对班级常规管理的督查,落实《**中学班主任一日工作要求》和《**市**中学班主任工作职责及奖励办法》,对班主任工作实行月考核制度,学期结束后按照《**中学班集体达标创优考核方案》对班级进行考核。2、积极开展德育科研,提升班主任工作的科研含量。年级组定期举行班主任沙龙,鼓励班主任积极撰写教育教学随笔、教育案例或德育论文,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交德育活动反思、案例或德育论文一篇。注重班主任行动研究,努力摸索出一套适合形势发展的班级工作方法和学生管理办法。如把班集体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度重视过程管理,树立以学生为本、全面发展的科学观,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获得体验和提高;如在初一年级开展“融经济学教育与财商培养于班级管理之中”试点工作,引导学生科学支配零花钱和班费,培养学生理财本领,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基础。3、建立见习班主任工作制度,出台《**市**中学见习班主任工作职责》,全面提高年轻教师的管理素质,培养他们的班主任工作能力,为**中学和教师个人的后续发展做好准备。政教处将在期末对见习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测评。

教师队伍建设继续用“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来激励广大教师,要求教师自觉做到“敬业爱教、廉洁从教、文明执教、优质施教”和“敬业、乐业、精业、创业”。尤其是在精业上下功夫本学期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评比条例>,引领教师优师德,强师能,铸师魂;增强教师读书思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继续提倡教师每学期完成“九个一”:读一本好书;写一万字读书笔记;编一个教育反思集;参加一次教育教学比赛,开一堂有质量的公开课;参加一次沙龙(论坛)活动;写一篇教育随笔;研究一个校本课题;开一个教育博客。强化青年教师群体培养意识,建立青年教师研究会,加强对“青蓝结对·同伴互助”工程的管理和督查,通过榜样激励、专业阅读、专题研修等路径,加速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将继续评选“课堂教学能手”、“科研能手”、“优秀师徒”、“教坛新秀”,酝酿制定《优秀学习型同伴互助小组评比条例》激励教师做有学力的老师。

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把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本学期文化建设的一大重点。政教处、团委、学生会多方联合,制订了《**中学学生干部培养发展计划》,按照培养未来政治家、企业家的要求来培养学生干部,培养他们出众的工作能力、广阔的国际视野、超强的心理素质,充分培养他们的领袖潜质,同时将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系列活动。

创设培养学生领袖潜质的新平台,学校将完善学生“双轨自主管理体制”,以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校管理方面的作用。如加强了学生会干部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他们的素质与能力;筹划学生校长的竞选与聘任工作,赋予学生校长组织活动和处理日常事务的权力;招聘学生志愿者,让他们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励志研修”实践活动,让学生干部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培养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建立培养学生领袖潜质的激励机制,学校在期末评选出“优秀学生校长”“优秀学生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十佳班长”“十佳团支书”,并利用学校橱窗、广播台、《江海人文》期刊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他们在学生中的知名度,提升他们参与学校工作的积极性和成就感。利用寒暑假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励志研修”活动,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抱负水平。

(二)依托每月一事活动,细化学生习惯培养

本学期将继续开展“一月一事”主题教育活动,并以此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我们将以“交往”“环保”“生命”等为专题在全校开展系列德育活动,帮助学生实现由他律到自律的转变,成就他们的“绅士风度”或“淑女气质”。在广泛吸收师生建议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一月一事教育活动模式,即围绕每个主题,班级出一期黑板报,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年级开展一次特色活动,学校开展一次中心活动,《江海人文》以“主题阅读”“回音壁”为内容出刊两次,学校出好一期活动剪影宣传栏。在活动推进过程中,我们力求做到两点:

统一认识,关注细节为了保证教育的效果,我们要求全体班主任深刻认识到“一月一事”教育的实质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习惯、生命意识、行为品质和行动能力,因此,班主任在教育活动中务必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细节和生活细节,善于从点滴细微处着手,遵循“以点带面,小步子,不断完善;循序渐进,抓小事,层层深化”的原则,为使学生成为具有**特质的“绅士”和“淑女”打下基础。

创设情景,感悟内化情境中的教育,是最动人的教育,也是最有效的教育。本学期,我们将继续以活动为抓手,创设具体情境,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感悟。如召开班会,师生围绕主题进行道德参与式实践,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区调查等。我们要让学生从情景创设中有所感悟,再把感悟迁移至日常生活中,逐步养成习惯。同时,开展“最美班级”、“班级八星”、“校园十佳“等评比活动,通过榜样激励,加速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内化过程。

(三)确立开放式阅读理念,全力打造书香校园

随着书香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阅读的视野和品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阅读中他们也尽享学习和生活的乐趣。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充分发挥校本课程《书山晨跑》的作用在全体语文教师的努力下,我们为三个年级的学生量身定做,编订了校本课程《书山晨跑》,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课本之外的优秀晨读材料。本学期将继续有选择地指导学生背诵其中的古诗词、名言警句和精彩美文,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品位。

做好图书推荐工作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读书质量,语文组老师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阅读能力,向学生推荐了系列阅读书目,以克服学生盲目阅读造成的浅层次性。⑴《童年》、《鲁滨逊漂流记》、《西游记》、《水浒传》等中外名著。⑵《心灵鸡汤》、《时文选粹》、《智慧背囊》、《天下阅读》等时文美文系列丛书。⑶毕淑敏、周国平、余秋雨、沈从文、林海音、林请玄、季羡林、冰心等名家的散文名作。⑷在青少年读者群中极具影响力的“80后”作家,如韩寒等人的具有新品质和感染力的小说。通过阅读,学生将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在人类优秀文化遗产中净化自己的灵魂,升华自己的人格。

指导学生写读书笔记我们对学生的阅读效果进行严格的督查和监控,多角度指导学生写好读书笔记:如摘抄书中的名言警句、谚语典故、精彩片段;复述主要内容,完成故事梗概;撰写心得体会,尝试人物点评;在自己的书上圈点钩画写批注等。日积月累,学生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定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1、举行班级图书角评比活动。各班建立图书角,有专门的图书管理员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学生随时都能亲近书本,极大地推动了学生的阅读行为,培养了学生的阅读习惯。

2、开展每天20分钟阅读演讲活动。各班利用下午4:35~4:55这段时间自行组织演讲活动。事先明确主题,确定演讲人员,全班依次轮流,投票决定优胜。每日阅读演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锻炼了学生的语言才能,提升了学生的自信心。3、让正言雅乐回响校园。成立了文韵文学社,继续开展“书香宿舍”和“**之音”等美文朗诵系列活动和“每日一诗”、“每日一记”、“每周一荐”、“我的一本书”、“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继续开展“奋斗励志故事”比赛,以此进一步拓展学生的文学视野,浓郁校园书香气息。

(四)从优构建活动课程,提高社团活动质量

社团活动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校本课程的一大亮点。本学期,我校设立了以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成立了社团活动专项督查小组,对社团活动过程进行全程管理。在原社团活动良性运作的基础上又做了一些改进:

从优构建活动课程为了确保社团活动的可操作性,本学期保留了学生比较喜欢、对学生发展更加有益的一些社团类活动项目,例如**风情、动植物的标本制作、FLASH动画制作、舞蹈、科学探究等11个项目,结合本学期的特点,增添了《苏通大桥》、《电脑组装》、机器人制作、电子技师、手工编织、集邮等24个社团类科目。社团品种更加丰富,学生参与热情更加高涨。

从严要求社团教师为了确保社团活动质量,我们重申了以下规定: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力求知识性、系统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相统一;通晓《**中学社团课教师工作职责》,杜绝教学中的随意性;积极参加展示周活动,人人争当“**市优秀社团老师”。学校将通过备课笔记检查、学生问卷调查等手段对社团教师进行考核和奖惩。

从实增强团长意识为了保证社团活动的有序开展,我们制订了《**中学学生社团社长职责》,强调了社长应做好的相关工作:经常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系,及时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和需求,协助老师制订计划,安排活动,保证活动的有序和有效等要求。

(五)深度变革课堂教学,实现质量超越目标

课堂要实现从低效到有效,从有效到高效,必须深度变革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模式,全面构筑起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只有这样,才能让课堂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但是课堂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全体教育者用心经营,用情投入,用力打造。

1、深入学习,统一认识,树立新课堂教学理念

开学以来,我们将学程导航教学范式的相关内容、操作要点、课堂规范等印发给每位教师,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教师集体学习,结合《有效教学十讲》等书籍,使每位教师明确深度变革课堂的意义、目标和任务,引导教师从学习者开始,逐步变为认同者、实践者、思考者和创新者。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和实践,大家的认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充分认识到我们的课堂理应从注重“单位时间内传授知识的量”到更关注“课堂上学生参与学习的程度与状态”,从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到更关注“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从关心“学生的知识、技能学习”到同时强调“学生精神世界的丰富与发展”。

2、全面发动,全程督管,强势推进课堂变革

为了强势推进课堂变革,学校制订了《全面实施“智慧课堂”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纲要》和《计划》,围绕“目标驱动”“学导设计”等八个环节,制订了新的课堂教学评价表,拟订了《小组合作学习方法》,成立了“深度变革课堂”推进组和实施团队。实施团队全面研究学校课堂改革状况,落实各项措施提出改进意见;推进组主要做好听课、评课、反馈、交流等工作,同时为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出谋划策。

3、创设平台,展示成果,在讨论与反思中改进与提升

本学期,我们将高效利用“百花奖”教学竞赛,使其成为深度变革课堂的示范。我们要对每位选手进行先期培训,通过专人指导,反复摩课,待基本过关后再向全体教师开设竞赛课。期中考试后,将借助“家长开放日”系列活动和共同体活动,全面展示各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成果,对优秀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围绕“学程导航·智慧课堂”这一研究重点,继续认真开展每周一次的组内教研活动,如一题多课、同课异构、师徒同上一节课等,以不断积累课改经验,带动全体教师深度变革课堂,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发展与提升。为实现质量超越目标奠定更好基石。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开学至今已过一月,忙忙碌碌之中有欣喜,有满足,也有困惑和烦恼。但不管怎样,路要继续走下去,思考和探索也不能懈怠。相信在市局的正确带领下,教育改革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我们的步伐也一定会越来越有力量。我的汇报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