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普法宣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8 04:46:00

学校普法宣传工作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责任;“五五”普法的对象和重点;普法学习的主要内容;普法学习的具体要求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理论为指导。继续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把普法教育同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民主管理和法律意识、确保今年普法工作,学校落实普法责任制,校长、书记亲自抓,完善“五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对象:教师、职工、学生和教职工的待业子女及家属、重点:教职工、学生和学校门卫保安人员学生住管、食堂炊事人员、普法学习坚持以集中辅导、讲座为主,结合小组学习个人学习,看录像、知识竞赛,思品课教学,统一考试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面达99%以上、定期召开校普法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工作,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组织教职工学习专业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亚格依法办事依法办学、依法执教,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按照“五五”普法的五年规划及2010年计划安排好学习,保证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人员三到位、学生通过思想品德课、法制教育课、班会、少先队主题队会、升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加强日常行为规范及防骗、防拐等意识的教育,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用健康、文明的生活占领校园文化阵地,禁止“黄、赌、毒”现象在校内发生,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珍爱生命,远离,加强反邪、禁毒、防艾教育,优化育人环境、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同时,依法制止乱收费、在普法学习中抓好五个结合:把普法学习与进一步加强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把学习普及专业知识与加强师德教育紧密结合;把普及专业法知识与提高教职工的两个素质结合;把学习普及专业法知识与依法治校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我校要认真按照“五五”普法规划,完成普法的学习宣传任务,按照县法建办、县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校“五五普法”工作实际,特制订出今年的“五五”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理论为指导。继续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把普法教育同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民主管理和法律意识,增强师生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自觉性,依法全面贯彻的教育方针,依法保护师生的合法权益,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普法工作责任

为确保今年普法工作,学校落实普法责任制,校长、书记亲自抓,完善“五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党支部书记李春桦为组长,副校长何大琼、教导主任何月熙、法制副校长刘相语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杨明华、工会主席杨加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袁爱华、门卫王朝东、学生住管苟银科为组员,各教职工小家为小组。思品教师、班主任为学生的宣传员。坚持党政统一领导,按县局的统一布置,抓好普法工作,切实做到普法工作为教学工作创造安定团结的育人环境。

三、“五五”普法的对象和重点

对象:教师、职工、学生和教职工的待业子女及家属

重点:教职工、学生和学校门卫保安人员学生住管、食堂炊事人员。

四、普法学习的主要内容

以十六大精神、《邓小平同志民主法制建设》和《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学习主要内容,以《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安全法》、《食品卫生法》、《环境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为重点,结合学习《中国公民手册》、《行政诉讼法》等。

五、普法学习的具体要求

1、普法学习坚持以集中辅导、讲座为主,结合小组学习个人学习,看录像、知识竞赛,思品课教学,统一考试等形式进行,普法教育面达99%以上。

2、定期召开校普法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工作,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小组成员要带头学法、用法,牢固树立依法办事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

3、组织教职工学习专业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亚格依法办事依法办学、依法执教,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继继开展“三让一树”活动,让学生成才,让人民放心,让家长满意,树文明校风。2010年4月学校举办反邪教普法讲座;2010年5月举办禁毒宣传讲座;2010年6月由交警队举办一次交通法规讲座;2010年10月由法治辅导员举办一次师生大型普法活动讲座,其余时间由教职工自学。

4、按照“五五”普法的五年规划及2010年计划安排好学习,保证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人员三到位。“五五”普法的学习考试一年一次,试题以县司法局提供的试卷为标准,成绩册和样卷由学校存档,成绩册报文教局备案。

5、学生通过思想品德课、法制教育课、班会、少先队主题队会、升旗仪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加强日常行为规范及防骗、防拐等意识的教育,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

6、用健康、文明的生活占领校园文化阵地,禁止“黄、赌、毒”现象在校内发生,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珍爱生命,远离,加强反邪、禁毒、防艾教育,优化育人环境。

7、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同时,依法制止乱收费。

8、在普法学习中抓好五个结合:把普法学习与进一步加强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把学习普及专业知识与加强师德教育紧密结合;把普及专业法知识与提高教职工的两个素质结合;把学习普及专业法知识与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以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紧密结合。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与普法学法、用法紧密结合起来。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扎实工作,确保2010年普法工作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