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6 08:46:00

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增强党的观念;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努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合力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抓住学习贯彻党章,就抓住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和关键”。“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反腐倡廉工作是研究院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计划和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具体材料请详见:

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研究院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和**省纪委*次全会精神,继续深入抓好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知识创新三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增强党的观念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次全会上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院长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抓住学习贯彻党章,就抓住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和关键”。为此:

——研究院各所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部门)的实际,作出具体安排,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

——研究院所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作为今年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充分发挥中心组在学习贯彻党章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今年研究院有关部门组织的有关党员干部培训,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

——研究院所要撰写有关学习文章,为参加今年“七一”前**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研讨会做好准备。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落实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中,使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高研究院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效保证。

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努力抓好200*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根据**党组、中纪委驻院纪检组和**省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今年要在“惩防体系”的落实上狠下功夫。因此,研究院20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是抓好研究院党委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实施意见》(科合院发党字[200*]29号)的落实。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树立良好学风和科研道德风范”和“遵守党章、拒腐防变,当好公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将反腐倡廉理论作为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并请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讲一次廉政党课。通过教育学习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构筑抵御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坚持“依法办院、以德兴院”的理念,抓紧制定、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框架内的必不可少的基本制度,重点抓好去年底在研究院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实施意见》中分解到了研究院各职能部门的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集中制、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基建监督管理、企业反腐倡廉等方面共20多项制度的制订工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一是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督,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对干部选拔、任用(聘用)全过程的监督;对经费分配、管理、使用的监督;对物资采购、处置的监督;对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监督;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与此同时,逐步加大对研究院所投资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等有关制度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三是继续做好审计监督工作。通过加强监督,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腐败现象发生,保护干部、保护科学家,保证知识创新的顺利进行。

(四)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违纪案件,特别是影响研究院所改革、发展、稳定和知识创新工程顺利实施的案件,一经初步查实,就要一抓到底,坚决查处。综合运用纪律、经济处罚、组织处理等方式和手段惩治腐败。注重抓好群众关心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维护单位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推进院(所)务公开,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科研管理体制。

三、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合力

反腐倡廉工作是研究院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各单位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对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党组、**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领导责任。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计划和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研究院所纪委、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检查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对领导不力、疏于管理、导致单位出现重大案件、重大事故或者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等问题的领导干部的失职渎职行为,必须严肃追究其责任。今年底或明年初,研究院将对各单位和单位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