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家教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06:00:00

家长学校家教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

1、努力打造全国县级市家长学校精品工程

2、努力争创兴城市级以上文明单位

3、全面彰显家长学校的德育功能、服务功能、育人功能和团队奉献功能

主要工作

一、加强“优秀老师工作团队”建设,不断强化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服务功能。

1、充实“优秀老师工作团队”力量,完善“优秀老师工作团队”工作职责,提高服务水平。专家和指导老师队伍统称“优秀老师工作团队”,并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学术专长落实工作责职,把握教育契机和学校教育规律,有计划安排专题辅导讲座,接待家长来访,提供咨询。为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即时的服务。

2、加强“优秀老师工作团队”专业服务指导,提供个性化服务。开辟专家和指导老师窗口,全面介绍专家、指导老师基本情况,突出介绍他们的服务专长和学术研究方向,以供学生、家长、学校选择、联系。力求为学生、家长、学校在学习习惯、考试心理等方面给予心理和专业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个性化服务。

3、建立学科指导老师每月一次例会制度。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交流信息,研讨难点和热点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配合市教育局做好全市学校的德育工作,并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参观、交流考察等研讨活动,为专家学科指导老师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4、组建家教志愿者团队。吸收积极参与、热情为家庭教育出谋划策的,乐意为家长、学生提供服务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加入志愿者团队,不断壮大家教专家和学科指导老师的队伍,并使之逐步成为全市家教的中坚力量。

二、突出服务社会、服务家庭、服务学校、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功能。

5、适时调整、严格审核制度,增强时效性、教育性、科学性,为更多的年轻父母提供学习的机会,参与学校活动。

6、编撰家庭教育系列教材——指导各位家长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7、开展各类培训讲座——鼓励家长来源于公务员之家/与学生沟通与交流,切实拉近家长月学校的距离。

8、组织开展**“优秀指导员,优秀家长评选活动”评选活动。进行表彰奖励,并以此为机制,不断提升家长学校水平。

9、根据家长、学校需求组织专题报告会,努力使报告内容能够满足广家长家庭教育的需要,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有所帮助,有所启迪。

10、开展无偿为个别差生补差行动,落实到承包到人,负责学生成绩的提升与管理(特别关注弱势群体的家庭、单亲家庭,民工子弟家庭。)

三、放大育人优势,以德育活动为载体,提高整体育人功能。

11、抓住第**届世博会契机,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主旋律。配合各校组织好几项有意义的活动。主要德育活动安排如下:

(1)、**年元月~2月举办“迎世博”,第二届心语评比活动。

(2)、**年5月~6月举办第二届“喜迎世博祝福母亲”短信评比活动。

(3)、**年开展“七一”我爱祖国寄语征集活动。

(4)、**年7月~8月,开展“祝福世博暑假家校互动“十佳百优”评比活动。

(5)、**年9月开展“铭记师情,感谢师恩”感恩教育活动。

四、强化日常管理,建章立制,确保规范运作,良性发展。

12、建立接待、咨询服务责任制度,把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做好来电、来访、回复和接待记载等工作,特别要关来源于公务员之家/注弱势群体的家庭、单亲家庭,民工子弟家庭,及时有效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对有需求或有必要的家庭实行跟踪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的成效。

13、完善考勤、考绩制度,鼓励员工认真工作,岗位奉献,为家长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

14、坚持学习交流制度。鼓励员工自我加压,不断充电,倡导能者为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

15、加强兄弟学校间的学习交流,组织外出学习培训、考察交流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进一步提升家长学校的工作品位。

综上,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文献为中心;以喜迎世博为动力;以争创全国县级市家长学校精品工程为目标;以发挥好专家、学科指导老师的专长作用,提供家教个性化服务、增强团队功能等方面为抓手,全面落实市委、市府、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控减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创建和谐富裕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