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卫生防疫第二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5:13:00

学校卫生防疫第二期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为全面贯彻实施国家教委、卫生部颁发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精神,切实搞好学校卫生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订以下计划:

二、工作任务

1、认真抓好广播操和队列的日常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姿态;

2、合理安排好学生的课间活动,保证每个学生每天一小时的在校活动时间;

3、有针对性地开展常见疾病的预防工作,认真上好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课。采取多种方法,减少常见病和流动性疾病的发病率;

4、协助少先队抓好校园环境卫生管理。

三、主要工作:

(一)、卫生工作

1、划分卫生包干区,责任落实到班级。保持校园环境整洁美观,教室窗明几净。各班做好教室、包干区清扫,要落实保洁,做到教室包干区无纸屑、无垃圾。发现有以上现象,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营造健康优美的育人环境。

2、作好日常检查巡视工作。坚持一月一次大扫除,大扫除有重点、有要求,大队部及时检查、记录、公示。检查情况做为清洁班评此依据。

3、专用教室卫生责任落实到人和班级,要求做到整洁美观。由专用教室负责老师管理日常保洁工作。

4、继续做好灭“四害”工作,做到工作到位落实。

(二)学生健康教育、预防保健

1、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利用宣传橱窗、广播、电视,班队活动课等阵地进行卫生知识宣传,根据不同季节,开展季节性卫生知识教育,按规定开设卫生健康教育课。并做好一年一次卫生测试工作。

2、加强保护视力的教育,督促近视学生进行治疗。做好本学期期末视力检查,统计入档工作。

a、落实检查,督促学生认真、正确地做好眼保健操。

b、各任课老师督促学生养成正确的读写姿势。不拖堂,课间让学生走出教室活动、望望远是保护学生视力重要手段。

c、后勤服务中心要及时做好教室破损日光灯的更换工作,保证教室照明。

3、继续做好血防教育工作。

4、培养学生个人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卫生的好习惯,定时不定时抽查个人卫生。防止各种慢性传染病的发生

5、做好每月因病缺课统计、入档。期末资料整理、入档各项表格上交及小结工作。

6、开展卫生保健活动、卫生知识宣传活动,做好学生预防接种及学生常见病的防治工作。教育学生注意用眼卫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和广播操;加强个人卫生教育,进行个人卫生习惯抽查,以养成讲卫生光荣,不卫生耻辱的新风尚。做好青春期卫生知识、爱滋病预防知识宣教,开展卫生知识专题讲座。

(三)、食堂工作

办公室负责管理好食堂各项卫生工作,坚持不定期巡视食堂。每周不定时抽查二次午餐菜,及从业人员个人卫生、餐具消毒、留样等卫生工作监督。组织从业人员学习有关食品卫生、食品安全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