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学校秋季教导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9 02:45:00

中心小学校秋季教导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学校将以坚持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认真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从学校的现状出发,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了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

二、主要目标任务

1.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平时教学六认真的抽查力度,每月第四周进行全面检查,各教研组长和教导处负责人必须到场,存在问题及时指出,以此推动我校教学常规工作稳固、扎实地开展。

2、注重学生学习常规的养成教育,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他们的终身教育打下厚实的基础。

3.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缩短新教师上岗适应期。

4、加大学校清洁卫生的管理力度。学校的清洁卫生落实到个人,由各班班主任全权负责。要求学生养成自觉爱护清洁卫生的习惯,做到地面清洁卫生随时是干净的。

5、严格图书和实验室的管理。要求图书管理员整理和保管好图书,保证学生每周能借阅到图书并作好登记。实验室管理员要管理好学校的实验器材,做到实验有报告、有记录。

6、通过感恩教育黑板报、感恩教育书信活动等形式师生进行感恩教育。

7、加大对四年级的过关考核力度。今年的四年级考核因地震原因不作考核,学校将出台新的教学质量考核办法。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提高师资教学业务能力

本学期,教导处将为青年教师分别安排学科指导老师,要求师傅在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及课外辅导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以期缩短青年教师的上岗适应期,并配合学校教科室安排组织好新教师的见面课、过关课。

(二)加大教学过程管理力度,提高课改实施水平

1、教学过程管理包括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核等教学基本环节的常规管理工作。

备课不仅要分析学生的原有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更要吃透教材,使备课真正做到备齐两头。提倡课前备、课后思,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为自己的教学研究工作积累素材。

上课倡导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作业需立足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避免重复劳动,各学科教学要善于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引导学生完成一些感兴趣的探究性、实践性作业。

学习辅导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予以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不得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人身攻击和讽刺挖苦。

2、落实全面发展,抓好综合学科教学。

综合学科具体包括科学、艺术、体育、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除了在课堂上完成学科课程所规定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在各个学科的特色建设上用心思,花精力。

3、加大毕业班管理力度。要求毕业班教师认真分析班情、分析学生、分析自我教学,写出合理的班级和教学工作计划。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层教学和辅导,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尤其是学困生,更要认真分析他们的情况,制定十分详细的辅导计划,力争使他们能有较大提高。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强化整体合作意识,坚决杜绝单打独斗的现象。毕业班应在分管领导和年级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经常性地与他们沟通。年级组长要坚持每天到毕业班调查了解情况,有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教导处和学校反映。

(三)健全教学管理运行机制,确保学校教学工作稳妥有效展开展

1、进一步完善上课制度。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坚持按课表上课,保质保量上好每节课,杜绝私自调课、旷课、迟到、早退、中途离堂等现象,教导处加强随堂检查。同时,严格坐班制度,中心校教师周一到周五从第一节到第六节必须按时到岗,无课教师要在办公室集中办公。

2、进一步抓好课堂常规。

课前,每一位教师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于预备铃响后马上进入教室。课上,教师必须使用普通话,严禁使用通讯工具,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课习惯。课后,任课教师有责任组织好学生的课间活动,避免课间互相追逐、打闹现象。

(四)加强校园安全和综合治理工作。

今年学校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确保师生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和责任追究制度,打造平安校园。

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制订教导处工作计划。

2、检查教师备课笔记。全面进行随堂听课。

3、各学科组制定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

4、组织参加各科新教材培训学习。

5、核实各班学籍,做好一年级新生学籍录入工作。

6、制定培优补差计划,落实相关措施。

7、部分年级学科教学质量检测。

十月份:

1、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及教师批改情况。

2、一年级汉语拼音验收。

3、部分年级学科教学质量检测。

4、指导少先队组织开展“感恩教育”诗歌比赛。

5、教学六认真检查。

十一月份:

1、3-6年级钢笔字比赛。

2、1-6年级期中质检,召开家长会。

3、组织开展“冬季学生运动会”。

4、教学六认真检查。

十二月份:

1、一、二年级铅笔字比赛。

2、各班学生优秀作业展评。

3、三——六年级英语单词过关。

4、教学六认真检查。

5、感恩教育汇报演出。

一月份:

1、了解各学科教学进度。

2、组织1---6年级年终总结、期末复习。

3、组织1—6年级期末质量检测。

4、做好各类教学资料的上交、归档工作。

5、完成教学工作小结。

6、部分年级学科教学质量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