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生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06:42:00

理学院学生会工作计划

一、1.以各班团支部组织生活为基础,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我们将加强对团支部理论学习活动的指导,将理论学习活动作为团支部组织生活的组成内容之一.要完善机制,建立各团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学期开展2-4次理论学习活动,做到"四个有",即"有明确的学习主题,有完整的讨论记录,有详实的学习资料,有及时的团员反馈".同时结合党支部会,思想政治课,主题班会等契机,通过学生主讲,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创新理论学习活动方式。

2.以校、院团委活动为抓手,引导成人成才之路除积极参与省委、校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外,我院还将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班会,畅谈个人大学四年的初步规划和个人理想,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开展初步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可认真学开复的《大学四年该这样度过》,使其对大学生活有进一步了解,明确个人目标。

3.以德育专题讲座为平台,促进思想意识提高通过专家专题讲座,促进思想政治方面的引领工作。计划在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院团委学生会成员学习“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制度总汇”,并开展有关公共礼仪讲座

4.组织开展五月母亲节,六月父亲节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鼓励学生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孝敬父母,并经常与父母联系告知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

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营造校园良好成才氛围。继续服务于我校“四能”人才的培养战略。团委学生会要为大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服务,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要为树立优良学风,良好院风,文明班风做更多的工作,争取更大的成效。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素质。一个组织的优劣,关键在于成员的素质高低。学生会要想蓬勃发展,必须将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常抓不懈。1.我们将进一步要求学生干部提升综合素质,完善和执行学生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2.继续加强专业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以常委为核心、宣传为向导,科技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发展社会实践、素质拓展工作,定期举办干部培训,培养一支高效务实的学生干部队伍。3.加强学生干部的服务精神,大力倡导学生干部身先士卒、亲力亲为的作风,防治“学生官”现象。在每两周的例会前,学生干部们都将有一次素质拓展小训练。4.推行大部门体制改革,精兵简政,增强效率意识。计划将科技组与通讯组合并,组建成为“网络通讯部”,负责本学院的简报制作、通讯稿发放、活动成果展示等。5.在远团委学生会内部启动“主题素质活动月”,其主要内容则涵盖了以下五种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

三、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和参与意识。学生会作为学生利益最忠实的代表,要更好的发挥在学院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同学自管自教,增强同学的主人翁精神和参与意识。1.设立意见箱,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以便解决问题。2.成立监督服务岗。每天的值班人员要担负起当天的监督、服务任务,并做好记录。3.着力探索学生会的管理模式,使学生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名同学,让他们感受到学生会的温暖与关爱。4.将全方位的重要信息及时的反映给同学们。例如在我院的宣传栏内,设置“温馨小提示”、天气预报栏等。5.开展“清洁卫生进我家,严谨纪律进我家,优良学风进我家,风韵人文进我家”的“四进我家”学生寝室基础、文化建设活动。每两周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并在学期末协助院党委举办“十佳文明寝室”评比活动。以此增强宿舍同学的责任感和合作精神,促进宿舍人际关系的合谐。6.为使同学能够掌握更多的技能,学生会还将采取业务培训、专题讲座、集体学习、经验交流和实践参观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同学们的业务素质。将在以前的文艺部下属组外,组织公文写作培训、POP手绘技法培训、社交礼仪培训、灯光音响及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等。

四、坚持品牌文化与经典活动相结合,为提高校园文化品位和层次做贡献。在**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大好历史机遇面前,校园文化活动,也应按照“211”学校的标准,逐步实现精品化、学术化、大众化、品牌化。1.在今后的中作中,学生会将继续通过大学生辩论赛、女子三人篮球赛、演讲比赛等经典活动,增强对广大同学的教育和引导。2.打造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和层次,为校园文化营造良好和谐的氛围。——“学生基本素质‘八个一’工程”?学好一门专业强调专业课程的学习,有助于加强学风建设。本学期将开展学科特色活动之“数学无所不在”。?说好一门外语a根据实际情况与同学们的兴趣,将开展英语情景短剧比赛。(可与外国语学院合作,共同组织)练好一副口才口才如何,关系到一个人的人际交往,是当代大学生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a开展“讲好一个故事”活动;四月的辩论赛;b邀请相关专家举办“口才与交际”讲座?用好一台电脑a.学生会将定期举办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办公自动化训练b.结合学校相关活动,举办网页制作大赛,幻灯片制作大赛等…抓好一项技能学生会下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尽在公务员之家()设许多兴趣小组,同学们可自行报名参加。(歌曲组、语言组、舞蹈组、乐器组、POP组、绘画组、海报组、礼仪组、科技组、通讯组)?写好一手文章a.本学期我院将编制“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简报”,内容涉及我院参与、组织、发起的各项活动,以及各班的优秀组织事迹等。除学院学生会成员外,其他有兴趣的同学可积极投稿。b.在活动的宣传期间,还需制作一些活动简介。c.毕业晚会时,主持人的串词;各种重大会议的发言稿;活动的通讯稿。d.“我与团旗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炼好一副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的身体,还怎样去谈建功立业?a三月下旬,将举办“女子三人篮球赛”b.五月下旬,组织参加校体育节预选赛,民族体育比赛。c.院队调整,重新组建排球队、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田径队。找好一个位置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找准它,才能更好的把握自己的人生。a.通过开展素质训练,来正确引导同学们

五、加强外联和实践工作,引导同学在实践中锻炼成才。理论的学习离不开时间的检验。

要真正成才,仅有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学生会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不断为同学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可以为同学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1.认真组织多种形式的日常社会实践,可要求各班团支部组织一些义务劳动、志愿服务以及日常社会实践。2.与商家联系,提供一些兼职工作,例如:现代女子医院,新大陆电脑城等。3.,以"青春与世博同行"为主题,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20**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三年倒计时为契机,开展"青春与世博同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广泛了解世博,宣传世博,参与世博.结合奥运会的召开,以"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为主题在各团支部成立以奥运宣传,交通文明,护绿环保,敬老爱幼,对外交流为主要内容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节假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展示大学生良好形象.4.学期末,认真组织好同学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相关的策划及动员。要扩大理学院的影响,使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必须加强外联工作,增进我院学生会与校学生会、各兄弟学院学生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推动学生会工作的顺利开展。(1)学院组织各项大型活动前,实践部的同学需跟此项活动的负责部门共同完成赞助策划书,与商家沟通,争取商家赞助。(2)本学期的重点活动项目有:“学生基本素质‘八个一’工程”;女子三人篮球赛;毕业生晚会;辩论赛。

六、增强自身素质,促进就业、创业1.暑期社会实践中的职业探索。可开展个人或团队形式的调研实践活动。2.在“职业规划”一课中,发表个人看法,与同学相互交流。3.此类专题的讲座、研讨会。4.“书送希望——毕业生捐书捐物活动”

七、注意1.加大活动覆盖面,避免只限于精英学生。2.打造精品活动,制造品牌效应。3.避免形式主义,做实事,做好事。4.注意不断加强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

上半年工作要点

三月1.**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收集(初赛)2.第二周收集整理“**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总结3.“志愿服务统一行动周”-——志愿者进社区社会实践方案、开展及总结4.上学期有关团组织生活的素拓认证5.筹备**大学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年第一次全委会6.组织各团支部学习“**大学20**年上半年团组织生活安排”7.第八期团校的推优、报名及组织学习8.全院的主要学生干部培训之理论学习9.完善团干部档案,整理团员档案10.(化学系)团关系的转出,(电科、电计)团关系的转入11.审核“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制度总汇”,并装订成册12.制定欢送晚会方案13.草拟“书送希望——毕业生捐书捐书活动”方案14.制定“**年干部培训方案”15.设立网络通讯部,健全部门职能16.参加校园文化节开幕式的歌舞剧彩排工作17.“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宣传18.素质拓展活动日常审批、认证(全年)19.资信证书的申报、审核、统计、领取及颁发(全年)20.20**—20**学年第二学期素质拓展课程开设21.着力做好素质拓展内容及形式的创新工作22.全院学生寝室信息核实与统计23.学生寝室卫生日常检查(全年)24.制定“学生会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尽在公务员之家()办公室布局规划方案”25.设立“工作意见箱”26.“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的规划27.对办公室职能的重新定位及工作指导28.各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9.组织各部学习“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制度总汇”,并贯彻执行30.团委学生会通讯录、班级通讯录的更新31.院队招新,“院队管理办法”的草拟32.执行“文档管理办法”33.各部提交本学期部门工作计划34.团费的收缴35.“女子三人篮球赛”的前期策划与准备36.开展“我的大学,我做主”主题班会37.推行部门体制改革,准确把握部门工作职责38.在宣传栏内设立“温馨提示牌”“天气预报点”等39.“学生基本素质‘八个一’工程”启动40.全委会的召开41.辩论队的重新招新及辩论赛策划42.寒假社会实践推优,优秀集体,优秀服务队,先进个人43.在本月,将贯彻团委学生会工作始终的是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我们将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

四月1.评选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务工者、优秀团支部2.推选**大学第五届十佳大学生,第三届九类十佳学生3.申报、推选优秀团组织生活4.各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统计及评比5.第二期干部培训之素质拓展训练6.开展“书送希望——毕业生捐书捐物活动”7.组织开展辩论赛8策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9.开展公共礼仪讲座10.发行理学院团委学生会第一期工作简报11.重新设立兴趣小组12.办公自动化培训方案启动13.制定“欢送晚会舞台设计方案”14.制定“关于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的意见”15.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16.公寓文化展17.第一次财务报账18.意见箱汇总及反馈19.制作及发放工作证20.英语情景短剧比赛21.启动“为学生会献礼”,制作历届学生工作辅导员的风采展22.本月主题为效率意识和创新意识

五月1.第二次优秀团组织生活推优2.“八个一活动”开展,宣传报道3.欢送晚会的彩排工作4.五月母亲节5.体育节预选赛6.“世博与青春同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7.学生会改革后的成效反馈,及意见征集8.发行第二期工作简报9.晚会宣传视频的制作10.“讲好一个故事”11.纪念“五四”活动12.历届学生干部经验交流会13.“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院内宣传与推广14.启动“双全国公务员共同的天地-尽在公务员之家()十佳”评选活动15.本月主题为团队意识六月1.第三次优秀团组织生活推优2.收缴上半年团费3.欢送毕业生晚会4.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培训5.半年素质拓展学分统计6.各部门本学期工作总结及下学期工作规划7.院优秀部别评比8.团委学生会成员量化考核9.“双十佳”评选10.父亲节11.第三期工作简报——工作总结12.进行素质拓展认证审核13.制作干部聘书14.制定学期末全委会议程15.本学期工作总结及汇报16.干部换届方案17.新老干部工作交接18.表彰大会及考前动员大会

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始终坚持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为校园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将一如既往,在院党委的领导、院团委的指导帮助和全院师生员工的支持参与下,继续以“服务同学,完善自我,创新生活,共同发展”为工作宗旨,通过学生会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共创和谐校园生活,共创学生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