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业能源原材料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9 08:52:00

化学工业能源原材料工作计划

化学工业是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工业,是*市传统的支柱产业之一。为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贯彻落实国家、省化学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市化学工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化工产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一)现状。20*年,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化学工业企业180家,其中:过10亿元的4家,过20亿元的1家,过100亿元的1家。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6.5亿元,同比增长33.6%,比全市工业经济增速高12.4个百分点,占全市主营业务收入的13.1%。主营业务收入过5亿元的企业1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6.1亿元,占全行业64.0%。企业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形成多种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具有传统产业优势的氟化工产品,在氟硅材料市场占有重要地位;高浓度化肥、缓释控释复合肥、无机颜料、氟合成材料、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产品的比重逐步提高。化工园区建设初具成效,产业聚集正在形成。

在石化产业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现:一是初级及资源能源外延类产品多、产业链短,精深细化工产品所占比例小;二是利用外资且具有带动性的项目少、产业外向度不高,支撑产业发展、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科技开发的资金严重不足;三是园区集聚效应不突出、产业集中度低,影响了产业规模扩张和集聚效应的发挥;四是行业过重依赖油品加工。

(二)面临的形势。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导致石化下游行业市场萎缩,增速放缓、需求降低、价格下降,企业盈利能力不足,市场竞争激烈。*市石化工业主要以原油加工、化肥、有机化工为主,原油加工企业受国际原油价格或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和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提高,化肥、农药等支农产品的刚性需求长期存在,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效应将逐渐显现,下半年国内石油化工行业有望企稳回升。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以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节能降耗为手段,以优化产业布局和发展高新技术产品为目标,加快传统设备和工艺的改造步伐,拉伸延长石化产业链,提升行业创新竞争能力,着力培植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推动*市石化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1.扶大扶强原则。积极培育大产业、大基地、大园区和大企业,强化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建设,推进生产要素向工业园区、优势区域和优势企业集中。2.政府调控原则。发挥政府政策导向和投资引导作用,有序引导城区内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产业相对集聚、集约发展。3.可持续发展原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行业发展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安全生产统一起来,促进产业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4.技术创新原则。加大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创新力度,积极应用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推动产业技术进步。5.对外开放原则。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承接国内外产业、资本的转移,鼓励社会和外来资本参与*市化学工业的结构调整。

(三)规划目标。

1.总量规模。到2011年,全市化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0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1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7.5%和20%;实现利税35亿元、利润2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9%和20%,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年均增长20%。

2.技术进步。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个;提升行业技术装备水平,重点骨干企业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80%以上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信息化。

3.骨干企业。着力增加优势企业的规模数量,培植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以上集团公司5家,其中200亿元以上1家,50亿元以上2家;扶持发展一批产品多元化、有市场竞争力的过亿元骨干企业。4.节能减排。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2%以上,污水、二氧化碳和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减少6%以上,循环经济达到新水平,行业特征污染物排放得到明显控制。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传统产业。

1.石油化工。支持中石化*分公司、蓝星石化*分公司等原油加工企业一、二次加工及系统的综合配套改造;鼓励二、三次加工,延伸石油产品的化工产业链。加快用清洁燃料生产、含硫原油加工和增产柴油、重油深度加工等技术及装备改造现有炼油装置,重点做好90万吨/年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延迟焦化装置配套完善改造、50万吨/年催化裂解制烯烃等项目建设。提高焦化废气、催化烟气的综合利用率,加快15万吨/年碳四综合利用、常减压节能改造等项目的建设进度。

2.无机化工。以裕兴化工搬迁改造为契机,加快化工产业园区聚集,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通过对钛白粉和铬酸酐的技术改造、规模扩张和环保治理工程建设,使钛白和铬盐两大系列产品的工艺装备、产品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重点做好30万吨/年钛白粉和10万吨/年铬盐的扩建改造、银丰化工的1万吨/年高纯度硅溶胶(液体二氧化硅)和华氟公司的3000吨/年氟化盐等项目建设,确保钛白粉项目一期工程的10万吨/年装置2009年底前竣工投产。

3.化学肥料。支持明水大化集团、章丘日月化工、鲁西平阴化肥等化肥企业原料路线的改造,以先进适用技术对氨醇系统进行调整优化。重点做好明水化工的低压甲醇联氨联尿素增产18万吨/年氨醇、30万吨/年尿素的扩能改造、日月化工的合成氨联产4万吨/年二甲基乙酰胺(DMAC)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明泉化工的氨醇系统优化增产氨醇12万吨/年、尿素20万吨/年和合成氨放空气综合利用增产10万吨/年双氧水等项目。做大新型化学肥料产业,围绕控释肥、生物肥和微量元素肥的开发生产,加快*乐喜施第三代包裹型缓释肥及*汉枫明化、*龙庄园艺等控释肥的项目建设,重点做好*化肥的15万吨/年硝基复肥、乐喜施的30万吨/年包膜肥料生产线建设。到2011年,建立起具有一定规模的缓释控释复合肥料生产基地,使*市高浓度肥的比重达到96%以上;提高农化服务力度,建立3处以上复肥试验推广基地。

4.有机化工。发挥以煤炭为原料的化肥生产企业的煤化工优势,做好碳一化工有机化学品开发生产,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重点加快明泉化工的10万吨/年二甲醚、日月化工的二甲基甲酰胺(DMF)、4万吨/年聚甲醛、10万吨/年碳酸二甲酯、*化肥的13万吨/年苯胺等项目建设,争取中化工1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二)发展新兴产业。

1.生物质化工。以*圣泉集团为依托,发展植物秸秆综合利用生产生物质能源及生物质化工产品,形成由植物秸秆深加工生产呋喃树脂、有机生态肥等生物质化工产品和热电、乙醇等生物质能源产品的产业群体。重点做好5万吨/年低固含酚醛树脂,1万吨/年木糖、木糖醇联产500吨/年阿拉伯糖,4000万平方米/年建筑用酚醛树脂保温防火泡沫板等的项目建设。

2.氟化工。合理配置氟化工发展资源,增强中氟化工的氟化学品和华氟化工的氟材料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产学研、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发挥华临公司氟化学品广泛应用的科技开发能力。利用氟化工产业起点高、潜力大和基础材料的优势,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形成以无水氟化氢为起点的四氟单体、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含氟电子材料为系列的氟化学产业链。重点抓好华氟的200吨/年多元共聚物(F40)等项目建设,做好氟醚、碳涂料树脂等含氟产品的市场开发;加快重防腐型氟碳涂料树脂、含氟黏合剂、含氟医用治疗鼻炎药物的双氟硼酸盐、含氟农药氟醚唑、含氟精细化学品三氟乙酸乙酯和三氟乙酰乙酸乙酯、氟铃脲原料中间体异氰酸酯的研发和应用。

3.精细化学品。加快发展食品及饲料添加剂、造纸及水处理化学品、含氟医药农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新领域精细化工产品。重点抓好晟隆精化的1200吨/年维生素B4组类产品、得呈化工的1000吨/年甜菜碱等项目建设。抓好新时代(*)民爆公司8万吨/年各类工业炸药生产线的迁建工作,争取一期3万吨/年生产线2009年底前投产,2010年全部竣工达产。

(三)优化产业结构。

1.优化资源和化工原料配置。鼓励炼油企业以资产为纽带,整合炼化一体化的石化装置,提高原油加工深度,发展深加工产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并由此带动后加工企业和产品,实现石油化工产业链式发展。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建设成品油基地。支持以煤炭为原料的化肥生产企业向基地化、大型化、集约化的规模经济效应发展,拉长碳化工产业链。

2.建立石化工业结构的新体系。通过对传统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和整合重组,加快石化工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逐步建立起以基础化工为依托、以精细化工为骨干、以生物质化工和氟化工为重点的化学工业体系。

四、政策措施

(一)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围绕农业生产,加大测土施肥、配方施肥、缓控释肥等科学施肥的技术引导力度;加强现代营销体系建设,扩大刚性需求产品市场份额。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提升汽油和柴油等油品品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细化市场分类,研发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开拓国际市场,重点加大对中东、东南亚、欧洲及北非市场的开拓力度,优化市场结构,拓展国际市场份额。

(二)推动产业布局调整。坚持市场配置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的原则,以特色工业园区为载体,增强大型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化工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章丘化工园区的配套设施;按照政府推动、企业自愿的原则,引导资本、技术和项目向园区集聚,引进央企项目进园区。建设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产业体系,形成相对集中的发展格局。

(三)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提升四大传统产业、发展三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的结构优化升级。积极组织实施好“*”和省调整和振兴规划内的新建、在建项目的建设,提升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和规模效应。

(四)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抓住当前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机遇,积极推进*市企业上市进程。重点加强对圣泉、日月化工、明水大化、中氟化工、绿霸化学等骨干企业进行上市培训,指导其进行股份制公司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步伐,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五)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推广“责任关怀”理念,提高企业自觉承担改善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建设和谐企业。

(六)坚持清洁生产。加强职能部门的运行监测和管理力度,做好项目论证和环境影响评价,淘汰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重、资源利用不合理的落后产能。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和废弃物资源化技术,推动清洁生产,实现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