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双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9 08:44:46

卫生系统双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军民共建”为主题、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为契机,坚持双拥工作与推动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加快我县经济社会路跨越式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卫生行业特点,广泛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努力开创全县卫生系统双拥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局双拥工作领导组及成员,明确工作职责。继续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补充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双拥工作网络,层层落实责任,将双拥工作纳入到卫生重点工作之中,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局面。

(二)加大宣传力度,炒浓双拥创建氛围。各单位充分认识增强国防观念,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性,广泛宣传军地在服从、服务大局的共同基础上,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的重要意义;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为重点,以拥军优属为主要内容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防知识,紧密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人民防空法》、《保护军事设施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双拥和优抚安置的政策法规,宣传我县制定的有关拥军优属的各项优惠服务措施;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观革命博物馆、红军历史遗址和清明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军史和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宣传教育;全年各单位要开辟2期以上双拥宣传专栏(专刊),及时对双拥宣传标牌和服务窗口“军人优先”标牌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及时更换破损标牌。

(三)开展双拥、慰问活动,主动与驻军建立联系。充分发挥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驻军、军人家属提供优质的服务,重大节日时,各单位要组织医疗队为驻军部队开展义诊活动和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增进交流,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

(四)不断加强和完善对现役军人、军烈属及残疾军人的各项优惠服务措施。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医疗绿色通道,设立军人窗口,方便军人优先就诊;设置优抚病房,认真做好各项优惠减免政策落实工作,公示醒目,台帐健全,确保优抚医疗保障工作规范运行,切实解决优抚对象看病就医问题。

(五)继续关心和帮助在卫生部门工作的军队转业安置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调动转业干部及退伍军人的积极性,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要关心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六)落实好军地传染病防控合作机制。根据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需要,疾病控制部门要向军队提供技术支持、卫生应急等必要的帮助,共同做好疫情控制工作。各医疗单位要积极配合部队做好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官兵传染病防治知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大力宣传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策略及有关政策。

(七)加强军地医学专业技术交流与合作。要主动加强与军队医疗机构的技术合作与交流,安排医务人员到军队医学院校进修学习,邀请军队专家来我县开展义诊、学术讲座、技术指导活动,不断加深感情联络,争取对我县卫生系统物资、技术、人才方面更大的支持。

(八)全面做好征兵体检工作,严把征兵体检准入关。积极配合县人武部做好年度征兵体检工作,认真准备,严密组织,选派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体检专家,配备必要的设备,为军队输送合格兵源提供有力保障。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联系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提高对新形势下双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

2、重视宣传报道。把双拥宣传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纳入年度宣传计划,及时报道双拥工作中有关活动及突出事宜,形成浓厚的双拥氛围。

3、开展双拥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推广双拥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军民的爱国热情,营造良好的双拥氛围。

4、举办共建活动。因地制家,抓住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部队活动,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送去组织的关心关爱,增进军民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的鱼水深情。

5、强化督查,保证实效。县卫生局适时将对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督查,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终岗责考评,对双拥工作扎实、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双拥工作措施不力、影响工作进展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