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监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9 03:07:51

卫生监督工作计划

一、按照省卫计委、市卫生局统一部署,监督检查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今年开展以《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职业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为重点的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卫生院要组织开展上述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防治措施。

二、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重点监督检查及抽查计划。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监督、消毒产品和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监督、医疗卫生监督,按时完成国家和省、市重点抽查计划。

三、督促落实卫生监督机构执法装备项目实施。继续推进县级卫生监督机构执法装备项目建设,要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执法装备、快检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

四、继续抓好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认真学习《省打击非法行医行动指南(试行)》,一是开展“回头看”活动,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简称“两非”)行为、以养身保健为名非法开展诊疗活动,严肃查处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和《护士执业证书》、出租承包科室、违法违规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违法医疗广告、外国医师来华违法开展医疗美容等行医行为;二是在全县推行医疗机构监督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方便市民投诉,卫监所要将本辖区内所监督的医疗机构进行合理划分,采取卫生监督员责任包片联系的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并逐步建立配套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卫生监督员的职权。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专项行动进展和成果,曝光典型案例;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间信息通报、联席会议、重大案件联合查办等方面的协调配合。

五、加大对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力度。县卫监所、各卫生院要落实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职责,督促和指导集中供水单位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改进制水工艺,提高供水质量。对长期供水不达标的单位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要加强对城镇高层建筑二次供水的卫生监督管理,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密切配合市卫监所举办好全市乡镇以上集中供水单位管理人员培训工作。

六、督办查办重大违法案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大案要案、媒体曝光的案件线索,要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件,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或者在行业内通报,发挥警示作用。县卫生监督所今年组织2次行政处罚案件分析研讨会,通过案件分析总结交流经验,提高办案水平。

七、加强卫生监督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卫生监督人员培训工作,县卫生监督机构要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任务,推行全员培训、在职培训、网络培训、综合培训与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侧重案例教学、示范教学、现场教学模式。要加强卫生监督信息报告的管理,提高卫生监督员信息报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继续抓好卫生监督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法纪教育,打造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准的卫生监督队伍。积极参加全市生活饮用水现场快速检测技术技能大比武活动,配合市卫生局开展全市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督查。

八、加强执法稽查,规范监督执法行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完善卫生监督事务公开制、监督执法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考核标准、投诉举报处理规定等制定,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杜绝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现象。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提升卫生综合执法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九、实施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综合考评。一是重点考评县乡两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体系建设、能力建设、重点监督检查计划完成、专项监督、开展“三好一满意”等工作内容;二是重点监督考核医疗机构法律法规落实情况。把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综合监督作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举措。

十、加快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督执法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切实加强综合监督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协作机制,积极推动与公安、药监、工商等执法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监督机构工作网络和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