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3 09:12:01

卫生应急工作计划

一、妥善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继续开展霍乱、手足口病、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重点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加强聚集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严格执行《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区卫生应急处置工作规范》,依法、科学、规范、快速、有效处置重大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工作

认真落实《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切实履行医疗机构在应对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医疗救援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疗救援工作。

三、完成重大公共活动卫生应急保障任务

按照市卫生局、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负责地做好重大公共活动食品卫生监督保障、现场医疗急救保障和医疗服务保障。

四、做好救灾防病工作准备

认真落实救灾防病工作措施,做好应对洪涝、台风、雨雪冰冻等灾害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等卫生应急准备,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及时启动《区救灾防病预案》,全力做好疫情监测、疫点处理、患者救治等卫生防病治病工作。

五、开展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

在去年创建的基础上,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通过示范区的创建,带动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六、加强卫生应急信息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强化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使用效能,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及时提供决策依据和分析手段等多种信息,以减轻对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胁发挥作用。

七、开展卫生应急大练兵活动

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战效能为主旨,继续深入开展卫生应急大练兵活动,制定应急大练兵计划,建立平战结合的队伍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以演练、培训、竞赛、应急技能进社区为主要活动形式,开展多层次、多范围的大练兵活动。

八、强化疾控机构卫生应急职能作用

认真落实《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急处置工作规范》,切实履行疾控中心承担的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管理、卫生学调查、检测、处理及卫生应急宣传等预防和控制工作职能,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及时、科学、有效的处置。

九、做好卫生监督机构应急工作

认真落实《区卫生监督机构应急处置工作规范》,建立责任明确、程序明晰、制度完善的卫生监督应急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真做好重大公共活动卫生监督保障工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全面完成各项重大公共活动卫生监督保障任务。

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卫生应急工作任务

积极完成市卫生局、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应急工作任务,积极完成区卫生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