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志编修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3 08:33:17

卫生志编修工作计划

2014年,全市卫生志编修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遵循志书编修的原则和体例,全面、客观、真实、系统地记载和反映全市卫生事业的历史与现状,为推动全市事业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工作提供资政服务和历史借鉴。

一、主要任务

(一)切实搞好《市卫生志》编修工作

1、完成卫生志初稿撰写工作。在3月底按照《市卫生志篇目》要求,全面完成《市卫生志》初稿撰写任务,计划撰写80万字。

2、计划在今年3—4月对卫生志初稿各章进行合龙、统稿。

3、计划在5—6月在全市卫生系统征求对《市卫生志》初稿的意见;在7—8月进行修改,形成送审稿。

4、计划在9月份将送审稿报市方志办评审,并召开评审会。根据评审意见,认真进行修改。

5、将志书送有关部门进行志书数据、涉密内容审查。

6、搞好卫生志书出版工作。

(二)进一步抓好全市卫生系统的卫生志编写和《资料汇编》工作

1、继续抓好各区县(市)卫生系统的修志或《资料汇编》工作。一是各区县(市)卫生局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旅游度假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和管理区卫生局、旅游管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卫生科要认真搞好1988—2012年的修志工作或《医疗卫生工作资料汇编》。在纸质资料整理归档后,再备一份电子版,刻成光盘存档。在《市卫生志》初稿征求意见时,请及时补充资料,提出修改意见。二是上述各单位除搞好本单位1988—2012年的修志或《医疗卫生工作资料汇编》外,要抓好所辖的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如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血防院、农合办等单位,从成立之日起到2012年止的修志或《医疗卫生工作资料汇编》。三是各区县(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还要继续抓好各乡镇卫生院从成立之日起到2012年止的修志或《医疗卫生工作资料汇编》工作。上述各层次的修志或《医疗卫生工作资料汇编》工作要在2014年底完成任务,不能形成空缺。

2、继续抓好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卫生志编修工作。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在2014年度完成修志工作任务。已进行过修志的单位要搞好从已完成修志的内容断限到2012年止的修志工作。未进行修志的单位要搞好从单位成立起到2012年底止的修志工作,不能形成空缺。同时,在《市卫生志》初稿征求意见时,要及时报送资料,提出修改意见。

3、继续抓好全市厂矿医院和民营医院的修志或《医疗卫生工作资料汇编》。全市厂矿医院和民营医院的修志或《医疗卫生工作资料汇编》的内容断限从成立之日起到2012年止,要在2014年底完成任务,不能形成空缺。

二、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我局今年继续把卫生志编修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继续把修志或《资料汇编》工作纳入本系统或本单位内部科室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安排一定的考核分值,在年底统一考核。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修志或《资料汇编》工作的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对这一工作负总责,并经常督导。各单位分管领导要深入到修志或《资料汇编》工作第一线,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加强修志机构、队伍和修志条件建设。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成立的修志办和已明确的修志工作人员,要继续发挥作用。要做到机构不变,人员不散,进一步抓好修志或《资料汇编》工作。在《市卫生志》初稿征求意见时,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修志办要根据讨论的意见及时提供资料,同时搞好本系统本单位的修志或《资料汇编》工作。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帮助修志人员改善工作条件,购置好电脑、空调等设备,安装好电话,办公用品要满足工作需要。

(四)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在年初把修志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的财务预算,确保修志或《资料汇编》工作顺利进行。修志人员的待遇一定要落实好,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五)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市卫生局在今年对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修志和《资料汇编》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中,要进一步加大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工作力度,在年底纳入整个卫生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各区县(市)卫生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也要加大对所属单位修志或《资料汇编》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从严进行奖优罚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