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工作计划(共4篇)

时间:2022-03-06 10:47:20

卫生局工作计划(共4篇)

第一篇

一、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建立健全多渠道补偿机制,加快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贯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以省为单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行零差率销售。

二、巩固发展新农合制度,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受益水平,提高重大疾病和门诊补偿水平,加快推进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加强新农合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

三、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加快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市二院病房大楼、市精神卫生中心建设进度。加大卫生资源整合力度,移址新建市妇幼保健院,组建市职防院和市卫生信息中心。加强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条件和服务能力。加强城乡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开展人员培训和转岗培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

四、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进一步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慢性疾病和重症精神病人管理、孕产妇保健、0-6岁儿童保健、老年人保健、卫生监督协管等项目,逐步扩大服务人群、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五、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统筹协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食品安全监管政策统一,工作步调统一,信息统一,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议事机制、食品安全信息通报、机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及预警机制等综合协调配套制度。

六、切实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强化行业作风建设。组织实施“三好一满意”、“医院管理年”和“优质医院创建”等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严格医疗卫生机构准入和运行管理,探索医疗卫生机构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生活饮用水安全、职业危害防治、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社会公共安全的监管。开展专项检查与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

第二篇

一、加快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规划建设市立医院暨江淮心脑血管病中心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二是开工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3万平米的门诊医技楼,总投资约1.4亿元。三是完成第二人民医院400万美元引起外资大型设备采购并投入使用。四是加强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条件和服务能力。五是完成中央投资7个县级保健所和6个县级监督所的改扩建任务。六是加强城乡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开展人员培训和转岗培训,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

二、进一步巩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成果,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职能、目标和任务,优化人员和设备配置,探索整合公共卫生服务资源的有效形式,探索创新公共卫生服务运行机制。二是进一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考核,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本药物优先选择和合理使用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配送。四是积极稳妥推进凤台县医院全省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凤台县医院规范化建设,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新机制,促进县级医院机构职能和服务模式的转变。

三、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一是农民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累计资金结余率≤25%(含10%的风险金)。二是进一步提高个人筹资比例和补偿待遇。2012年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250元/人,其中个人负担50元,财政补助200元/人;住院补偿封顶线大幅提升,由2011年的12万元提高到20万元。三是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全面推行总额预算、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扩大按病种付费的范围。

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慢性疾病和重症精神病人管理、孕产妇保健、0-6岁儿童保健、老年人保健、卫生监督协管等十一项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逐步扩大服务人群、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五、认真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和妇幼保健工作。继续实施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使艾滋病病人、贫困结核病病人得到医疗救治。推进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全覆盖,接种率达90%以上。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改水改厕工作,推进省市级卫生镇、村的创建工作。

六、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重点抓好卫生应急组织管理工作,巩固完善“一案三制”,建立卫生应急队伍和网络,提高卫生应急的预警监测和处置能力。积极开展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区创建活动,力争凤台县、田家庵区达到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区)标准。

七、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与监管。组织实施“三好一满意”、“医院管理年”和“优质医院创建”等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严格医疗卫生机构准入和运行管理,探索医疗卫生机构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生活饮用水安全、职业危害防治、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社会公共安全的监管。开展专项检查与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

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统筹协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食品安全监管政策统一,工作步调统一,信息统一,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议事机制、食品安全信息通报、机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及预警机制等综合协调配套制度。

第三篇

一、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制定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从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出发,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现有医疗卫生资源,把解决长远问题与当前问题相结合,提出“十二五”期间卫生系统重大工程项目,促进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建设市立医院暨江淮心脑血管病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门诊急诊医技楼、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诊疗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楼、市职业病防治院、东方医院集团山南新区医院。进一步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坚持政府举办主为体,整合社会办医资源为补充的原则,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二、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继续扩大新农合受益面,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全面推广门诊统筹;实现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60%以上,新农合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0万元;在开展提高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重大疾病保障范围,提高保障待遇,有效缓解农民的因病致贫。

三、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基本药物优先选择和合理使用制度,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包括县级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用药的指导和监管,全面推进“规范药房”建设;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我市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在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人事制度、分配制度、补偿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落实,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能和服务模式的转变。

五、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重点加强市、县(区)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精神卫生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采供血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卫生应急日常管理机构,完善各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应急处置装备,建立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城乡居民,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全面控烟履约。

六、认真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和妇幼保健工作。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各类计划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病水平进一步降低。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260/10万以下。提高对心脑血管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精神疾病的防治水平。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改水改厕工作,推进省市级卫生镇、村的创建工作。

七、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严格医疗卫生机构准入和运行管理。加强对生活饮用水安全、职业危害防治、食品安全、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社会公共安全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

八、建立医药卫生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制定和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探索建立基层卫生机构吸引、稳定人才的长效机制。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开展注册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大力培养面向农村、社区的高等医学本专科学历人才。

第四篇

一、加快建设城乡卫生服务体系

一是在新区选址规划,设计新建1000张床位、现代化的江淮心脑血管中心医院;二是在新区选址规划,设计新建500张床位、国内一流的市妇幼保健院;三是完善新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争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等与新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四是克服困难,加快进度,确保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和医院无障碍住院病房建成并投入使用;五是加快农村基层卫生机构建设,争取新建100所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同步实行乡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方便农民防病治病;六是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使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156个,基本形成社区居民15分钟就医圈。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规范化管理,制定相应的社区人才政策,促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健康发展。

二、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一是提高参合农民的经费补助标准,由09年的每人100元提高到150元,其中,政府补助80元提高到120元,农民个人负担30元;二是提高补偿水平。补偿封顶线不低于当年农民年收入的6倍;三是全面推行门诊统筹,进一步扩大受益面;四是提高运行质量。新农合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当期资金结余率控制在15%以下,累计结余率控制在25%以下,严格基本收支情况的审计和监督,确保基金安全、有效、透明;五是加强新农合经办机构能力建设,配齐人员,改善设施,提高效率,实现看病报销“即看即报”,取信于民。

三、积极推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建设和完善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凡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一律参加以省为单位的集中招标采购和统一配送,并在基层医疗机构率先全面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努力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四、加强传染病预防控制

一是进一步加强甲流感防控,完成11万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二是继续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严防疫情扩散;三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全面推行城乡儿童免费预防接种;四是大力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完成新建2万座农户无害化厕所任务,以卫生村、镇创建为抓手,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减少疾病传播。

五、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一是免费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城市和农村地区建档率分别达40%和20%;二是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使城乡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70%、60%以上;三是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所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四是加强传染病报告处理,保障网络直报系统正常运行;五是免费开展新生儿2次访视、1岁以内4次检查和1~3岁每年2次检查的儿童保健服务,城市和农村儿童保健覆盖率分别达80%和50%;六是免费开展孕期产前5次检查和产后2次访视的孕产妇基本保健服务,城市和农村孕产妇保健覆盖率分别达85%和60%;七是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每年1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实施老年人保健服务;八是实施慢性病管理,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九是开展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对确诊的重性精神病患者每年随访4次以上。

六、加强卫生管理,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确保所有卫生行政许可审批集中、快捷、便民;二是依法加强医疗机构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三是加强职业卫生和公共卫生监管,为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