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校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12-06 03:28:48

卫生局党校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按照十七大关于“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的总体要求,根据省、市、县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卫生工作实际,现就2012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更好地服务于进位赶超这一目标,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按照“因地制宜抓教育、因人而异搞培训、注重素质求提高”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大幅度提高我县卫生系统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全县卫生事业以及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目标任务

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立足于培养和造就一支符合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党员队伍,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计划对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党务干部、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处理复杂事务能力、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构建和谐社会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全面提高各医疗卫生单位普通党员执行政策、依法办事、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的能力。

三、办班时间、培训内容、授课人员、参训人员安排

按照县委有关部门的要求,2012年党委党校确保办班4期以上,具体安排为:

第一期(3月中旬)

培训内容:

(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授课人:

(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授课人:

参训人员:各单位党支部(总支)副书记、组织、统战、宣传委员,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60人。

第二期(6月下旬)

培训内容:

(一)新《党章》、《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授课人:

(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授课人:

参训人员:各单位分管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各党支部(总支)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50人。

第三期(9月中旬)

培训内容:

健康教育知识。授课人:、

参训人员:各单位分管创卫工作负责人、相关科室人员、部分科室主任、护士长共60人。

第四期(11月下旬)

培训内容:

(一)党的基本理论、党组织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生活、党的制度建设。授课人:

(二)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卫生法律法规。授课人:、

参训人员:各单位党支部(总支)副书记、党务干部、部分党员、部分卫生监督员共50人。

各课题授课人请按照上述安排,提前做好备课。

四、基本要求

1、党校校务委员会将依照办班计划进行教学安排,各单位接到办班通知后,必须按要求精心组织好各期参加培训的人员,确保一般党员全年参加党校培训班不少于5天,干部党员全年参加党校培训不少于10天。

2、每个参训对象都要配备专用学习笔记本,每学习一次应至少写出学习心得1篇,内容摘录要求全面、完整。培训期间,实行课前点名制度和课中提问制度,每期培训结束前都要进行考试。

3、办班以集中授课为主,分散学习为辅。方法上实行“三个结合”,即集中与自学结合、学习与讨论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

4、各单位党组织除要认真组织好党校培训外,还要抓好本单位学习制度和党内“”制度的落实,充分利用党员电化教育、网络等信息资源开展教育培训,要在学习形式上和方法上不断探索新途径。

5、每个学员都要严格执行党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授课人员必须根据各自承担的讲课专题做好备课准备,必要时应辅以电化手段以增强教学效果。

第二篇

一、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上取得新成效

1、把理论武装作为建设学习型组织首要任务。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单位党员干部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把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彻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全过程,使党员干部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本部门、本单位业务工作,把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2、不断创新建设学习型组织方式方法。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和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部署,大力弘扬勤学之风、探求善学之策、担当领学之责,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推动下属单位和下级党组织的学习,实现全体人员的共同提高。针对卫生行业的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培训渠道,广泛开展各种干部教育培训活动。面向基层,大力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创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条件,深入开展单位干部职工读书自学活动。

3、切实加强机关先进文化建设。开展“创四好单位,促和谐发展”活动,开展各种健康有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引导单位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更加重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身体心理素质,全面促进单位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

二、扎实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着力在改进工作作风、创优发展环境上做出新贡献

4、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以县委开展的“千名机关干部进村组”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建设五型机关、提高服务水平”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营造最优创业和发展环境。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把握服务重点,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工作中敢于突破、敢于负责、敢于争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强化为民意识,建立责任机制,带头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文风会风,以厉行节约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努力建设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忠于职守,防止和克服平庸之风、庸俗之风、钻营之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及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提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纪党员,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树立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5、配合县开展“温馨家园”创建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机关干部进行服务礼仪教育,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承诺服务制、限时办理回复制等服务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思想领先、作风当先、服务为先、工作争先,成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排头兵。

三、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在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6、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抓好“”、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基础性工作,同时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各项制度,有效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7、巩固和深化基层党组织“四包四联四共建”活动和“党旗耀社区,三城同创建”共建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

8、大力开展“互助联创,携手共建”活动。以我县列入生态经济区为契机,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共建经济生态区”为主要内容的“互助联创,携手共建”活动,把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卫生局中心工作上来,为推进生态经济区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9、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以及进一步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和加强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需要。要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心任务,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筑坚强堡垒,促卫生发展”活动,在党员中广泛开展“树先锋形象,做健康卫士”活动。各单位要履行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注重树立典型,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10、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抓好困难党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库,加强对生活和创业困难党员的帮扶,建立健全困难党员档案和党内帮扶基金,开展党内互助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继续强化对外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驻外流动党组织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制度,确保外出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

11、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发挥他们在“融入生态经济区”和“五年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12、加强工青妇和人民武装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工青妇组织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优化工作作风,围绕卫生中心工作和自身建设,在活动开展、工作创新、履行维权职能、创新发展、招商引资和营造和谐工作环境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人民武装工作要按照县人武部要求建立了一支50人组成的医疗救护队。完善应急战备方案,落实应急分队队员装备,并组织2次训练。

13、以党建工作成效推动卫生工作全面进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为载体,突出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医疗质量管理和服务监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着力在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有新作为

14、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出台后,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卫生局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更好体现时代要求和党员干部需求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和办法,加大对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力度。

15、大力推进党建示范精品工程。以全市“井冈先锋”工程创建为契机,开展党建示范带创建活动,各单位党组织要选择1个以上的党建示范项目进行创建,使党建示范项目在全县乃至全市、全省走在前列,能够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打造各种类型的党建工作示范点。

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在强化党务干部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16、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把党建工作摆上各单位党组织突出位置,在领导干部中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防止出现只注重任免干部、不注重抓党建,只注重抓眼前、不注重抓党建基础工作,只注重抓事务、不注重抓班子带队伍等现象。

17、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牵头抓总,有关部门相互沟通、紧密配合、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狠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建述职、党建考核等制度落实,各单位党组织坚持年内召开党建专题会议4次以上,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8、深化拓展“组工干部进基层”活动。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巩固提高年活动要求,深化拓展“组工干部进基层”活动,在下基层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调研解决1-2个热点焦点问题,浓厚与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的感情。以“展望建党91年,我为党建添光彩”为主题,开展调研课题评比、特色成果展示等活动。

19、加强对党务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工作水平。今年,局党委党校拟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对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党务干部进行培训,不仅要强化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同时要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基本技能培训,使党务干部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