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疾病控制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07 05:15:00

卫生局疾病控制工作安排

2011年全县疾病控制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为目标,认真贯彻省、市疾控工作会议和全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医改任务抓落实,传染病防控抓规范,慢性病防治抓创建,精神卫生抓推进,体系建设抓基层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三好两树一满意”活动,全面提升疾控服务水平,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设卫生强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全面落实医改疾控项目任务

继续实施医改重大公共卫生疾控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2011年6月份前全面完成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补种任务,开展项目终期评估。提高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项目执行水平,加强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规范项目执行环节,保证项目完成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技术指导,探索建立责任清晰、运转高效的疾控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协作机制,共同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全面落实,努力实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心下移,防病关口前移。加强和规范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疾控项目管理,健全完善项目指标考评体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项目实施质量。

二、突出重点,全面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扎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八项措施,加大艾滋病监测(检测)和综合干预覆盖面,完善以就地治疗、家庭治疗和社区治疗为主的抗病毒治疗服务网络,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艾滋病感染者的发现、报告、流调与随访管理,个案完成流调率达到100%。继续推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大中专学生、农村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提高防治知识知晓率。继续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创建活动。

(二)稳步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加强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和疫情监测,加大学校、监狱、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结核病防治力度,继续开展“构建无结核病和谐校园”活动。主动有效发现和治愈肺结核病人,巩固医防合作为重点的结防工作模式,不断提高“五率”等工作指标。全面提高结核病控制策略实施质量,在全县推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探索将耐多药结核病纳入新农合统筹报销范围,建立结核病/艾滋病双重感染防治工作机制,提高HIV/AISD患者结核病筛查率。做好全球基金流动人口结核病项目的管理。

(三)继续做好人禽流感、霍乱、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人禽流感、流感等重点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加强流感监测,完善流感监测网络,规范处置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提高流感样病例报告率和病毒分离率。加强霍乱等消化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腹泻病门诊建设,强化疫情监测和控制,防止肠道传染病暴发。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加强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监测,及时处置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降低发病率,避免出现死亡病例。

(四)切实加强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管理。进一步落实疫情报告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以及艾滋病、结核病等专病报告系统的管理,落实法定职责,不断提高报告质量。依法组织开展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质量检查,加强对传染病漏报和零报医疗机构的检查督导力度。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和信息资料的分析利用,提升预测预警能力,及时、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三、加强免疫规划管理工作

降低疫苗针对疾病发病率。继续稳步推进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确保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率98%以上,积极做好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的监测与控制工作,维持无脊灰状态,落实麻疹防控措施,实现年度消除麻疹目标。对全县高中、大中专院校学生、流动人口聚集的企业及工作薄弱区域的重点人群适时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针对麻疹疫情,确定重点人群开展查漏补种工作。六月份前全面完成15岁以下儿童乙肝疫苗补种任务。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调查处理工作。开展儿童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及补种工作,规范疫苗和冷链管理,加快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开展疫苗全程电子监管试点。加强狂犬疫苗管理,规范狂犬病门诊建设,落实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提高狂犬病暴露后规范化处置率。

四、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

积极扩大慢病综合干预覆盖面。加强慢病防治能力建设,完善慢病防治政策措施,推动慢病综合防治工作全面开展。将慢性病防治工作与实施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社区卫生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以重点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为切入点,不断加大慢性病防治工作力度。继续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省级示范县创建活动,组织实施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根据省卫生厅的要求,县疾控中心将申请成立独立科室,定期对慢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培训、技术指导、督导检查,提高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病管理率。健全慢病综合监测网络,进一步规范死因监测、肿瘤登记信息收集和网络报告管理,开展慢病监测工作专项督导,提高监测质量。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行动,开展“健康微笑少年”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试点工作。深化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范围。

五、推进精神卫生工作的开展

认真落实省卫生厅、省综治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市卫生局、市综治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市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服务与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重性精神病人的治疗与管理,推动建立多部门议事协调机制,完善精神卫生防治网络,提高患者管理率和治疗率。完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建立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疾控机构、乡镇卫生院分工协作的精神卫生防治网络,提高基层精神卫生服务能力,推动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向学校、社区延伸。开展精神卫生服务体系调研,探索多种渠道完善精神卫生防治网络建设的政策措施。

六、继续做好地方病、寄生虫病和麻风病防治工作

我县的镇、乡、镇是受地方性氟中毒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区,根据省、市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地方性氟中毒的病情调查和健康教育工作,并做好部级地方病考核验收工作。积极联合盐业部门开展碘缺乏病日宣传,搞好碘盐监测,掌握我县8~10岁儿童的甲状腺肿大率;另外将根据省、市工作安排,做好水碘、尿碘监测等工作。加强寄生虫病综合防治,做好《市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06—2015年)》中期评估工作。认真实施中国全球基金国家策略疟疾一期项目,按照《县全球基金疟疾项目两年工作计划》要求,做好县乡两级镜检诊断培训,提高疟疾病例发现能力,完善病例报告系统,做好疟疾监测工作,开展乡村两级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居民疟疾防治意识。加强麻风病监测和现症病人的治疗工作,控制麻风病患病率,提高早期发现麻风病人水平,降低畸残率。

七、充分发挥健康教育积极作用

进一步完善全县健康教育网络和队伍,在社区、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建立起直接面向目标人群的服务设施。强化措施,巩固“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取得的成果,充分利用各个卫生宣传周、宣传日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年内组织各类活动不少于6次。结合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活动,认真组织好“5.31”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控烟意识和控烟知识水平。

八、提高监测检验能力,做好技术支撑

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能,督导医疗机构落实感染性疾病门诊(含发热门诊、腹泻病门诊)建设并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加强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有效防止医源性感染事件发生。配合相关机构开展食源性疾病的调查,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加强学校卫生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县学生因病缺课和健康危险行为监测,及早预防和处置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健康体检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行为,提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水平。县疾控中心要做好实验室计量认证复审工作,为工作开展做好技术支撑。

九、加强内涵建设,完善管理体系

(一)加强人才机构设备建设。工作要做好,事业要发展,人的素质是关键,通过积极引进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逐步改善疾控队伍人员结构;通过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全员岗位培训,派出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等措施,提高疾控人员业务素质。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三好两树一满意”活动,加强疾控管理和业务人员思想教育,准确把握公共卫生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疾控队伍的良好形象。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做好检验综合楼的前期论证工作,力争早日建成。同时积极争取资金购置先进设备,全方位提高服务能力。

(二)推进疾病控制规范化建设。加强绩效管理,建立常态绩效考核评估机制。提高疾控项目执行能力和实验室检测水平,切实履行公共卫生机构的服务职能。规范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行为。结合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工作开展,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健全城乡基层预防保健队伍。

(三)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定期向政府报告疾控工作信息的机制,主动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强与财政、教育、宣传、畜牧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落实疾控工作职责。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良性互动,营造有利于疾控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卫生部门内部协调,推进医防协调配合,建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与卫生监督机构分工合理、密切协作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