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厅年度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7 08:44:00

市卫生厅年度宣传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年全系统卫生宣传工作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大传染病防治、卫生执法监督等局党委中心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协调,深入推进卫生对外综合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为开创卫生改革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宣传内容

(一)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宣传力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是全系统年的重要工作,各单位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家医改政策,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及时宣传在卫生院、防保所上划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新气象,大力推进我市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

(二)持续推进卫生软实力建设。继续推进医疗质量、公共卫生服务、卫生科技、卫生管理、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的软实力建设,为加快推进我市卫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持续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弘扬为医之道,增进医患沟通。加强阵地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努力打造卫生服务文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软环境,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真正为群众提供优质、安全、价廉、方便的健康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行业新形象。

(三)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医改,抓住重点,查找问题,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基层组织新加强”目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系统上下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运用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并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医疗卫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三力提升”活动,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提升自身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上来,为全面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按“大培训、大比武”要求,强化医疗卫生单位提升岗位技能和业务素质的宣传。

(四)进一步加强卫生对外宣传力度。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整合宣传资源力量,精心制作外宣作品,增进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市卫生局将制作一本宣传卫生全貌的电视宣传片,全面反映我市医疗环境、医疗技术、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卫生监督、120急救体系、医院文化等面貌。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创新思路,制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能充分反映本单位核心价值、医院特色的对外宣传品。推进卫生文化建设,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举办“我眼中的卫生”工作巡礼摄影比赛,通过一张张图文并茂的照片生动展示卫生系统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果、科技发展、精神风貌等,对获奖照片进行巡回展示、制作画册,并在《金》专版刊登。

(五)持续开展行业先进典型宣传。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医疗卫生单位、做人民健康忠诚卫士”活动,加大对卫生行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弘扬正气,增进医患和谐。面向全系统继续征集医患感人故事,进一步增强广大医务人员自觉维护群众健康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提升自身的职业荣誉感,在全系统内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六)全面强化全民健康知识宣传。年开始实施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加大与媒体的合作,让健康理念影响到更多的人群。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防治高血压病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艾滋病宣传日等活动的宣传,强化宣传策划,做好结合文章,运用通俗的语言,将卫生新闻宣传与普及防病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借助报纸、电视、网络、大型广场活动、医疗卫生下乡等各类宣传载体,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健康知识宣传的有效性,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的知晓率与行为改变率,增进公民健康素养。

三、两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年各单位重视宣传工作,加大卫生宣传经费的投入,注重队伍建设,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年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做好卫生网的更新维护和对外宣传工作。健全宣传工作机制,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利用现有内外宣传平台,统筹兼顾,对本单位全年宣传内容做一梳理,制订出可操作性强、重点突出的宣传计划。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兼结合的宣传队伍,形成全员参与的宣传氛围。为顺利开展宣传工作打下基础。

(二)加强宣传策划。宣传策划是主动宣传、提升宣传效果的重要手段,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施这个工程前我们必须弄清楚其目的、意义何在,对发生在本单位的特定纪念活动、新技术新项目、重要会议、社会服务、突发事件应对、好人好事等,根据宣传的客观规律,精心谋划,认真把握。加大与媒体的合作与沟通,通过策划,提升对外宣传内涵,全面展示卫生系统在积极推进医改、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广大卫生工作者在服务群众健康过程中呈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推进卫生文化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