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年度健康教育计划

时间:2022-06-06 08:05:00

市卫生局年度健康教育计划

年,我市健康教育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年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意见》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卫生工作中心任务和疾病控制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推进健康教育机构和网络建设,深入开展以“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重点的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健康教育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公共场所服务行业),努力做好重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教育、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和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等工作,在全市范围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努力使全市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工作目标

围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健康教育服务均等化,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提高专业队伍素质。针对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及辖区重大卫生问题,在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倡导健康的公共政策和支持性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增强人们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促进健康素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整体提升。使我市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0%,健康行为行成率达到75%。

二、主要工作

(一)围绕《健康教育服务规范》,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目前,健康教育工作已纳入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各单位应进一步强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结合疾病控制工作要点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社区健康教育工作内容,不断推进社区健康教育项目,提高社区健康教育工作人员能力。进一步加强社区健康教育督导工作。

1、设置与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

年内,各医疗卫生单位健康教育宣传栏每月更新1次,村卫生室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年更新不少于6次,并及时将每期宣传照片(宣传内容连同宣传栏共同拍摄、照片显示当次日期)存档。具体内容参照《健康教育服务规范》。

2、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世界母乳喂养周”、“健康教育宣传月”等各种卫生宣传日、周、月的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全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不少于10次。全市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不少于9次。并及时将每次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内容、资料、活动现场、照片等整理存档。具体内容参照《健康教育服务规范》。

3、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利用“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平台,在医院、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重点公共场所,结合妇女、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各类人群的健康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医疗卫生人员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每年开展健康教育讲座不少于12次,所辖村卫生室不少于6次。并及时将每次讲座内容、资料、活动现场、照片等整理存档。

4、印刷、发放健康教育资料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提供健康知识和健康咨询服务,候诊区、诊断室、咨询台等处摆放健康教育架,健康教育架内资料丰富,包括折页、处方、手册、宣传单等;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每年为社区群众提供不少于12种内容的宣传资料。同时,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要注意辖区内资料的印刷数量和发放人群的覆盖率。健康知识入户每年不少于4次。并及时将印刷的健康教育资料原稿、发放记录、发放活动现场照片等整理存档。内容参照《健康教育服务规范》。

5、播放音像资料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在候诊区、观察室、健康教育活动室等活动现场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每个机构播放时间每天不低于4小时,每年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种类不少于6种。并及时将音像播放资料、播放记录、播放现场照片等整理存档。内容参照《健康教育服务规范》。

(二)加大控烟工作力度,进一步巩固医疗卫生机构禁烟成果

按照卫生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和市《关于贯彻落实卫生部<关于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的通知》,以及省疾控《关于在全省疾控系统开展控烟中心创建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巩固创建成果,并及时做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发动、技术指导和检查工作工作情况存入档案。要围绕无烟日开展以烟草危害、控烟立法、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争创无烟单位等为主要内容的控烟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等卫生纪念日,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利用电视、报纸、宣传栏、网络、入户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扩大控烟成果,减少吸烟人群。积极开展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单位等创建活动,推动全市控烟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继续深入开展“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推进农村健康教育工作

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年版)之《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和《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广泛普及重大传染病和常见、多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要全面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干预、评估活动,要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营造支持性环境,改变居民不良的卫生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推广“居民健康素养评估学习系统”,组织城乡居民自测健康素养水平。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干预活动,提高目标人群重点卫生防病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

年是我省开展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第四年,我市阜安、中云、云溪、三里河办事处要不断深化辖区内健康教育工作,继续巩固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省级示范点”这一健康教育品牌。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拟推荐申报1—2处新的省级“行动”示范点,同时,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要创建2个试点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我市“行动”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创建过程中,要抓住农村主要卫生问题,探索满足当地需求的形式和做法,开展形势多样、内容充实的健康教育进农村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健康知识水平。

(四)做好重要卫生日宣传工作,开展《健康66条》的普及工作

各单位要以国家已确定的各种疾病防治宣传活动日为重点,根据宣传日、活动日确定的主题,积极组织宣传活动,每次宣传日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实施、有评估,要注重实效。

要将推行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作为一条主线,始终贯彻于各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之中,利用多种形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66条》的传播活动。

(五)围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心任务,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1、积极开展相关疾病的健康教育工作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根据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形势,不断丰富健康教育资料库内容,大力开展相关疾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方法,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重点健康教育活动,编发有针对性的宣传材料,通过大众媒体、专业传播、材料发放、科普讲座、网络宣传等方式大力普及防治知识。要大力宣传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预防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相关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认真做好突出公共卫生事件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

2、深入开展职业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要严格按照《劳动法》和《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和要求,充分运用各种健康教育技术和传播手段,对工矿企业管理者和各种作业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培训,特别是就业前健康教育培训。要积极做好企业职业安全防护、环境保护、女工保护的健康教育,减少职业危害,保障工人身心健康。要积极探索工矿企业和农民工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

3、加强学校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要继续贯彻国家教委、卫生部联合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的工作要求,抓好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评价工作。要深入落实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课程,做到有课本、有课程、有老师、有教案、有测试。要及时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深入开展学生生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继续开展创建“无烟学校”、“健康促进学校”活动,推动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体系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起以部门合作、社会动员、群众参与、职责明确为特点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制和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及时充实、完善健康教育组织,配备专(兼)职人员,健全工作网络,不断完善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在社区、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要有直接面向目标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服务设施和网络。要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健康教育活动,要制定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的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要及时调整充实专业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技能和工作专项培训,全年不少于8学时,全面提高健康教育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同时,要确保健康教育经费的投入,配备照像机、影像播放设备等必要的硬件设施。

(二)收集资料,规范台帐管理

1、各医疗卫生单位将调整的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织、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工作策略等相关文件、活动实施过程有关资料、内容等全面及时规范存档。

2、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每年提供3条以上本单位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活动信息(包括文字和照片),报送至市健康教育所。

3、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实施健康教育工作报表制度。要及时做好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要认真填写《健康教育工作月报表》,并于每月的5日前,将上月健康教育工作情况通过邮箱报送至市健康教育所。报表要认真规范填写,保证数据准确无误。

(三)督导监测,加强考核评估

要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督导和考核评估工作。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督导考核每年不少于4次,各镇卫生院、街道办事处防保所对村级的督导考核每年不少于4次。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督导评估结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与公共卫生服务考核结果,对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试点乡镇的考核结果将予以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