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档案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9 09:18:01

物价局档案工作计划

2016年,物价局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四个示范区”、构筑“四个一”高原县为目标,扎实抓好档案管理,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全县的经济建设、社会稳定以及委局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现拟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县“两会”精神,以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坚持依法治档,科技兴档,服务强档,创新管档,不断推进财政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及举措

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力争建立健全各项档案管理制度,尤其是建立好财政局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销毁、统计、利用,以及本单位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档案登记、收集及资料收集等制度或办法,从派头上、根本上加强对物价局的档案管理力度。

二是规范整理,抓好业务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有关规定,切实抓好档案业务整理工作。加大对文书档案、人事档案、财会档案、声像档案、设备档案、照片档案、基建档案、科研项目档案、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的整理和规范。积极主动为本单位以及全县各部门做好利用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服务。

三是严格程序,认真做好登记。档案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这项工作需要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和支持,必须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通力配合,不断培养团队精神,才能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作为档案专兼职人员要严格各项程序,准确划分档案的保管期限,归档时要认真作好填写、登记工作,尤其是做好档案借阅、查档登记,按照全宗分门别类的进行逐一排列,并切实做好档案移交工作。

四是努力完善档案基础设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完善好档案室的软硬件设施,设立专门的档案室及档案检索室,注意档案室的清洁卫生,作好各种防范,如防盗、防火、防光、防高温、防潮、防尘、防鼠、防虫、防有害气体等工作。购置相关设备如装订机、缝纫机、取钉器等。作好档案室资料存放示意图等工作。

五是抓好档案管理宣传教育。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档案局的统一要求,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努力提高档案工作法制化管理水平。

三、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物价局将档案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注重贯彻落实,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抓,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抓,各室齐抓共管”的新格局,确保此项工作有安排部署、有组织保障、有行动举措、有分析总结、有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