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服务工作思路

时间:2022-05-25 10:14:48

物价局服务工作思路

2014年价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根本,按照国家、省、市“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价格工作主线,围绕县委“三争三实”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县价格改革工作,着力打造良好民生价费环境,为实现全县“赶超争先”和全市“双创双争”作出积极的贡献。今年全县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一、服务区域发展大局

(一)积极服务沿海开发。及时办理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工业用水项目、污水处理项目等定调价手续;为循环经济产业园平原水库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提供价格政策服务;合理调整沿海经济开发区工业用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标准;做好我县大洋口、小洋口两个景区旅游服务的成本监审和价格制定工作;为五大园区积极向上争取价格优惠政策,提供高效优质的涉税财物价格认定、涉案财产价格鉴证、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认证。

(二)着力减轻企业价费负担。贯彻《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督办法》,对各收费单位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对国家明令取消和降低的收费项目、标准以及省、市、县对企业收费优惠、减免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督促减负政策落实到位。

(三)助推城市和生态建设。认真做好城市建设中的价格管理工作。积极参与政府相关房屋征收政策的会商制定,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疏导、解决征收中的各类价费矛盾;认真贯彻国家可再生能源价格政策,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电力发展,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促进能源节约。

二、保持价格基本稳定

(一)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加强消费品价格的监测分析,注重监测数据的分析运用,及时为领导决策、企业发展和群众消费当好参谋;围绕市场热点以及国家重要价格政策出台后的影响,及时跟踪监测,为政府提供重要的价格信息;加强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监管,密切关注重点时段、重要商品的市场价格动态,提高应对价格突发情况的能力。

(二)强化平价商店建设。加大平价商店日常巡查力度。完善年度考核奖励,建立退出补充机制,实行优胜劣汰,抓实长效管理。努力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作用。

(三)做好民生价格公示。进一步加大民生价格信息公布力度,扩大商品零售价格比价的品种,根据群众关注度、季节性消费规律和商品价格波动情况等要素,选择重点商品“价比三家”,增强价格信息的与引导功能。

三、稳步推进价格改革

(一)实施医药价格改革。积极实施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认真落实药品“零差率”政策,试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管理,做好新旧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的对接;努力推进非完全实行基本药物的中心卫生院的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非营利性医院病房床位价格管理;探索放开民办非营利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

(二)加紧资源价格改革。加强县城自来水价格管理,落实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政策;认真搞好全县区域供水成本监审和调查,合理制定全县区域供水价格水平;试点县城居民家庭生活用水阶梯水价政策。

(三)推进环境价格改革。积极探索县城建筑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促进大气污染防治;试点推进建制镇开征污水处理费;完善热电企业蒸汽脱硝加价政策,促进节能减排。

四、加强民生价费管理

(一)加强涉农价费管理。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及执行预案政策;密切关注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价格走势;规范农村自来水价格行为;开展农村供水价格调研;进一步推进涉农价费公示工作;认真落实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政策;切实加强农灌水费管理。

(二)规范房地产价格管理。加强公租房、廉租房等租金的管理,抓好各类保障性住房惠民政策的落实;完善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定价。贯彻落实《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会同县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出台我县物业服务收费实施细则,及时出台分等级物业服务收费指导价,研究制定住宅小区内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

(三)深化教育收费管理。深化教育收费公示制、督查制和问责制;明确并落实好中小学收费等管理政策;规范各种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有关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的规定;规范学前教育收费行为;规范培训收费行为。

(四)完善公益性收费管理。修改完善《县机动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县农村公路客运票价管理;研究我县养老机构收费、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措施;配合省、市物价局做好涉车收费清理工作。

五、规范市场价费行为

(一)认真开展价格专项检查。按照上级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教育收费、医药价格、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等专项检查;及时对价格改革中的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开展跟踪监督,确保价格改革顺利进行。

(二)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督。开展对粮食、成品油等商品价格的市场巡查及普通商品流通市场的明码标价检查,做好对停车场、物业服务收费、理发服务业明码标价专项整治;加大对价格欺诈和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做好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三)加强价格举报工作。着力提升12358价格举报热线的服务质量,认真做好群众价格咨询的答复工作;加大对举报、投诉的价格违法案件的查处、回访力度;做好与12345热线、县长信箱、价格举报箱、论坛、微博等渠道的群众投诉、咨询的对接处置,努力提高工作效能。做好12358价格举报信息系统实现四级联网对接工作。

六、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一)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增强工作人员法制意识;严格规范定调价、行政处罚案件的集体审议,认真做好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增强程序意识,从源头规范价格行政行为;扎实开展重大价格决策绩效评估和风险评估工作;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着力规范价格行政行为,提升预防渎职犯罪能力。

(二)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拓展价格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政府公开信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各项要求,重点研究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规定,健全内部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信访举报、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信息公开工作,主动防范法律风险。

(三)深入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进一步清理、核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环节,压缩承诺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大对窗口的授权力度;进一步规范审批事项的运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办事效率。

七、优化价格公共服务

(一)提升成本调查监审水平。强化成本监审和农本调查的服务意识。加强资源性产品成本监审,积极开展重大价费政策项目成本监审和跟踪评估;积极推动农本调查点向产业化、规模化种植户延伸,增设规模化种植大户,与传统种植方式的农本调查数据开展对比分析研究;进一步开展动态成本调查和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预报预警工作,确保预报预警信息的及时、真实、准确,切实发挥好服务职能。

(二)拓展价格认证服务领域。强化价格认证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好涉案、涉纪、涉税价格鉴证(认定);有序开展商品和服务价格认证工作;加强涉及重大突发、应急事件的价格认定工作;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的价格认证,做好查封扣押物品处置、公车改革等价格认证工作。

(三)积极做好价费矛盾调处。加强与县大调解中心和法治综治工作的联系,在化解重大矛盾纠纷中发挥价格部门的专业优势,妥善调解价格争议。

八、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一)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全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中央反“四风”的要求,主动听意见、查问题、找原因、寻对策、抓落实。坚持落实上级要求与体现部门特色相结合、思想上接受教育与行动上主动实践相结合、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相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与价格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作风转变、业务提升“两不误、两促进”。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抓好价格权力运行重要关节点的监督,筑牢价格工作人员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狠抓工作落实,明确职责、严格考核、提升效能。

(三)努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会议制度,认真开好每周一次的机关晨会和科务会,半个月一次的工作推进例会;严格执行考勤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执行加强作风建设的“八不准”制度,确保全局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以督查为抓手,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做到一周一点评,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