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纪检监察总结及安排2篇

时间:2022-11-15 09:17:10

物价局纪检监察总结及安排2篇

第一篇

2012年价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物价局长会议及全市物价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湖生态经济强县”战略思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价格工作,强化价格监管及反垄断执法,审时度势推进价格改革,建立健全稳价安民长效机制,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控物价保稳定、治物价惠民生、强监管优环境、抓服务促发展,着力打造民生物价、阳光物价、法治物价、廉洁物价,为都昌经济提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加大价格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建立市场价格调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价格调节基金征管,积极运用价调基金扶持蔬菜基地建设、“农超对接”、社区平价商店建设;强化正确的价格舆论导向,稳定群众价格心理预期。

二、加大“民生物价”,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稳步推进水、电价改革,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改善民生价费监管,加强公路客运价格、出租车价格、停车场收费、数字电视收费、学前教育收费、职工资格考试收费、公证服务和培训收费监管,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银行卡刷卡及殡葬服务收费,严把液化气调价备案关,加强医药价格监管;加强房地产价格监管,严格经济适用房价格和廉租住房租金审核,做好商品房价格审验备案和明码标价工作,清理整顿房地产开发、交易及中介服务收费,规范全县物业管理收费;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建立农民价格维权机制。推行农民价格举报案件查处反馈制度,查处的违法收入要按规定及时清理退给农民,切实维护农民价格权益。

三、加大“阳光物价”,构建和谐价格环境

推进“阳光物价”示范工程建设,打造东风大道、万里大道2条明码标价示范街,整治、、等3个集镇明码标价,建立以大型超市、家电、宾馆、药店各一代表共4个明码实价店,整治和规范东风大道、万里大道、县府路、芙蓉路、白洋路等5条街道“明码标价”;搭建“阳光物价”网络信息平台,利用县物价信息网平台,公示县级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开展网上“晒价”惠民活动,全面推行“晒价”惠民活动。巩固“晒价”成果,逐步把“晒价”品种扩展到商品房、药品、家电等商品“晒价”。

四、加大涉农涉企价费监管,优化价费环境

加强涉农价费管理,进一步清理涉农收费,推行农产品价格信息下乡入户,充分利用农产品成本调查成果指导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涉企价费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抓好园区收费“一卡通”政策后续管理;畅通价费审批绿色通道,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制度,继续实施涉企收费“两卡”制度,为创业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

五、加大价格监督检查,整顿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规范民生价格秩,继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和教育收费检查。加强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农涉企收费监督检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重点整治价格欺诈行为和加强节假日市场巡查和应急检查,积极开展反价格垄断执法;深化“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严格查处价格举报案件,为群众维权提供有力支持。

六、加大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树立对外良好形象

加强成本监审,所有政府定价项目在研究制定前都必须进行成本监审,抑制搭车涨价、不合理涨价;加强价格认证工作,巩固涉案物品价格鉴证,探索涉税财物、涉纪财物的认证工作;认真开展价格调查研究,发挥价格协会作用,围绕价格热点、难点、重点、亮点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改进机关作风,规范工作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打造“法治物价”和“廉洁物价”;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项中心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二篇

2011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纪委有关全会精神和区纪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以教育为基础、以监督为关键、以纠风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倡导创先争优。局机关支部认真开展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保证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积极培养党员干部爱学、乐学、笃学精神。组织参加了法律法规、反腐倡廉等知识讲座等,4月下旬根据区纪委和效能办的有关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机关效能建设有关文件,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测试;参加省、市局组织的价格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等业务培训,努力把学习成果运用于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洁从政。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与物价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重点抓好《廉政准则》学习贯彻,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认真真学原文,以身作则,学习在前、落实在先,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明确“七个严禁”规定,查找自身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督查落实,务求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未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全局干部也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3、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从规范机关干部日常行为入手,实行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公示制,推行信访投诉办理、违价案件处理规范机制,年初,我局还研究制定了《区物价局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为正确评价我局干部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确保价格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进一步使价格行政执法工作走上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

4、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一是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执行“四牌”制,做到办事有指南、执法有公示、岗位明职责、外出有留言。二是强化督查制约机制,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主动加强与民评代表的联系,积极支持和配合民评代表的工作,以自查自评、走访座谈等方式对我局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承诺措施,务求改善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水平。

二、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

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强化廉政学习理念,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廉洁自律能力,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廉洁型班子为目标,切实加强干部的廉洁思想、自律能力和作风建设,营造廉洁氛围。

1、继续抓好党章学习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今年是建党90周年,我们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宗旨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党章、读历史、知荣辱,让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把党员的光荣使命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建设政治坚定、务实高效、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学习型机关和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

2、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进行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观看反腐败电教片、看励志电影、丰富廉政宣传栏内容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及时提醒,常敲警钟。组织干部对腐败案件进行剖析,认真讨论,总结教训,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构建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加强廉政建设。

3、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免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推行公务卡消费,规范领导干部公务消费行为,严禁奢侈浪费。积极开展治理“小金库”专项活动,从加强教育、监督和监管工作入手,抓好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公车管理,实行油料费、维修费等费用公示制度,未出现超编制、超标配备使用小汽车问题,未出现领导干部在住房方面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问题。

三、深入开展价格执法检查,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一)开展价格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维权意识

1、积极开展多形式价格宣传,争取群众对物价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背景下做好价格宣传工作是物价部门的主要任务之一,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工作,印制了2000份“价格宣传册”、5000份“明码标价宣传单”等宣传品,在“12358价格宣传周”及其他相关主题活动时,现场发放,全方位多角度重点宣传党和政府在调控市场、稳定物价、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解读价格法规政策、普及价格知识、提示维权途径,合理引导消费,稳定社会通胀预期。

2、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价格宣传,提升物价部门公信力。

充分利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及时将价格政策法规、部门职能、部门动态、行政审批事项及结果等情况上网公示,今年共更新子网站14个版块网页信息89条,12类27项政府信息公开信息66条,方便群众办事,网站更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区政府的表彰。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上网公示了54项行政职权目录及权力运行一览表、流程图,提高执法透明度。还适时新增价格信息动态栏目,市场价格行情31期。同时积极向省、市物价局政务网站报送信息,扩大影响,政务信息工作多次受到省、市局的表彰。

(二)密切关注价格变动,稳定市场价格秩序

1、坚持市场价格监测。坚持每周2次对辖区6个固定价格监测点8大类33种商品的价格采集监测,及时分析价格波动情况,通过《价格信息》增刊给区有关领导参考。2011年共分析价格监测信息70期,编制《价格信息》9期、增刊70期,为领导、群众和相关部门了解市场行情提供依据。

2、密切关注价格异常波动。加强了“菜篮子”、“米袋子”等副食品价格的价格巡查,预防价格突发事件。如今年1月份对洪客隆、华联、大众等各大本土超市销售的蔬菜及猪肉、鱼进行价格监测,保证了县政府惠民措施落到实处;今年3月份还对食盐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加大了检查力度,防止哄抬价格行为的发生。

3、努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牵头做好落实和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工作,积极配合财政、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共同做好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不因价格上涨而受影响。

(三)加强日常价格监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1、坚持明码标价常态化管理。配合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创建活动,组织人员分组对五一广场、永兴农贸以及大型商场、超市、零售商店的明码标价和涉嫌价格欺诈的广告用语进行检查清理,整治市场价格秩序,确保市场有序竞争和诚信经营。

2、加强了节假日市场巡查。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假日期间,集中力量规范食品、交通、旅游、商业价格促销、“两车”停放寄存收费和停车收费等方面的价格与收费行为,通过劝导、提醒、告诫、处罚等多种手段,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依法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四)开展价费专项治理,规范各种收费行为

1、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督管理工作。与区财政局联合,开展2010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度审验及换证工作,审验率达100%,合格率92%。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许可证换证工作,及时调整、变更有关项目及标准。

2、部署开展医药卫生服务价格专项检查。与区监察局、区纠风办、区卫生局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执行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政策情况开展了医药卫生服务价格专项检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较好地执行基本药物制度,严格执行零差率,公示药品价格和服务收费。

3、部署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与区教育局联合在10月份完成对区属延安中学、钱塘小学等30所中小学校及旗讯口幼儿园等5所公办幼儿园2010年秋季开学以来的收费行为的重点检查。

4、开展小学生托管收费现状调查。结合政协委员的提案,组织人员对学生托管市场收费问题开展调查,对我区小学生托管的服务企业在各学校附近租房设点、学校开办午间托管班、在校老师兼职带学生等三种模式,从强化各托管点公示收费标准、督促学校认真履行签定的协议、公开价格投诉电话、及时调解价格纠纷等方面加强了对托管收费行为的管理。

(五)认真受理群众投诉,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加强和重视价格举报受理工作,以“12358”价格投诉热线为依托,实行举报与检查联动,明确收集查阅人为第一责任人,具体经办人在接到信访件后及时下点调查了解有关投诉内容,认真作出反馈处理意见,报主要领导审批。1-10月份共受理群众投诉169件,查阅率、办结率达100%,积极化解价格矛盾,消除各种价格隐患。

在节假日期间还专人值守投诉举报电话,保障价格投诉热线畅通,及时处置群众价格举报。

2012年我局将按县纪检监察部门和省、市物价局的工作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

一、围绕“加速度、强投入、调结构、鼓干劲、上水平”的要求,加强价格服务民生工作,为我区营造良好的价格和收费环境。

二、坚持执政为民,严格执行“六个不准”,做好“12358”便民服务工作,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价费热点难点问题。

三、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推进党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维护党纪政纪和法律的严肃性,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坚决杜绝党员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保持机关风正气顺的良好氛围。

五、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制度得到准确有效的落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行为,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实效,树立物价局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