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3 02:38:00

文体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为了深入、扎实地推进文体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落实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对文体工作的监督,促进文体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办发[2012]12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文体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努力提高文体部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公信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文体事业稳步发展。

二、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认真学习宣传《条例》,进一步提高干部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八项制度”(考核、责任追究、评议、预审、听证、告示、投诉、依申请公开)的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细化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拓展政务公开的领域;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档案资料,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三、公开内容和方式

凡与干部职工利益相关以及社会关注的政务,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的机密,都要视其情况分别对内或对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1、机关各股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事程序和办理结果等,通过制作大厅公开栏、编印政务公开手册、《政务网》等多种形式对外公开。

2、文体局领导班子分工情况,通过文件、网站公开。

3、各项政策法规,通过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公开手册等形式对外公开。

4、文化市场事业性收费,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通过制作公开栏公布上墙,亮证收费。

5、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决策、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财务、人事、入党等应定期或不定期通过会议、公开栏等形式公开。

6、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及违诺违纪的投诉和责任追究情况,由局办公室及相关股室通过回访群众、邀请群众参加会议、回信、在监督员会议上通报情况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7、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由局纪委书记向全体党员干部通报。

8、其它需要公开的事项,经领导确定后以适当的形式公开。

四、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监督

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取得良好效果,文体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正副组长为责任人,明确职责分工,层层明确工作责任,负责信息沟通、规划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同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聘请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与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外部监督,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