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9 08:56:00

文化体育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09年,我县体育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和上级体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及《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踏踏实实的作风,促进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现将200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09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我局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本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高尚的情操塑造人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以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持“二、五”学习制度和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省、市、县体育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召开了全县文化体育业务工作会,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加强了基层站所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选送两名教练员分别参加了部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及全市百名体育教师教练培训,不断提升了队伍素质。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根据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我局于2009年3月至8月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中,严格按照县委的要求,做到程序不少、环节不减,结合实际、突出主题、求真务实,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将学习实践的成效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和活动中。按照“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找准了问题、看到了差距,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激发了干劲,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2009年8月,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了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为主旨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切实加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了责任意识,树立和弘扬了优良作风,为促进我县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三)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夯实,项目申报稳步推进。经过努力,2009年我县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以加强。一是景星乡及联珠镇20个村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面完工,建设篮球场20块,配置篮球架20副、乒乓球桌40副,并为其它6个乡(镇)配置篮球架9副、乒乓球桌4副,新建篮球场1块,不断完善农村体育基础设施。二是对运动场看台球场进行了全面油漆翻新,对运动场健身路径、足球场场地进行了浇筑、平整。三是15个乡镇文化站建设项目2009年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四个,目前正进行前期进场施工准备。四是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了体育场馆建设远景规划,并已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

(四)群众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发展。一是1月举办了“动感地带杯”春节男子足球赛及“职工网球、羽毛球运动会”,广大职工踊跃参与,活跃了人民群众业余生活,提高了身体素质。二是为弘扬和继承我国优秀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人们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我局联合相关部门于2009年7月8日至7月12日开展了少数民族健身操推广培训活动,来自全县各单位职工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参训人员培训结束后随即将民族健身操推广到了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并于8月8日全国第一个全民健身日举行了少数民族健身操展演活动,全县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老年艺术团等15支代表队参加了展演,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健身操的魅力,以独特的方式带动了我县全民健身运动的健康发展。三是10月份成功举办了喜迎××哈尼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暨第八届“澜沧江杯”篮球运动会,共有全县24个单位10个乡(镇)及部分个体私企男女32支代表队参赛,比赛中各代表队团结拼搏、勇于进取,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营造了浓郁的节庆氛围,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四是“两节”期间,我局参与协办第五届中国.××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澜沧江杯”哈尼划拳大赛,承办了丰富多彩的水上拔河、水上背人、水上老鹰叼小鸡、抢鸭子等民族民间体育活动,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五是全县各乡(镇)在节假日期间以乡镇文体站为中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暨××哈尼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丰富了城乡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生活。

(五)加强业余训练网点训练建设,竞技体育取得较好成绩。一是依托业余教练利用寒暑假开设青少年篮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健美操、跆拳道等项目的基本功培训活动,深受广大学生青年欢迎,同时也为我县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备保障。二是重视业余训练网点建设工作,长期建有固定业余训练点(××一中训练篮球、文武中学训练田径、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兵乓球),积极做好赛前训练和集训工作,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员经常深入网点进行技术指导。三是积极实施文化体育人才培养工程,注重培养社会体育人才及各类体育项目教练,建立体育人才库,为进一步开展体育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四是坚持以选好苗子、着眼未来、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的训练原则,认真抓好选才、育苗、启蒙和基础训练工作。五是在7月份普洱市第二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县代表队喜获金牌9枚、银牌6枚、铜牌5枚,并取得了金牌总数并列第二、奖牌总数第三、团体总分第四的优异成绩。六是在2009年全市“体彩杯”篮球运动会中,××县代表队充分发挥团结协作、勇于进取的体育精神,最终荣获男子组冠军、女子组第四名的优异成绩,首次在市级篮球运动比赛中荣获第一的好成绩,为我县篮球运动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承办省市各类赛事,促进全县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一是“浩沙杯”2009年全国万人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云南分赛场暨2009年云南省健美操锦标赛于7月在××胜利举办,共有全省各州市26支代表队、390余名队员参加,赛事举办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优越的硬件设施及成熟的大赛组织能力。二是5月成功承办了普洱市“体彩杯”篮球运动,共有全市8县1区的18支代表队参赛,比赛场面精彩,组织安排有序,观众热情文明,裁判公正准确,各代表队充分发扬了团结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推动了我县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持续开展。三是云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秋千项目布点工作稳步推进,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完成了场地平整、器材翻新、安装。四是积极配合县老年协会做好全市老年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七)规划先行,积极推进全县体育工作向前发展。根据我局制定的《“十一五”体育工作规划》和《全县文化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实施四大工程(“文化活农”工程、“文体精品”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文体人才培养工程)为抓手,走政府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建设的道路,全面促进了全县体育工作的发展。学校体育:一是全县各类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各中学、完小和中心小学配齐专职体育教师。坚持每天两操,其中××二中实施“大课间”(即舞蹈、健美操、广播操为一体的课间活动)。每周安排3次课外活动,保障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各学校每年六一、元旦举办一次田径运动会及其他单项比赛,达到了《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规定的体育教学、课外活动、课余训练和竞赛的时间要求。老年体育:老体协现有固定活动场所4处,会员3000余人。每年元旦、三八、五一、国庆、敬老节、春节等坚持开展门球、地掷球、泰迪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剑、木兰扇、中老年保健操、健身舞、健身气功等体育活动。目前,正积极筹备全市老年运动会在我县的召开。职工体育:2009年,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派出教练协助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广电局参加全市各系统篮球运动会,均取得优异成绩。

(八)开展基层党员互助共建扎实有效。为纪念党的88岁生日,我局积极开展建党88周年纪念及互联共建活动。对挂钩点新安乡邓空村本着“挂真情、扶真贫”的原则,深入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并带去了文体局捐助的基层党员活动经费。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文体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团队精神与爱岗敬业精神。

二、2010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一是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县委抓整改落实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努力形成系统上下合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引领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掌握全会精神的基本内容,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体育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统筹规划、面向基层、集约用地、节约资源的原则,以村为重点,以就近方便、灵活多样、安全适用,管理规范为原则,建设农村公共体育设施网络。积极推进我县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及乡镇文体站建设项目的实施,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加强体育场地的管理,健全管理制度。一要牢固树立管理意识,依法强化管理职能,充分发挥体育场地及赛事场地在赛事活动中的功能作用,服务于体育人群。二要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体育竞赛和运动会,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三要加强与外界体育组织的联系,积极开展交流和组织参加体育竞赛。四要充分调动各体育协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转变职能,改善工作方法,变“办”为“管”,在完善手续,建立制度的同时,指导、协调、支持好各协会开展工作。

(四)加强业余训练和秋千布点筹备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好假期青少年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的业余训练,积极组队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运动赛事。二是做好云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及普洱市第三届中学生篮球运动会运动员的选材、训练等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积极筹备好全省民运会的秋千布点工作,以完善的设施,一流的服务迎接全省民运会的到来。

(五)组织好、开展好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好春节运动会、“三八”节趣味体育活动、“五四”青年节全民健身活动、“双胞节”民族民间趣味体育活动、“十一”国庆节篮球运动会等群众体育活动。承办好上级部门安排在我县的各项体育赛事。

(六)体育工作长远规划、合理推进体育事业向前发展。按照我县体育工作“十一五”规划,全力做好“十一五”计划最后一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并结合实际,做好“十二五”期间我县体育工作远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