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建设健康城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3 09:26:00

体育局建设健康城区工作计划

区体育局建设健康城区行动自年启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按照“政府推进、部门协作、社区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通过各镇、街道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建设健康城区的工作框架、工作机制已基本形成,建设健康城区的理念逐年深入人心,市民健康意识增强,市民参与健身锻炼的人口逐年增大,市民健康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区体育局建设健康城区工作要有利于我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持续协调发展,促进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的建设,推动具有特色的体育新城建设,实现建设“航天”和具有新型辅城功能的现代化新城区的目标。为推进建设健康城区工作,特制定《区体育局建设健康城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具有特色的体育新城,围绕“人人运动”计划实施,不断提高市民健身的参与率,提高市民的身体素质,提高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

二、总体目标

大力开展“人人运动”活动,不断增加健身团队,完善健身设施,充分发挥体育指导员作用,让体育人口逐年增加,更好的提高市民的身体素质,使市民的健康水平有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社区公共运动场建设,每年新建2个;

(二)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人口总数的48%—50%;

(三)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建设,每年新建1个;

(四)加大体育协会的建设,每年新建1个;

(五)社区体育指导员人数“从1.3‰—1.5‰;

(六)健身团队建设逐年增多:06年850支;07年1450支;08年1550支;

(七)修缮好曲棍球场、健身苑点、器材更新;

四、具体措施

(一)社区公共运动场

根据与区规划局共同规划,到2010年要完成16片运动场。做到每年完成2片运动场的建设,根据条件还可有所增加。各镇、街道根据本单位的情况重新规划落实地方,制定切合实际的计划。

(二)大力开展“人人运动”计划活动

首先制定好每年开展活动计划。其次开展活动的层面要逐步扩大,最后积极动员更多的企事业、机关的在职职工参加人人运动活动。使参与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加。

(三)社区体育俱乐部建设

对于领导重视、健身设施完善、体育氛围浓厚,群众健身组织健全的社区,动员他们成立俱乐部。从而进一步带领、组织好本地区市民开展健身活动。体育局要积极帮助、鼓励有条件的社区成立体育俱乐部,做到条件成熟一个,成立一个。

(四)加强体育协会工作

充分发挥协会的组织功能,组织更多的市民参加健身活动。三年内从网球、门球、桥牌三个项目中入手,成立单项协会。发挥镇、街道的作用,发动基层成立协会。

(五)体育指导员工作

根据市局对体育指导员人数达1.3‰的要求,逐年对不达标的镇、街道组织培训,各单位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培训。

(六)健身团队建设

要动员各镇、街道、企业、机关加强健身团队建设工作。根据三年的任务指标,每年要有落实计划,同时要组织以健身团队形式的健身活动,从活动中创造新的增长点,使健身团队建设工作达到并超越预期指标。

五、完成任务的要求

(一)加强领导

体育局认真制定好各项任务指标。镇、街道要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二)加强宣传

利用各种媒体,加强“人人运动”计划活动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市民参加健身活动。

(三)制定计划

根据各项任务指标的要求,各单位根据本地区的实情,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

(四)定期检查

体育局要利用每月一次的体育干部例会,对各项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指导。

(五)经费投入

完成七项任务指标,要有一定的经费投入,各单位要争取领导的支持,特别在财力上更要取到领导的支持。同时认真、细致的做好各项目的经费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