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工作计划四

时间:2022-01-18 05:09:00

体育局工作计划四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树立并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要求为指针,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品牌活动为有效载体,围绕党的中心,围绕时展,围绕孩子生活,以建国、建队60周年为切入点,既抓活动,又抓建设。加强督导评估,考核点面结合,保证我市少先队工作文明、健康、持续、和谐发展,努力开拓我市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思路:

坚持“以童为本,实践育童”的基本途径,围绕郑州市少工委2009年工作要点,继续深化“雏鹰行动”和“手拉手”等品牌活动;重点抓好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强化少先队阵地建设;推动《少先队辅导员纲要(试行)》、《郑州市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的普及落实,抓好少先队辅导员业务培训。

三、工作重点

1、全面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

(1)、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深入有效推进《少先队辅导员纲要(试行)》的学习与普及实施。

2009年,要进一步做好《纲要》的学习和落实工作。各学校要把学习《纲要》作为少先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考核措施,学校大队辅导员要定期组织好辅导员的培训学习,建立有效机制,保证各基层中队辅导员对《纲要》的学以致用。今年各单位还要继续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郑州市的辅导员培训。

(2)制度保障少先队基础建设。

继续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建设等方面抓好少先队工作的基础建设。各项制度要健全、落实,尤其在制度建设方面,乡镇中心校要把少先队工作业绩纳入对学校的考核中,要求各学校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将辅导员工作纳入教师考核评估体系中,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融为一体。

(3)、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

①校园:总书记题词、少先队队风、学校门口少先队牌、校园竖大队旗等。②要重视发挥少先队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板报及队报队刊等阵地的作用。③按郑州市少工委要求(荥阳教育网教育三科主页查阅),加强中队少先队文化建设,使之规范化、系统化。中队阵地五项建设(中队标志台、中队队报(板报)、中队对角、争章园地、一面旗帜两条标语);规范鼓号队的组建和训练,迎接建队60周年的检阅或展评。

2、继续抓好红领巾示范(标兵)学校的创建和复查工作。

已命名的“郑州市红领巾示范标兵学校”,少先队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既要规范又要创新,发挥标兵作用,做领跑全市少先队工作的“火车头”。已被命名的“郑州市红领巾示范学校”要进一步巩固少先队工作,充分发挥示范校的榜样作用,带动所有成建制小学少先队工作扎实开展。所有学校少先队工作都要努力在现有基础上有所进步,对照“郑州市红领巾示范(标兵)校”审验条件,创新工作,规范档案,为创建高一级红领巾校奠定基础。(无“郑州市红领巾示范学校”6个乡镇,中心校要不断督察,争取2009年底每个乡镇至少要有一所“郑州市红领巾示范学校”)

3、深化“雏鹰争章”活动。

结合《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组织开展“雏鹰争章”活动。把雏鹰争章活动同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以雏鹰争章为载体,结合学校各类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使各项教育活动既有“章”可循又能自主创新。各辅导员在工作中,既要简化和规范雏鹰争章活动的操作顺序,又要使雏鹰争章活动落到实处,保持雏鹰争章活动良性发展。

4、“手拉手”快乐共成长

各学校在与相应的学校结为手拉手友好学校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手拉手体验活动。各手拉手学校之间要在队室建设、鼓号队组建与训练、规范升旗仪式、主题队会等少先队工作上加强交流互助,辅导员之间要经常沟通。本学期引导手拉手少先队员之间开展“为小伙伴做一件好事、向小伙伴学一种新知识(新本领)”的活动。通过学生之间的活动,切实使少先队员在进城或下乡的实践过程中,接受锻炼,改变观念,更新思想。通过活动,相互了解和体验对方学习和生活,互相鼓励帮助,开阔手拉手小朋友的知识与生活视野,相互影响,培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乐观向上、积极开朗、助人为乐的品格,增强社会实践能力。

5、继续加强少先队理论研究

(1)、期末组织辅导员以“综合素质评定”为话题进行经验交流。

(2)、相关学校要继续做好“少年儿童行为习惯的培养与实践”课题研究,各学校要在如何扎实有效开展好少先队工作上,小处入手做好课题的立项、申报、研究。

(3)开展优秀少先队活动案例评比,调动辅导员学习少先队业务知识的积极性,提升思想理论素质。探索少先队服务素质教育的有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围绕局少先队工作计划制定校少先队工作计划,围绕局少先队工作重点组织安排校少先队活动,计划后附上学校少先队活动安排;

2、少先队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操作便捷,要有时效性,档案材料及时收集,规范管理。

3、继续实行活动信息上报制。各协作区与各学校组织少先队的各项活动时,要及时向教育三科上报信息

4、期末各校辅导员以总结形式上报本校的少先队工作,一定要突出学校的少先队工作特色。

五、考核办法:

以不定时到学校调研的方式检查少先队工作。(含鼓号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