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工作计划三

时间:2022-01-18 05:09:00

体育局工作计划三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里,我市文化体育工作,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促进我市文化体育的持续稳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制定计划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局整体工作能力

建设好一支素质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工作队伍对推动我市文化体育事业工作至关重要。(一)是要认真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开展活动。切实加强文体系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在党员干部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决纠正宗旨意识淡薄、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作风漂浮、形式主义等问题;文体工作者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作为意识、改革创新意识,树立为民服务、敬业吃苦、拼博进取的精神;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在岗思责、在岗履责、在岗尽责、在岗问责,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报告公示制和述职述廉制度,发挥“龙头”带头作用。(二)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造就一支素质高、作风好、业务精、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文化体育工作队伍。针对文化馆、博物馆、少体校、稽查队人员缺编、短缺的情况,2009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计划招收专业人员,不断充实基层一线队伍,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加强文化稽查队伍建设,文化出版执法人员要坚决践行清正廉洁、秉公执法、接受监督的五条承诺,认真落实“五不准”制度规定,违者调离行政执法岗位,切实做到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

二、突出文化工作重点,努力完善各项文体设施

今年,我们将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充分领会上级的指示精神,不断完善各种文化活动设施,以更好地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

(一)抓好文化馆改建及修缮工作。首先针对文化馆的建设面积、构造以及设施的配套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缺陷。2009年我局将投入30余万元修缮馆舍,在文化馆原有建筑上加盖一层,面积约700平方米左右,增加文艺排练厅、展厅、艺术教室等文化设施场所,完善文化馆培训展览活动功能,更好地开展各项文化工作。其次广泛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包括举办大型文艺演出、文艺踩街、歌手大赛、农村文艺会演、书画展览、少儿绘画比赛等;组织创作出一批好作品,参加南平市和省级、全国各种展览、演出、比赛活动;进一步加强建阳工笔画事业建设,积极进行对外宣传交流活动,不断培养新人,提高创作水平;继续艺术扶贫教学工作,促进艺术扶贫教学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工作。

(二)加强乡镇、街道文化站建设。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明确2009年重点要加强农村基础建设。街道、乡镇文化站的建设是我局针对农村基层文化建设的一个重点。2008年我们已经向上级申报了将口、莒口、徐市三个文化站建设。2009年重点申报童游、潭城两个街道文化站的建设。力争在2010年之前逐步完成对全市13个街道、乡镇文化站的建设使用。同时加强对村级文化协管员的培训工作,更好地发挥农村文化阵地的作用,以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文化的需求。继续开展好精品文化站和特色文化站成果,建设一批文化品牌村、村级小康俱乐部、图书阅览室及农村特色文化团队活动。

(三)完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投入使用。按照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和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要求,根据上级有关指示精神,2009年我们将再投入30万元,2月份前完成市支中心图书馆的建设,年底之前分批完成全市13个乡镇基层服务点的建设。同时做好对专业管理人员的招聘以及每个基层服务点人员的选拔、培训工作,促进该工程的有效管理及其作用的发挥。

(四)完成博物馆开馆及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目前,博物馆馆舍建设已经完工,后期主要是完成馆内设施的配备和布馆布展工作,力争在2009年3月之前全面投入使用。今年,我国全面开展第三次文物普查,我们将要求博物馆认真落实这项工作,目前我市有国保文物2处,省保文物2处,县(市)文保单位17处,我们将加大保护和管理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对水吉建窑重新规划和修建。积极做好朱子林建设工作和朱熹墓地的整修保护。

(五)积极发挥市文化中心作用。2009年我市影剧院计划成立文化艺术传播公司,并且在文化城文化广场投资约三十五平方米一户外视频(LED),从而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广场品味和影响力。

(六)积极改善电影院放映条件和加大电影放映力度。目前,我市电影院硬件设施比较落后,放映设备老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和上级对农村放映工作的要求。今年,我们将逐步对电影院内破旧座椅、空调等电气设备进行翻新改造等;更换电影院一部60年代的放映设备;增加8部适合农村电影放映设备,在全市190个行政村全面推开送电影下乡,继续做好农村电影工作,探索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的新路子和长效机制。

(七)更新越剧团音响设备。随着我市各种大型文化活动演出的不断增加,各演出单位对灯光、音响设备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我们决定投入30万元资金为越剧团购置音响和灯光设备,以满足新形势下各种文化活动的需要。

三、促进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规范文化与出版市场秩序;增强服务意识,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促进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一是强化日常监管,落实技术监管措施,规范文化市场的经营行为,重点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违规行为,注意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等薄弱地区的管理,协同工商、公安部门取缔黑网吧和无证经营游戏机,建立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安全管理,防范网吧和娱乐经营场所重大安全事故特别是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反盗版天天行动”,加强音像市场监管,净化出版物市场,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四是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培训,进行文化市场法规的普法教育,促进他们守法经营;五是建立健全网吧社会监督员队伍,完善文化市场举报和举报奖励制度,发挥网吧协会的作用,实现行业自律;六是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为文化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培育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骨干企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文化市场。

四、继续推进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2008年,我市体育工作总体是稳中有进。在参加南平市第一届运动会中,我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今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我市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加大对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一是建阳市田径场改建工程。建阳市田径场始建于1970年,已有40年之久,目前田径场已出现了跑道老化、设施破旧。无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因此拟在2009—2010年对田径场进行改建,修建一条专业的400米塑胶跑道,并增建一网球场。二是对市体育馆装修。目前体育馆内未安装电子显示屏、隔音器材及防火涂料,而且馆内的许多设施已出现老化、破损,尤其是近期已经出现了多次的花岗岩及磁砖坠落事件。2009年拟对市体育馆内外进行重新装修,对体育馆的墙体安装隔音器材,内墙涂抹安全防火涂料,并在馆内安装电子显示屏。三是新建综合性体育馆。为了提高我市青少年的竞技体育水平,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参加各级体育比赛。拟新建一综合性体育馆,馆内开设乒乓球馆、羽毛球馆、举重馆、跆拳道馆等。四是继续完善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申报麻沙长坪村、童游新村为新农村体育健身示范点,拟在2009年至2010年新建漳墩镇龙安村运动场等12个村农民体育健身场所。

(二)积极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把文体活动作为文化体育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组织经常性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一是策划组织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体育庆祝活动。二是继续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要乘奥运会成功举办以及我市参加南平市运会的成功经验,努力建立“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长效机制,策划组织好“金叶杯”新农村篮球赛、“地税杯”宣传系统游泳赛等活动;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节、全民健身宣传周和全市羽毛球、乒乓球公开赛等群众体育活动;指导支持各单项体育协会和乡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配合教育部门开展“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落实青少年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推动青少年体育活动经常化、普遍化;推广适应在乡村和社区开展的体育健身方法;指导老体协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活动经常化、生活化、制度化。不断丰富我市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三)加大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把后备人才培养作为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改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少体校要坚持以训练为中心,以管理为重点,以输送为主线,科学选材,科学控制规模,明确教练员岗位责任目标,提高教练员把握竞技体育规律的能力和科学训练水平。加强我市游泳、射击、跆拳道等传统优势项目的水平提高,对落后的项目加以改进;加强少体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教育,在培养运动员竞技体育技能的同时,打好运动员文化基础,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奖优汰劣,积极组队参加上级比赛,力争为我市输送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