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统计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9:51:05

区统计局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七人普”工作

2021年,七人普将要开展数据汇总工作,主要是数据处理、评估、汇总,主要数据公报,为全区科学制定国民和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二、深入推进入统入库工作

将一是继续落实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加大企业摸排力度,调度督导各单位力争全年完成入统企业45家,入库项目70个;二是严格按照入统入库要求,专业人员加强实地调研和数据监测,把好入统入库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三、大力提升经济形势研判能力

一是密切追踪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敏锐发现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指标动态监测,特别是对一些重点企业做到实时跟踪;二是建立预警机制,坚持每月数据分析,季前做预测、季后有研判,一旦发现新问题,及时反应,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四、全面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大对首席统计员的培训,稳定统计基层队伍,提高统计素养;二是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加大对局机关统计干部的管理,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评估审核制度,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三是加强统计监督,不断完善统计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营造统计法治氛围。

五、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

一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班子领导思想建设,以上率下,坚持整改常态化,进一步增强机关全体干部党的宗旨意识;二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强化班子领导纪律,坚持谈话提醒,增强党的纪律意识;三是落实好党建工作,强化班子领导创新意识,坚持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工作,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统计工作走深走实。

六、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四进四联四帮”精准扶贫和城镇脱贫解困工作;二是继续抓好平安建设工作;三是更加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全力做好“双城同创”工作等区委区政府其他中心工作;五是按照区委活动办要求,深入开展“好人主义之害”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六是继续抓好“五型”政府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