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时间:2022-01-27 09:51:07

统计局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今年,坚决贯彻中央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齐抓”的工作新格局;就县域经济发展现状,作出准确、及时、有效的经济运行分析,找准痛点难点疑点,建言献策,为县委政府经济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2020年,GDP预计增长2.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下降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0%左右。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县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span>

(二)加强数据解读,提升统计服务发展能力

一是抓好统计服务。向社会《季度经济信息》、《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县国民经济资料汇编》。二是强化统计分析。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焦点、难点,及时分析解读研判。撰写统计分析4期,简报74期,目前,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12条。三是完成统计调查。完成综合、核算、投资、农业、工业、能源、服务业、城乡居民收入、商贸、建筑、房地产、劳动工资等20余套统计专业报表和各项统计监测、调查工作。四是做好统计服务。精心做好统计指标收集、整理、审核,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提请县委、县政府科学。

(三)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优化依法统计环境

1、制定并下发了统计法制工作要点,以“固基础、求深化、抓结合、强执法”为工作思路,结合各统计专业特点全面部署全县统计法制工作。2、根据不同对象,采取多项措施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一是将《统计法》宣传纳入全县普法宣传中,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置宣传台、借助新媒体等形式,积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普法宣传;二是学习贯彻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并列为政府常务会、局党组中心组和职工会会前学习内容。

(四)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党组始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紧紧围绕省、州、县确定的工作部署,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统计为国,统计为民”的思想践行各项统计工作;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打基础、促规范,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加快统计改革,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推动统计工作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六)围绕脱贫攻坚发力“准”

牢固树立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意识,注重贫困群众思想教育引导,深入落实“联百村、帮千户、进万家”活动;加大对已脱贫户28户的帮扶力度,认真落实开展“回头看”工作。联系非贫困户49户,每月完成走访引导工作。同时,加强对已脱贫户和非贫困户的教育引导,强化政策宣传,注重引导群众饮水思源、感恩奋进,切实提高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题意识,提升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七)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

为深入贯彻县委、政府关于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我县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工作后,迅速行动,走村入户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以上门认亲,结对交流等方式,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八)统计督察整改落地落实

根据《州统计局关于开展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阿州统计〔2020〕35号)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县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织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县关于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金委办发{2020}39号)于7月6日下发。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凯龙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富、县统计局局长何小红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成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计局,主要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何小红兼任。二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统计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我县已形成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通知(金委办发【2020】42号)》,并一一整改、已见实效。三是严把数据质量。根据州局督导组到我县开展投资、建筑业、商贸领域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和统计基础规范工作的督导,高度重视,要求存在问题的企业(项目单位)立行立改,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具体完成时限,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加大贯彻学习力度。我县将贯彻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列为政府常务会、局党组中心组和职工会会前学习内容,并于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上组织学习;县十四届人民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暨十四届人民政府第52次党组会议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凯龙传达学习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雅安市名山区、眉山市仁寿县、宜宾市江安县及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德阳市、广汉市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的通报》。

(九)人口普查顺利推进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早谋化、早部署、强组织、强沟通,积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印发了《关于开展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府发﹝2020﹞1号)文件。二是强化安排部署。4月16日,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电视电话会召开后,我县赓即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全力保障经费抓进度。制定了《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保障方案》,经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1次常务会上审核通过,本年度预算195万元,目前已到位175万元。四是配齐配强队伍抓质量。为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充实普查队伍。我县普查办临聘大学生10名。五是落实落细职责抓强度。印发了《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金人普发〔2020〕7号文件,制发了《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关于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机构人员和职责分工的通知》等工作制度,全力确保普查各项工作协调有序进行。六是务实宣传举措抓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电视台、热门微博、借助二办公区、电信、农行、超市的LED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县人普办开通电话彩铃,成立“七人普”微信群、QQ群,不断营造人人支持普查,人人参与普查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普查摸底、短表正式登记已全面完成,长表登记、数据比对正如火如荼进行。

(十)脱贫普查圆满完成

一是普查开始前,切实把本县普查迎检筹备作为脱贫攻坚的最关键一环,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全面部署普查工作;迅速抓好经费物资保障工作,落实好人员选派培训,细化迎检工作方案准备。二是普查正式开始后,把握原则为普查组提供最好的办公、住宿、交通、物资等保障,为确保普查数据如实反映脱贫质效,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普查数据质量,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准确无误。三是普查结束后,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国家档案局印发的《普查工作档案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经县档案局指导,会同普查组规范本县的脱贫攻坚普查档案,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档案的归档移交工作,历时七个多月,终于高质高效完成了县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了我县2531户建档立卡户,109个行政村的普查任务。

(十一)持续推进“三大行动”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三大行动”工作要求。一是把“三大行动”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梳理并提炼“三大行动”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制度,把“三大行动”工作的成果转化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严格工作纪律,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签退打卡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禁上班时间在办公场所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严禁在上班时间在茶楼、农家乐等公共娱乐场所;严禁在任何时候参加带性质的打牌、打麻将活动等工作要求;三是深入开展占编不在岗人员的专项清理工作。采取限期专项清理的方式,坚持应返岗的必须返岗的原则,于3月底前全面清理了占编不在岗人员。因病长期未在岗的3名职工于3月23日返岗上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统计队伍业务素质与统计任务不相适应,基础薄弱、人员不足、新手多,业务水平欠缺。干部职工忙于应付日常工作,专注业务提升、调查研究严重不够。

(二)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对部门和乡镇的指导有待加强。

(三)由于人员上的缺乏,工作中有顾此失彼,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存在,对“”落实不到位。

四、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继续做好工作安排,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加强与部门之间工作对接和分析研究,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部门统计联系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统计工作体系。及时掌握各项指标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共同发力,做好支撑,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二)继续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严格按照省、州人普办的有关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普查的入户登记、审核复查、数据验收、质量抽查、数据汇总、资料评估等各阶段工作,保证按时按质完成普查任务。

(三)继续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继续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加大对虚报、瞒报、拒报等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反对统计工作中的腐败行为。二是加大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力度。完善数据评估制度,为全面准确反映经济发展状况,制定专业月度数据评估制度,重点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评估。三是强化督查,夯实源头数据基础。坚持定期深入一线核查,核查“四上”企业基本情况、统计台账等基础统计工作。

(四)继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分析服务水平

2021年全县统计工作继续把统计分析研究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制定分析资料撰写目标任务。立足新意,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和预测。及时发现和反映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新问题;突出精度,加强专题调查和热点问题的分析;强化深度,加强对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中重大课题的分析研究;着眼发展,加强对短期、中长期宏观经济战略形势的分析研究,为党政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五)继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作风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围绕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继续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等态教育,把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六)继续认真做好精准扶贫、“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综治、环境卫生等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领导机制,继续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帮扶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带头干的工作机制,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重点,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等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