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镇村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7 10:36:48

统计局镇村帮扶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提升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县委2020年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镇村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帮扶工作目标

2020年我们本着找准方向、突出重点、维护稳定为基本目标,通过扎实工作,切实提升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为镇村的建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提高村三委班子战斗力。通过帮扶,加强村干部管理。完善各项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队伍率先垂范。使村党员干部务实创新有思考,服务群众有能力,服务方式方法有改进,党组织的核心带动力大幅提升。

二是提高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帮扶,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教育活动,围绕新时代镇特色产业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依托现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让农民增收致富,改善农村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三提高群众认可满意度。为群众诚心诚意做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服务群众成效明显,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得到群众拥护。

二、帮扶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针对党组织动员力弱问题,择优配备党务工作者,弥补因中心工作和个人事业投入经历不足,改善组织党员不及时不主动现象。

(二)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开展宣传摸排工作,将村“三委”成员是否涉黑涉恶作为排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注重抓苗头、抓重点、抓突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把有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清除出村干部队伍,坚决把有前科劣迹的涉黑涉恶人员挡在村“三委”门外。

(三)落实好各项脱贫工程。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思路,加强惠农政策的扶持,采取项目扶持、党员干部包扶等形式,积极精心组织扶贫工作。继续加大村集体资产盘活力度。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特色产业种植,盘活村有资源,通过承包、租赁等形式交付农民开发利用,并给予政策扶持,稳定村集体经济收入。

(四)解决突出问题。帮扶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着力解决基础设施不足问题;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根本上改变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村规民约,以家风促乡风,涵养新风正气,提高精神文明阵地建设,构建文明和谐新农村。

三、加强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统计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农调队长任副组长,局党支部委员为成员的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农调队长驻村负责联络和具体开展日常工作。

2.强化基础措施。一是工作组经常深入村屯,检查指导工作,注意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发现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切实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帐,制定整改措施和时限,整改一件消一件。二是充分发挥党务工作者的作用,积极协调党务工作,解决村里实际问题。

3.健全制度保障。村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类工作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重点建立和完善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党员岗位责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以民主管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决策机制;以村级财务监督、村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以帮扶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激励关怀机制,确保整顿成果得到全面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