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5 03:06:12

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现制定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如下: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持政治定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摆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三十条”要求,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一、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和省、市政令畅通。

2、严格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局党组要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形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二、层层落实责任,强化执纪监督

1、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纪检组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同局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责任书,细化责任内容,明确责任边界,层层传导压力。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干部日志,廉洁自律预警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2、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一岗双责”,局各分管领导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抓好各自分管工作,同时也要抓好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对管理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导致“四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的,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开展“回头看”,巩固治理成果

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活动的开展,优化了我局的作风建设。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在全局开展“回头看”活动,深挖细查遗漏的问题,决不放过每一个问题,做到坚守一点,防控一生。

四、强化宣传教育,做到防微杜渐

1、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坚持认真学习党章,唤醒党章意识,形成尊崇党章的良好习惯。抓好《准则》和《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将党章和《准则》、《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培养党员干部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

2、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利用本局宣传网络,宣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的重大举措,宣传正风肃纪,反腐取得的成效,着力营造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浓厚氛围。

五、坚持勤政廉政,强化队伍建设

全局同志在新的一年要以新的面貌、新的精神、新的作风和新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精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到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做到率先垂范,守土有责,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教育,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干净做事,清白做人,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制度,严守职业道德和纪律底线。

严抓党风、严明纪律、严守规则、严练队伍、严格监督、严肃问责,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各科室间加强协调,确保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