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

时间:2022-08-05 11:20:48

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

2015年县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两为”问题整治活动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统计事业大局,努力在增强反腐意识、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管理、提高数据质量和密切群众关系上取得新的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提供有力保障。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坚持“一岗双责”。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负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负全责,办公室承担监督责任。

2、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召开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工作会议,与班子成员分别签订《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严格组织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习传达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通过大讨论活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开展“两为”整治,解决“四风”问题。

二、扎实开展廉政建设主题活动

1、加强廉政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风廉政有关文件指示精神,举办以反“四风”、树“五德”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党课。

2、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活动,交流心得体会。重大节日、关键时段对全体人员进行廉政提醒。对职务晋升人员进行廉政知识测试和廉政谈话,不断增强自律和他律意识。

3、弘扬廉政文化。积极推动廉政文化活动,提高统计干部职业道德教育,结合《省统计条例》学习宣传,积极开展统计廉政文化活动,使统计廉政文化入心入脑,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

三、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制度

1、严明党的纪律。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以“四个服从”、“四自”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监督检查。对上级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局党组决议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三重一大”、“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对党员干部执纪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权谋私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四、积极提升统计行风建设水平

1、完善组织架构。建立统计行风建设工作责任网络,进一步完善统计行风建设组织架构,把统计行风建设与党风、政风、作风建设和统计执法有机结合,整体推进。

2、坚持政务公开。对干部选拔、执纪执法、行政决策、统计调查、物资采购等涉及行政权力运行和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充分发挥统计行风监督员作用,不断增强统计调查工作透明度和知情参与权。

3、落实“五项制度”。深化拓展101%服务内涵和效应,执行五办服务、预约服务、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软环境建设“五项制度”,加大检查考核力度。

4、畅通诉求途径。发挥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作用,对上级批转的信访投诉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限时处理,特别是阳光“12345”反映的有关统计调查事项,必须认真回复。

5、依法科学统计。以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基础、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加强对乡镇和“规上”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的督查和监审,严肃查处迟报、拒报、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统计资料等违法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