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09:15:17

统计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厉行勤俭节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国家统计局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按照《2015年省统计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央事业费财务管理和监督,规范预算管理,结合我市统计系统财务工作实际,特制订2015年市统计局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5年市统计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要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国家财经政策法规、财务管理制度为准绳和依据,以规范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为前提,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为理念,以促进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防范资金风险为目的,切实做好全市统计系统的内部审计工作。同时要按照国家统计局提出的“充实审计力量,改进审计方式,增加审计频率,提高审计质量”的总体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推进全市统计部门内审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2015年内部审计工作主要任务

(一)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执行《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做到凡“离”必审。同时加强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使审计关口前移,变审计发现型为预防型。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尝试实行经济责任审计预告制、工作联系制、情况报告制、跟踪落实制、结果公告制等。

(二)继续深入开展财务收支审计。按照《市统计局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规定,2015年,要继续做好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上一年度财务收支内部审计工作,主要是审计和检查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内控制度及资产管理等相关情况。在内审中,着重以财务收支和内控制度为基础,重点关注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规范性等问题。

(三)强化对县区统计部门中央级统计事业费收支使用情况的内部审计工作。2015年,省统计局将对四县统计部门中央级统计事业经费收支使用情况进行内部审计,主要审计内容为:一是2013年中央级统计事业费收支使用情况;二是中央级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经费收支使用情况;三是有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四是纳入中央级统计事业费管理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四)认真抓好跟踪审计。以审计意见、建议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为重点,实行跟踪审计回访制度。督促检查单位自觉执行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五)进一步加强统计系统审计队伍建设。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部门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省统计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市统计局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各级统计部门在配备和明确内部审计人员或兼职人员的基础上,及时充实、补齐因工作需要而变动的上述岗位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职能作用,要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已适应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

三、组织实施

根据我市统计系统的实际情况和市局整体工作部署,全市统计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拟于六月份开始,全部审计任务在当年11月底前完成,内部审计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有关单位应充分做好迎接内部审计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