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稽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3 10:07:53

统计稽查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2015年,全县统计稽查工作要以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改进稽查方式,规范稽查程序,通过开展统计稽查,实现法制宣传、业务指导、处罚教育的有机结合。

二、工作目标

(一)加大统计稽查力度。要提高稽查水平和综合效能,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在确保办案数量的同时提高办案质量。

(二)突出统计稽查效果。定期通报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切实掌握统计稽查的进度情况;加大对重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发挥媒体、公民的监督作用,对于举报案件从快处理。

(三)规范统计稽查行为。加强对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能力;认真执行立案结报和重大违法案件报告备案制度;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加强对文书和案卷的管理。

三、稽查对象

重点稽查范围包括:

(一)统计基础薄弱、配合程度差的统计调查对象;

(二)数据起伏大,波动异常的统计调查对象;

(三)无故不参加年报培训会议、培训期间态度不端正、随意退场的统计人员所在统计调查单位;

(四)开展对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统计巡查;

(五)对历年统计行政处罚对象进行重点回访,检查统计违法行为整改落实情况。

四、稽查内容

(一)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市统计管理办法》、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和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情况。

(二)各专业贯彻执行统计制度方法情况。

(三)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机构设置、统计人员配备、统计人员从业资格、统计台账、原始统计记录设置等)。

(四)统计资料报送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

五、稽查方式

(一)以年轻专业人员为骨干,打破科室界限分组进行。

(二)以现场稽查为主,特殊情况可要求稽查对象报送资料进行稽查。

(三)对于专项的、重点的、领导交办的、部门移交的和群众举报有线索的统计稽查工作,由局法规科牵头组织、相关科室配合。

六、稽查数量

(一)统计巡查:

1.巡查1个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统计工作并稽查该镇(街道)所辖1个村(社区)及下属若干基层单位。

2.巡查1个县级部门并稽查该部门下属若干基层单位。

(二)统计稽查:

全县共40家。分4个稽查小组,每组10家。

七、工作要求

(一)严守稽查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国家统计稽查各项规定,认真履行稽查工作程序,做到证据确凿、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处理恰当。

(二)严肃稽查工作纪律。要加强对稽查人员廉洁自律教育,规范统计稽查行为,做到依法稽查、文明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