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8 05:40:34

统计局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届三、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委会精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各项统计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全市统计工作新局面。通过高质量的统计工作和优质的统计服务,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力产业优化发展,加快融入苏南提供统计保障。

(一)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年定报和专项调查任务

1、认真完成各专业的统计定期和年报工作。按照省局、市局的统一要求,妥善安排各专业年报业务培训,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年定报工作。结合省、市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要求,积极配合做好重点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工作,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国民经济核算等方面的改革的应对工作。

2、做好三普查总结表彰的前期准备工作。利用普查结果建立健全经济普查数据库和基本单位名录库,对普查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及时普查公报,认真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努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效果的分析研究成果,为宏观决策、部门管理和企业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3、精心组织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是继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后又一次重要的人口调查。我局将此作为2015年一项重点统计工作,一是明确职责,统筹兼顾。对照方案总体要求,抽样调查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做好“三落实”。二是明确重点,规范流程。严格按照摸底、入户调查、质量控制及数据处理各阶段的工作要求,明确各环节的时间节点,确保调查工作有条不紊。三是明确内容,保证质量。结合公安、计生、卫生等相关部门行政记录,采用入户询问、现场填报的方式,确保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同时制定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日程表,安排专人实行全程跟进,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4、完成企业创新调查。为确保市全国企业创新调查工作顺利推进,我局将主动与市科技局进行协商,明确各自职责,建立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调查方案,共同推进企业创新调查工作的开展。

(二)求真务实,稳步推进各个层面的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1、对照县级统计局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市局各专业资料的检查完善,拾遗补漏,真正做到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基础工作得到提升;继续抓好市乡镇(园区、办事处)规范化建设常态化管理工作,并加强督促指导。按照省级示范要求,打造市部级开发区统计人之家、统计网站建设、统计服务载体等方面的特色亮点。

2、有条不紊地做好年内网报企业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对基层基础建设薄弱乡镇、薄弱专业,采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确保网报企业基层基础建设合格率达到99%。

3、抓好村(社区、居委)基层基础建设的落实,全力推进村(社区、居委)全部达标,并打造好村(社区、居委)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示范村(社区、居委)。

4、贯彻落实好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做好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在统计基础较好的2-3个部门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建立示范模本,在全市全面推广。

(三)强化职能,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1.加强统计宣传工作。继续利用统计信息网、《统计专刊》以及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宣传统计;做好统计法制、统计开放日等重点活动宣传;继续加大统计法制宣传,组织开展《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加大宣传《条例》、学习《条例》、执行《条例》的力度。

2.加大统计监测力度。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监测工作的意见》,深化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监测,及时提供监测预警报告,增强监测性、预警性和前瞻性。围绕农业基本现代化、全面小康社会、文化产业、妇儿监测等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相关指标数据,从不同层面、多个角度收集信息及相关资料,形成监测报告,及时做好动态监测。

3、加大统计信息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行OA系统统计办公,研究探索统计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开通统计政务微博、微信等,为社会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好的统计服务。

(四)依法治统,致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我们将依据《统计专业业务流程规范化管理标准》,重点专业向乡镇(园区、办事处)延伸,更好地加强统计数据质量防控,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理,坚决抵制各种干预行为。严把数据的收集、审核、处理、关,进行客观公正、科学全面的审核评估,确保数据真实可信。

2、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以《省统计条例》为契机,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按照联网直报自查自纠中关于冒名顶替、不规范报送要求,集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依法保障数据的真实性。扎实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惩的工作机制和社会氛围。

3、加大行政指导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指导流程,充实行政指导内容,明确行政指导目标任务,利用业务培训、辅导、上门巡查等方式扩大行政指导的覆盖面,切实发挥行政指导作用。做到行政指导和企业调研、规范化建设、统计专项检查、业务培训及法制宣传相结合,打造我市行政指导工作亮点。

(五)提升素质,努力促进统计队伍和谐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面对艰巨繁重的统计任务,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激发广大统计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要提深入开展学习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主题、多形式的干部培训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增强统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感,不断提高统计践行党的宗旨,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2、积极抓好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我们将继续开设“统计讲坛”,围绕专家讲座、专业知识讲座、法律法规讲座三个层面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对基层调查对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调查对象现有专业知识水平。加大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力度,充实完善网上继续教育课程的内容,增加网上学习培训的覆盖率,增加统计专业知识普及率,提高统计人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

3、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作风建设。细化内部管理和考核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加大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向乡镇统计站延伸,扩大行风建设工作面,在全系统营造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良好局面。

4、加强统计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统计连着你我他”品牌服务活动,实施“品牌战略”,通过统计服务品牌的创建宣传统计。同时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以明确岗位职责,建立激励机制,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提高统计队伍整体战斗力,推动我市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