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行政指导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29 09:12:04

统计局行政指导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根据《省局组织实施统计行政指导工作意见》,为全面推进统计行政指导工作,特制定区2014年行政指导工作计划。

一、统计基础建设行政指导

(一)指导内容

1、设置原始记录、建立健全统计台账情况;

2、建立健全统计资料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情况;

3、统计人员具备统计从业资格和继续教育情况。

(二)实施部门

局法制人员及各专业。

(三)指导对象

结合联网直报企业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主要对“四上”企业进行指导。

(四)实施时间

随着直报企业规范化建设的推进逐步进行。

二、统计业务指导

(一)指导内容

1、采集、整理、汇总各项统计数据、编制统计报表情况;

2、统计人员学习统计业务和统计信息化知识、参加统计继续教育情况;

3、统计人员熟练运用联网直报系统报送统计报表情况。

4、企业对自身法律责任的了解情况。

(二)实施部门

各专业负责组织实施,法制人员配合。

(三)指导对象

各专业可结合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分别选择联网直报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等进行指导。

(四)实施时间

结合规范化建设检查全年进行。

第二篇

为落实市统计局《关于组织开展〈省统计条例〉宣讲活动的通知》精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省统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统计部门的重要任务,区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条例》宣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讲对象

(一)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统计科负责人;

(二)区局各部门统计工作人员;

(三)承担经常性统计调查任务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统计人员。

二、宣讲内容

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加快统计改革发展、努力开创依法统计新局面为主题,宣讲《条例》制定的必要性、立法创新特色和主要内容,重点宣讲《条例》在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维护调查对象合法权益,促进统计改革与发展等方面的创新举措。

三、活动组织

(一)区局负责对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的集中宣讲。

(二)区统计局负责组织的宣讲报告会,会场统一悬挂“区《省统计条例》宣讲报告会”横幅。

(三)做好宣传的信息报送工作,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道出去。

四、实施步骤

(一)成立宣讲分团。区局成立以刘圣义局长为团长,各相关领导为副团长,区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宣讲团,负责对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的宣讲工作。

(二)集中开展宣讲活动。3月份起到6月底前,区局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区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落实。

第三篇

2014年,全区的统计法制工作,紧紧围绕区局中心任务,按照省、市局相关处室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学习贯彻《省统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在服务大局中赢得主动、在开拓创新中争先进位、在增强能力上提高工作实效,全面加强统计法制工作。

一、统计法制主要工作目标

(一)积极做好统计普法工作。一是认真抓好“六五”普法计划的落实工作。二是全面抓好《条例》宣传贯彻宣讲系列活

(二)创新方式全面做好统计执法检查。一是积极配合省、市统计局做好执法检查和行政执导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好各专业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好行政指导工作。

(三)做好联网直报企业的规范化工作

(四)科学组织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统计继续教育、统计职称考试及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

(五)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六)做好法治的各项工作

二、统计法制主要工作计划安排

(一)筹划做好今年工作计划

1、根据全年的工作目标,做好今年的法制工作安排。

(二)扎实做好统计法制宣传

2、完成好“六五”普法各项规定动作。重点做好新增联网直报单位参加统计“六五”普法学习、考试和登记。此项工作3月底前完成。

3、扎实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系列活动。一是制定好《条例》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及必要的保障措施,确保《条例》系列活动有声有色,落到实处。二是细化方案抓好落实。根据《条例》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中制定的各项活动内容,制定详细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各项工作计划,主要包括宣传计划、学习计划、宣讲计划、执法检查计划、行政指导计划等,明确各项活动内容、参加人员、起止时间、验收方法等。三是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市局的宣讲培训。四是组织开展好《条例》宣讲活动。

4、结合经济普查、“9·12”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活动和重要时点,组织开展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三)强化统计监督检查指导

5、组织开展好统计执法检查。今年执法检查工作,继续采取专业联合、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方式,一是开展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的监督检查,对违背经济普查六条红线(一、决不允许任何机构任何人员以任何名义强令、授意普查单位按指定的数据报数,不能干扰普查对象独立自主、真实地报送数据。二、决不允许任何机构任何人员替普查对象代填代报普查数据。三、决不允许普查对象以外的任何机构、任何人员自行修改差错和补填不完整的数据。四、决不允许普查员不去现场而编造数据。五、决不允许任何人代替普查员以企业的名义填报数据。六、决不允许任何机构任何人员未经普查对象的书面认可自行修改普查数据。)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二是组织开展好常规检查。积极配合市局对我区的检查,检查的方式采取监审与督查相结合。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规范化建设、源头数据质量,重点查处联网直报企业四条红线(即坚持不在基本名录库不得填报数据,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坚持由企业自己上报联网直报数据,坚持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不完整报表的原始数据)规定的执行情况及工业、贸易、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统计数据质量。对群众举报、弄虚作假、拒绝配合统计调查的违法行为,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强化责任追究。

6、加强统计行政指导工作。通过统计权利和义务告知、业务辅导、典型示范、整改工作回访等方式,组织开展行政指导工作。

7、对统计中介机构的适用情况进行调研。

8、继续做好新增联网直报单位的统计法律告知书告知工作。

(四)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10、依据《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区统计法制工作机构,配备配对稳定(三年以上)的统计法制工作人员,增挂统计检查室的牌子。镇级统计机构要有1名以上的统计人员取得统计执法检查员证书。此项作为今年统计法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11、组织开展执法队伍培训。积极组织全区统计执法人员参加全市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和案卷整理业务培训及全区执法人员的培训。

(五)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

12、坚持每天登录网上公开透明,完成区下达的各项公开任务。

(六)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