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执法检查工作安排

时间:2022-05-23 08:31:22

统计局执法检查工作安排

一、统计检查思路

2014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主要思路是:结合《省统计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创新检查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提高执法水平,重点做好经济普查、企业一套表等中心任务的保障工作,为统计改革创新保驾护航。

二、检查指导项目

(一)统计综合检查

检查对象:区乡、县徐集乡、县镇。

检查内容:《省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贯彻落实情况;乡镇主要统计数据质量;“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和“四条红线”(即:坚持不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不得填报数据,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坚持由企业自己上报联网直报数据,坚持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不完整报表的原始数据)规定的执行情况;乡镇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参加统计“六五”普法学习测试情况。

组织实施:市局法规处牵头,联网直报相关专业配合。

检查时间:2014年9月底前。

(二)联网直报专项检查

检查对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

检查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省统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省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规范》贯彻落实情况;联网直报单位源头数据质量;联网直报单位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参加统计“六五”普法学习测试情况。

组织实施:市局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专业处室牵头,法规处配合。

检查时间:2014年8月底前。

(三)经济普查监督检查

检查对象:县、乡普查机构及经济普查对象。

检查内容:县、乡两级普查机构依法开展普查情况;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情况。

组织实施:市经普办牵头,市局法规处配合。

检查时间:2014年7月底前。

(四)统计行政指导

指导对象:清河区白鹭湖街道办事处、淮阴区徐溜镇、清浦区清江街道办事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枚乘路办事处、洪泽县黄集镇、盱眙县明祖陵镇,县德信统计事务所。

指导内容: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和联网直报等工作;统计事务所统计工作规范和业务流程。

组织实施:市局法规处牵头,相关专业配合。

指导时间:2014年9月底前。

三、检查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局、市局相关处室要切实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权威性。各县(区)统计局全年检查单位数不少于50家,市局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每个专业检查单位数不少于20家。

2、深入行政指导。各县(区)、各处室要将统计检查与行政指导紧密结合,把行政指导贯穿于统计检查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行政指导工作制度,完善行政指导工作流程和工作台账,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3、改进执法方式。积极探索市、县联合执法检查方式,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各地违反联网直报“四条红线”干预企业独立上报的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对象拒绝履行法定义务的违法行为,切实发挥执法检查保障数据真实性的积极作用。